福建

赖源 慢生活

初识连城赖源,那是去年夏天的事了,我和阿福骑着摩托车,从漳平经万安和梅村,竹贯,穿梭在崇山峻岭奔波一百余公里,才到达赖源。赖源森林茂密,有着纯自然风光,许多地方人迹罕至。在赖源生活,可以享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这里的乡间小路,非常适合骑行,这也是赖源最吸引我的地方。

回想起去年夏天的事,于是乎便有了骑行赖源的冲动。虽然没有那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我们还是做好准备,决定骑行赖源。趁着秋风不燥,天高云淡之际,我们三人骑着单车,从万安出发,沿着“连新”公路,慢悠悠的骑行着。沿途路面很宽有干净,车辆很少,最让人喜欢的是,公路一边是万安溪,一边是青山连绵,骑行中,满眼都是青山绿水,和着秋风习习,犹如人在画中游。

• 柳河汀

到梅村的三岔路口,20公里的路程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骑行刚好热身。去往竹贯的乡村小道,两边翠竹相对,路面飘零着不少落叶,又是说说笑笑上坡骑行5公里便来到竹贯村。在村口,“保安桥”横跨在竹贯溪上,这是一座廊桥,桥身上镌刻着“浪门金锁”四个大字,在“保安桥”附近,还有几个景点,由于要赶路,所以许多景色无暇顾及。在桥头,我们逗留片刻,继续前行穿过整个村庄。在村庄最北边,刚刚建好的移民新村,在蓝天白云和青山的映衬下,十分显眼,一排排别墅整齐地坐落在山坡上,别墅门前,一湾湖水清澈见底,湖中的鱼儿快乐的游来游去,湖边两座凉亭一南一北遥相呼应,恰似“小桥,流水,人家”,人们过着悠然自得的幸福生活。

阳光下,银杏金黄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