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一路匆匆,红山的道路真纷乱——2017年10.1前后新疆行之十七、乌市扫街集锦

乌鲁木齐,通称“乌市”,旧称迪化,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全疆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市域总面积为14216.3平方公里,建城区面积412.26平方公里,全市辖7区、1县,居住着汉、维吾尔、哈萨克,锡伯等49个民族。2016年末常住人口为351万。

乌鲁木齐最初因清朝在新疆驻军而发展起来的一座城市,1763年清乾隆扩建筑城,改称迪化。1884年迪化成为新疆省省会,从此成为全疆的政治中心。1954年迪化改称“乌鲁木齐”,蒙古语里意为“优美的牧场”。

乌鲁木齐地处中国西北,新疆中部,天山北麓,亚欧大陆腹地,毗邻中亚各国,有“亚心之都”的称呼,自古以来是沟通东西商贸的重要枢纽。如今是世界上最内陆、距离海洋和海岸线最远的大型城市。

乌鲁木齐是中国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乌鲁木齐自然风光优美。市区内有堪称乌鲁木齐代表的红山公园、陕西大寺和汗腾格里清真寺可以游览,还有富有浓郁民族风情的二道桥国际大巴扎。城区以外最有名的景区非天山天池莫属,另外水磨沟风景区、南山风景区、五彩湾、柴窝堡湖和著名的达坂城,都是很热门的目的地。此外,博格达峰和一号冰川,是喜欢极限攀登的户外玩家之最爱!

摘自百科知识,有编辑

从乌鲁木齐市 博物馆出来,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有乌鲁木齐代表之称的红山公园。

南湖广场(市博)距红山公园不过两三站路程,这点距离懒的再等公交。我对不锈钢说:“直接走过去算了。” 走就走。”不锈钢说。然而 ,当我们真正走起来时,不锈钢又开始叨叨了:有公交不坐同,非得走。傻不傻呀。“ ”掐、掐、掐,就会掐。烦不烦呀 。“

走过西虹路口,我们拐进了新兴街。这里好象是个饮食一条街,路两边的饭馆一个接一个。”找个地方吃点新疆特色饭吧?“不锈钢馋虫上脑了。“这刚几点,还不到11点呢。”  “谁说的,都1点了。” 北京时间1点不就是乌鲁木齐时间11点么。“两人又掐起来了。一边掐一边走,饭馆渐渐的离我们远去。

根据导航连拐两道弯,我们走上了新西街 ,前边有个体育场,从地图上看它是乌鲁木齐市红山体育中心。看到红山体育中心也就到了红山公园。

红山体育中心是新疆乌鲁木齐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2002年投入8600万元建造而成,顶部外观设计为盛开的雪莲,下部状如飞碟,外墙采用灰色玻璃幕,与红山美景相呼应,非常漂亮,是乌鲁木齐市的著名旅游景点。

红山体育中心分成红山体育场、体育馆、体育超市、地下停车场等组成。红山体育馆是中心的"中神经",圆形屋顶独特万分,4500个红、黄、蓝、灰色座位由低到高、由近及远呈阶梯状排列。它与红山体育场两部分珠联璧成,站在红山顶向下俯视,红山体育馆好像一只从天而降的"飞碟"通体发亮,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环绕于体育馆外侧的双层环廊的设计非常迷人,站在第一层环廊上,透过落地玻璃,你可以观看到综合馆内的球赛,还可欣赏外面的红山、树木、高楼。第二层外环廊伸向顶部,使观众处于一种开放型的环境中。

和红山体育中心隔街相对的是红山公园。

红山公园位于乌鲁木市中心,是一座集旅游观光、古典特色、人文内涵、体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自然山体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乌鲁木齐市新十景之一。

红山公园,因地处红山而得名。红山山体由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故名“红山”。据地质研究,红山是在距今约八千万年前的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时期,同天山一同崛起的。山上有珍奇的化石资源,曾发现了距今2.7亿年前的古鳕鱼化石和酷似人类鞋印的化石。

传说,远古时代从博格达山上的天池里跑出来一条赤色巨龙,在这里被王母娘娘追上后拦腰一剑砍断,后来,在被砍断的两段红色巨龙处,各形成了一座山,西边的那一座被称为雅玛里克山(又称妖魔山),东边的就是红山,宝剑变成了乌鲁木齐河。尽管这是传说,但是从航空勘探所拍摄的地形照片上观察,红山和雅玛里克山确实是一个整体,只是因为地层断裂,才被分割成两座昂首相望的山峰。

另外如果从红山顶上沿山势走向向东眺望,也确实有一条石头山从博格达山峰蜿蜒西下,一直延伸到乌鲁木齐河边,山脉突断,山头矗起, 恰似巨龙昂首。正因为红山峥嵘险峻,又是博格达山的一部分,再加上传说神奇,所以红山一直被人们视为圣地,当地人们把它作为遥祭博格达山的地点。也正如此,虽然红山的海拔只有910.6米,相对高度也仅60米,但它却是现代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

红山公园地处乌鲁木齐市 中心,交通方便。乘坐公交29路、35路、61路、62路、63路、73路、908路、927路到红山公园站下车即到。或
乘坐快速公交BRT2路到西大桥站,下车后步行约400米也可到达。

红山公园共有两个园门,东门住于新西路83号,南门位于红山路2号)。我们进的是东门

红山公园的地势是东低西高,步上十数级台阶,走进大门后首先看到一个大型花坛,花坛中间有两只鹿的雕塑。名双鹿迎宾。

红山公园的主要景观有大佛寺、龙泉阁、远眺楼、木则徐塑像、红山塔、红山地宫、南湖等。

沿路步步升高,首先看到的是大佛寺

大佛寺是汉传佛教寺庙。原庙并不在现在的位置,而是在其西南,由东向西依次排列有大佛寺、玉皇庙、地臧庙。三座古庙组成了红山古庙群,是乌鲁木齐古典建筑的荟萃,也是庙会游览的胜地,每逢庙会,红山的庙宇全部开放酬神演戏,朝供不绝。

1933年3月27日起3万东北抗日义勇军残部分批假道苏联进入新疆。17天后,他们策动白俄罗斯“归化军”发动了“四一二政变”,新疆省主席金树仁偕眷仓惶出逃,寄居在红山顶上的“玉皇庙”内,他命令部下盛世才出兵平叛,盛世才却按兵不动。金树仁自知不是归化军对手,在玉皇庙内题诗骂盛世才望恩负义后逃亡塔城。后来盛世才凭军事力量上台,一把火把玉皇庙烧了,后为掩饰他火烧玉皇庙的行迹,借口“破除迷信”,把这里的庙宇全拆毁了,庞大的古寺庙群仅存大佛寺山门一座。就这样,一个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宗教胜地被毁灭了

1989年扩建红山公园时,因古庙山门年久失修,濒临倒塌,为保护文物,恢复景观,遂将大佛寺山门按原样搬迁至现在的位置,并复建了大佛寺大殿、厢房、藏经阁。现在的大佛寺,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和地藏殿。

因大佛寺是近年新修的建筑,我们没有进去,只在外边照了两张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