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走进雕刻之乡,登九顶莲花山

上周日,参加了由北岳巅峰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的登莲花山一日活动。参加的24名驴友每人获赠由8264发的户外头巾,大家深觉暖意融融,感谢8264!当天的行程:从曲阳出发----灵山---聚龙洞---庞家洼----王子寺路口----定窑遗址----铁岭北(下保阜公路北行)---树沟村----南家庄尔----南宋家庄方向(不到此村),出南家庄尔村就可看到莲花山。聚龙洞、定窑遗址都在路边。也可到了沟口先上莲花上,莲花山前面都是高高的山崖,只有一条小路在山崖山盘旋而上,路窄处只有1米左右,路虽窄还算好走,莲花上九个顶,酷似莲花而得名。
走进雕刻之乡,登九顶莲花山

莲花山位于曲阳城北30多公里处,保阜高速在山的北侧穿过。莲花山主峰552米,南北长5公里,东西宽3公里。山有九顶酷似花瓣,因整体形如莲花而得名。清光绪《重修曲阳县志》记作香岩阁山,因山内曾建有香岩阁。莲花山巍峨秀丽,山高谷深,崖壁百丈,浑然陡峭,泉滴岩崖,树森径幽。

目前山上全部改植为果树,成为漫山遍野的花果之地。通天河贯穿南北,三会河流境更是锦上添花。此地古为避暑胜地,唐初始建署设侍郎专理此务。沟北面就是莲花山,70年代村民在山上发现一个洞,认为里面藏宝,挖进去好像没发现什么宝。

莲花山幽谷中有一阁儿沟,内有“滴水空悬”、“香岩石钟”曲阳古八景奇观之二处。另有一偌大高台,传说,宋、辽对峙时,北宋名将杨六郎在此训练牤牛。后有人在此定居,取名牤牛台村。山的东侧有石猴抱印山和”贾岛佛洞“,柏岩寺等。景区内还有晋察冀军区机关遗址和晋察冀边区军工厂遗址。高尔沟是指莲花山背面的那条沟,安民庄是指里边的那个寺院旧址,解放后改名叫安民庄。清明前后,莲花山上杏花全部开放,是游玩、摄影的天堂。

走进雕刻之乡,登九顶莲花山

山上的北头高尖处是菩萨庙堂,中段是古代唐朝时代的大殿十分壮观。沿着山脊走过防火台便看到菩萨庙遗址,内有九间九顶 全石螺旋结构,独特风格。有蝎子草,扎一下太疼了,给蝎子蜇着一样的感觉,那种草长满很长的刺,刺是空心的。里面有毒液,扎到肉里就放毒不过就有一处有,小心点还是没事的。那的香柏很有名,叶子可做茶

下山时从后山可以下,下山可以看到那颗古香柏,香柏上钉着钉子,可能是古人怕损坏古树采取的措施,看了古树回返那条沟都叫高尔沟。临近中午,我们选择从山的东侧下山,因为村民在此修了简易的小路,所以,非常好走,也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