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香港麦理浩径远足毅行

麦理浩径,这两年来不知穿越了多少回,可都是在脑海中没完没了的穿越,去年6月亲临过一次,遇上了大骤雨及狂风雷暴,走了两段只好下撤,留下念想!列入今年计划。

年休假期早已预留好,10月初经过与老茧商定,定于1128日再次出行,立马将通行证再次签注,确定5人小队伍前行。同时也为自己鼓励:除非出现不可抗拒的因素,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没想到临近出行前十来天,两个膝关节出现疼痛的不良状况,自己想:“完了完了,肯定玩完了”,远足毅行靠的就是脚,却突发状况,行程已定,不想更改,就每天多次黄道毅活络油按摩+艾灸稍作处理看看,几天后确有些好转,26日早去诊所求医想带上些止痛药之类的,医生说我这是风湿痛,是湿气较重引起的,建议不再游泳和酒,开了三天的药,好吧,就这么出行了。这次出行,由于膝关节的问题,装备上作了调整,精打细算,几乎全部轻量化,帐篷改用了2012年购买的从未使用过的LUXE萤火虫单人帐,炉头套锅水杯餐具全用钛产品,衣物食品少带,其余的必带的带上,可带可不带的一律不带,整包尽量控制在15kg以内(不含水)。

麦理浩径是香港最长的一条著名的徒步线路,这条线路是19791026日启用,全长100公里。以东部的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伸延至西部的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十段的距离各有不同,难度也各有差距。横跨香港8个郊野公园,沿途要翻越二十多座山头,如420米的牛耳石山、702米的鞍山647米的草山和958米的大帽山等。每段的风景也各有特点,不论山岭、海岸、水潭、丛林、溪涧,植物、动物,让人叹为观止,连山岭的护坡都各具特色,美得叫人叹为观止,尤其是其中第三﹑四﹑七﹑八段﹐都是连绵不断崎岖难行的山路﹐几百米直上直下﹐令人色变。走过的人都称不虚此行,辛苦付出是值得的。获国家地理学会点名为全球最佳徒步径之一。

这张图是麦理浩径全程轨迹图,分十段,用十钟颜色表示!

各主要山峰上升情况:

西湾山↑310m、牛耳石山↑240m、画眉山40m、雷打石山↑70m、鸡公山↑240m、瞭望台↑200m、马鞍山↑340m、水牛山↑150m、大老山↑50m、鸡胸山↑100m、狮子山↑40m、笔架山↑130m、针山↑320m、草山↑250m、大帽山↑380m+200m

这是我用五种颜色代表我们5天行走的轨迹路线

香港麦理浩径远足毅行

全程穿越结束后在【M200】标距柱前的合影:    左起:常乐、海米、小精灵、海豚、老茧

麦理浩径沿途每五百米都设有标距柱,都是用M来表示的,M代表Maclehose Trail,要全程徒步完麦径,必须走完200根标距柱,也就是要走到M200标距柱。这些标距柱让远足人士熟悉自己所在位置。如遇有紧急事故,可说出就近标距柱上的号码,以显示其所处位置,协助搜索及救援行动。

注:「xg50222远足短讯留踪及Gps远足留踪」服务:远足时只要将标距柱的编号,以短讯发送至50222,如发生意外,搜救队伍便可参考有关资料搜寻求救者。

1128日早7:55时,乘上龙岩至深圳北的D2355次动车,12:36时到达深圳北站,立即换乘地铁4号线(龙华线)前往福田口岸过境至落马洲,坐上港铁东铁线经九龙塘转乘观塘线至彩虹站,15:07时彩虹站乘92(九巴)前往西贡市,再转乘香港94(九巴)于16:00时整到达北潭涌上窑站,上窑站至麦理浩径起点约120米的距离,我们在起点处整包拍照留影。(这次过境后的乘车方式与上次不同,是为了到彩虹地铁站取海米姐姐为我们购买的气罐等物资。常规的乘车是东铁线到沙田站地铁(A3口出),到一楼巴士总站乘299x到麦边或大环,再转乘94到上窑)香港麦理浩径远足毅行

香港麦理浩径远足毅行

香港确实是一个环保文明的大都城市,特别是市民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礼仪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麦径徒步期间,基本上每个人都会向对方问好:“早晨”、“Hello都非常热心,我们在地铁上和在西贡讨论行车路线时,都会有人主动为我们解疑!

第一天(1128号):16:25时起点开始徒步,大部份都是平坦的水泥路,行走1公里【M002】后开始看到宏伟壮观的万宜水库。香港麦理浩径远足毅行

一直前行,【M006】开始,左边是万宜水库,右边是香港东面的海域风光,就着夕阳渐渐西下,大家沿途疯狂拍照。香港麦理浩径远足毅行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白居易

经过一、二段分界点于19:36时到达浪茄村浪茄湾营地【M021】,营地当时已有很分散的56顶扎好的帐篷,没有声息,看来都已经进入睡眠状态,我们找到了离水源点较近的地方扎帐煮食、听涛入睡,真不习惯这一浪推一浪的涛声,零点过后被涛声吵醒,凌晨1点起来泡茶折腾,感觉累了继续进帐闭眼等睡,涛声依旧,干脆坐等天光… …。茄湾营地是一个无敌海景营地,条件尚好,除了水清沙幼的沙滩外,还有村民提供的外接水源等等,第一天行程10.8公里耗时3:11时。香港麦理浩径远足毅行

第二天行走的轨迹图,从浪茄村到水浪窝营地,行程24公里耗时13:10时(含洗刷2:15时)香港麦理浩径远足毅行

第二天(1129号):早起煮食、吃食、拔营、拍照合影卖骚… …完毕,7:40时浪茄湾营地开始徒步,起步就是1.8公里310米的持续拔高,山径随着石阶路不断攀升,一路是欣赏浪茄湾最佳位置,耗时40分钟到达西湾山【M025】。香港麦理浩径远足毅行

过了西湾山再走一段,可从另一角度感受万宜水库之宽广及碧清水色。再往下走,则可远眺蚺蛇尖及大浪湾。到达吹筒坳右转,下降水泥斜坡至西湾村。西湾为大浪湾其中一个沙滩,去年就有看到许多游客在畅泳,我们在一家海浪茶座吃豆花休息片刻继续前行。香港麦理浩径远足毅行

横越西湾海滩,跨过溪流,一边绕过山腰,一边领略海岸风光。再往前走,进入麦理浩径的精华路段。此时碧绿的咸田湾、大湾、高耸的蚺蛇尖尽现眼前,湾外小岛大洲及尖洲也近在咫尺。香港麦理浩径远足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