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远走高飞 说走就走一回

——《远走高飞》

说在前面

我叫黄彬彬,“芳龄”32,坐标厦门闷骚的互联网从业者,身高一般,体重超凡。最近,我又干了一件大事,参加沙乐华挑战哈巴雪山活动。

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位于云南省中甸县东南部与玉龙山隔虎跳峡相望自从工作以后,对于身材一直处于横向发展的我,攀登哈巴雪山确实是个不可思议的挑战。

机缘巧合之下,我从客户那里得知了沙乐华招募活动——登顶哈巴雪山,被那句广告语“去特么的边界”结结实实感动了一把。

也许是被现实束缚了太久,我都快忘了自己这颗躁动的心,我曾经也是一个酷爱运动的热血青年。没有时间,体能不行,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给自己设的边界,再不疯狂就老了!哪怕最后登顶失败,能站在哈巴雪山中,我已是无畏的追梦人,人生的勇者。

Day1 11.25 昆明丽江

25号凌晨抵达了昆明,想着未曾来过这座誉满天下的“春城”,25号白天趁着这个机会,先来看看风景,吃吃美食。甩碗米线,傣族宴席,烤肉,云南美食样样色香味俱全,我从早吃到晚,感觉已经完全屯好了接下来几天要消耗的能量!

我还去昆明的图途户外门店配齐了自己登山的装备(睡袋登山鞋冲锋裤),晚上便和其他两名队员在昆明机场集合,一起赶往丽江,在飞机上望着云南的万家灯火,我不禁强烈期待着哈巴雪山上的夜晚将会如何与众不同。

到达机场后,我们与在机场等候的队友志斌汇合,拍了这次旅行的第一张合影,便一起前往颜值爆表的图途丽江客栈漫云居。原木风格的漫云居到处都散发着安逸雅致的气质,感觉我这个糙汉子也文艺了一把!

Day2 11.26丽江集结

之前朋友圈就经常被丽江这座文艺之城刷屏,虽然这次目标不是这儿,但是走马观花一下也是人生一大幸事!几个小伙伴也正有此意,于是,束河古镇走起!

虽已快入冬,但束河古镇仍然一片生机盎然。街边大片大片的柳叶垂下,各种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也都爬满了绿植。阳光投过层叠的枝叶撒下光斑,难得的悠哉惬意。有位小伙伴忍不住说:这儿生活也太好了,我都想在这住下不走了

享受完慢生活,大家回到了图途丽江客栈漫云居。下午,领队便带着我们到玉龙雪山附近进行第一次拉练,大家也在这次拉练中逐渐熟络起来。上海的6哥爽朗幽默的性格总是让队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12位挑战哈巴雪山的野客在26号晚上终于集结完毕!大家开始了第一次聚餐,吃上了热气腾腾的火锅!12个人,两个大锅才满足我们,不愧都是登山的勇者,吃饱了,才有力气征服雪山!

Day3  11.27 丽江→虎跳峡→哈巴村

今天我们要开始攀登前的预热活动,徒步虎跳峡。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刚到虎跳峡,我们就被这壮观的风景震撼了。两岸雄峰,奇绝耸峙,河流像是将两边山峰破开一样,汹涌奔流水声轰轰作响,大有千军万马之势

12位野客开始了第一段征程,勇攀中虎跳勇者云梯!我抬头望着与地面接近垂直的云梯,又回头看看山下的激流,不禁心里有点发虚。“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往前走,莫回头!”队友幽默地加油打气缓解了我的大部分紧张。我们一鼓作气,一路向上,168级云梯,转眼就被我们踩在脚下!

原本望着这高不见顶的云梯,还担心疏于锻炼又体重超标的我会拖队友后腿,没想到能顺利征服它,这让我对两天后攀登哈巴雪山有了点信心,我的潜力还是有的!

爬上云梯以后,灿烂阳光洒在虎跳峡的崇山峻岭,光线大好,大家都兴奋地和老外一起合影,而我却在一旁沉迷手机,错过了在最美合影里露脸的机会,真是遗憾。

下午,我们抵达了海拔2650米的哈巴村进行修整。随着海拔的升高,温度也越来越低,大家的防寒装备都一件件的上齐了,帽子带好,口罩包好,连手也揣进口袋里,但是我们的心里却是热血沸腾,明天,就要向哈巴大本营进发了!

Day4 11.28 哈巴村→高山牧场→河谷→大本营

我们起了个大早,整理好行装前往哈巴登山大本营,装备都交给了亲爱的骡马朋友,真是为我们减轻了大负担。为了保存体力,我适量徒步了一段山路其余都是骑着骡马上山

马儿在高山上行走还是有风险的,还好有登山向导带领着马儿和我们前行。本以为可以坐在马背上优哉游哉没想到这山路颠簸,马儿时不时给我来个小腾跃,吓得我只能紧踩马踏,手死死的抓住鞍上的抓绳,生怕从马上跌下来。登山向导牵着马儿在前方闲庭信步,而我在马背上累得手痛脚痛,感觉屁股也快被颠裂了,风景虽美,我却无心欣赏,只想着赶紧到达目的地,真是永生难忘的体验啊。

经过6.5h的路程,我们从2700米的哈巴村上到了4100米的大本营。大家开始陆续出现了一些高原反应的症状,早早便各自修整。晚上七点多,四周就已一片漆黑,冷风咆哮着,吹响了马棚里马儿身上的铃铛。没有城市的霓虹灯,只有夜空皎洁的明月。我望着夜空出神了一番,远处模糊的山峦寂静又肃穆,这就是梦想之地哈巴雪山了,此刻的我内心充满了神圣与敬畏。

Day5 11.29 哈巴大本营

今天,大家的身体状态好了些,为了提高成功冲顶的概率,今天由领队和向导对我们进行专业的训练。

我们开始去黑海进行高海拔徒步拉练,一路上的风景散发出原始的壮美,来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路上到处都是碎石和被冻僵的河流大坡,很容易打滑。这样的徒步线路真是让我感觉眼前明明是天堂般美景,而身体却像在经历地狱般酷刑,还好是专业登山装备(沙乐华赞助装备),才让我抵御刺骨的寒风。一路上,我都神经紧绷,心跳加速,更多的是内心的独白在支撑着自己。

下午,我们回到大本营进行技术装备使用的培训,冷风夹带着细细的雪,大家在恶劣的天气环境下反复操作演习,神情已由前几天的轻松愉快变得严肃认真。这真的是一个勇者的挑战,考验的不仅是你的身体,还有你的意志。有人说攀登雪山就是为了装X而已。我只想说,装X的人到不了这里,心底有梦才能砥砺前行。

今晚的晚餐,已是到哈巴以来最丰盛的了,还有鱼肉和牦牛肉!为了凌晨冲顶做足能量储备!此刻,大家只希望天气给力,冲顶成功!

Day6 11.30 大本营→大石板→月亮湾?→登顶?→哈巴村

凌晨2点30分起床,3点吃饭,整理检查好个人装备后,3点半我们各自跟随自己的一对一向导,有序向峰顶进发。我望了望天,银河清晰可见,璀璨的星群在银河里闪动,在为我们引航一样。要赶紧趁现在多看几眼,不然也不知何时才能再见到这么美的星空。

随着徒步海拔升高,高原反应逐渐显现。虽然我不断调整自己的步伐和呼吸,但还是感觉到体能快速被消耗,像背负着千斤重担。最初的碎石坡容易松动踩滑,我们借助登山杖,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之后到达大石板上,这里坡度极陡,接近60度,我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地缓慢前行。看着队友远去的身影,我想加快速度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高海拔登山,比我想的难得太多。过了大石板,我已累得无法思考,每一步都完全靠意志在坚持。天还没亮,望着前方,长路漫漫,不知何时才到头。山上刮着六七级阵风,险些将我拍倒。我们只能风大时便停下,风小再前进几步,走走停停。海拔5396的哈巴雪山顶峰还隐藏在夜色的云雾中,而我的体能已到达了极点。

到了海拔4300米,看到有队友开始下撤,我心中的执着也开始动摇。意志的消退让我的身体也开始松懈,几乎无力前行,最后也只好选择止步于此。我和向导选了个安全的地方修整。我们在这坐了很久,我望着这片风景思绪万千,真的像梦里一般。这是城里无法见到的广袤天空,星河烂漫,远处的流云像埋藏着一个天空之城。脚下是嶙峋的地面,像是大地母亲为了孕育出这片净土留下的疮疤。我虽是置身这广阔大地的沧海一粟,却又将大片山峦置于脚下,我感慨自己的渺小,又赞叹自己报名这次活动的勇气。还好这次,我来了,否则,这辈子可能永远都无法见到这片风景。

山上的大风吹回了我的思绪,我和向导准备下撤了。向导非常暖心的一路护着我,下山路上遇到队友俊哲姑娘刚到大石板,还在努力往上爬,比我的体力还好,真是厉害!下图是俊哲姑娘发回来的哈巴雪山日出,神秘又浪漫。

清晨6点,我便回到了大本营,在等待其他小伙伴回来的时候,我们百无聊赖地拿起相机拍大石板,放大搜寻着还在大石板上奋力攀登的队友们,还把我们野客帮的群名改成了“大石板寻人记”。

最后我们迎接到了成功登顶的两位勇士——坤祥和林哥!他们在9点18分登顶,下午3点才回到大本营,整整11小时的攀登,其中艰险,不言而喻,太令人佩服了。这些是他们发回来的峰顶照片,如此震撼的美景,真希望自己哪天也能亲眼见到。

拍完这张哈巴大本营的最后合照,我们便集合整理了行装下到哈巴村,在村里度过我们最后在哈巴的夜晚。

Day7 12.01哈巴村→丽江

12月1号,我们正式离开哈巴村,虽然这儿的高海拔条件让我有点适应不良,但是仍有着许多不舍,不舍这里独一无二的风景,也不舍这些即将分别的队友。我们奔着同一个梦想而来,天南地北地聚到这里,一起拉练,一起攀登,虽只有几日,经历得却比平常老友还多得多。

回程途中,我们对之前的虎跳峡意犹未尽,又用40分钟去逛完了上虎跳,之前几天都是在紧张地拉练徒步,今儿是难得的“老年休闲游”,大家一路欢声笑语,不亦乐乎。

离开哈巴,我们又回到了温馨的图途丽江客栈漫云居。没想到,老板已经做了一大桌丰盛的午餐等着我们了,又开启了大鱼大肉的一天!

吃完午饭稍作休息一会,晚上又迎来我们的庆功宴!火锅、烧烤、蛋糕、啤酒,中西餐合璧,感觉爬雪山没能减肥,反倒又吃胖了哈哈。

这一天的时间过得很快,大家聚在一起边吃边聊,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虽然累了这么多天,但我却一点倦意都没,只想时间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这是大家最后一次聚在一起谈天地了,感谢沙乐华的这次活动,感谢哈巴雪山让我们有缘聚在一起。觉得自己又回到了充满热血的青春年少,与大家一起朝着一个目标不畏艰险,共同前进的感觉真好!

这些天像梦一样,我现在只想晚点醒。

Day8 12.02 踏上归途

美好的时光总是易逝,终于到了分别的时刻。陆陆续续送走了几位队友,我也踏上了归途。这次与众不同的旅行,我结识了一帮朋友,去了不同的地方,看了不同的风景,知道了不同的故事,感悟了不同的人生,磨炼了自己的内心。

人总应该去旅行,在年轻的时候,趁着有脾气装潇洒,有本钱耍个性,离开睁眼闭眼看见的城市,逃离身边的纷纷扰扰,找一个让心里安静和干净的地方,然后拍一些美得想哭的照片,留给以后不再年轻的自己。

万重高峰云漫天,慢骑荒野乱孤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