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軍户外

撸遍武夷山之八:莲花峰-碧石岩-刘官寨-大红袍-马头岩-兰汤穿越

今天是2018年1月1日,元旦节,这是我们新年第一天的徒步活动。也是九曲客栈朱老板向我推荐的一条线路,他一早开车把我们六人送到莲花峰脚下,我们几个就由此开起了新年第一徒步穿越了,天气很给力,人品瀑发,一路走来有虐有险,但风景绝对是美美哒!别的就我不用多说了,这5A景区大家去过,网上介绍也一大堆。轨迹分享:https://www.foooooot.com/trip/1494928/

莲花峰,位于武夷山景区西北部,背倚景区三仰峰的西北坡麓,与名岩筇岩相接,前临环景公路,面对黄柏超峰,右与白岩紧邻,左和观音岩连基附近有风袜岩、海啸峰、鸡公岩、金扁担、集贤峰、乔岩、芦岫、鹏峰等诸峰,势如众星捧月,呈半弧形拥簇其峰,青峦翠岗环绕,环境清幽,景色秀美。

莲花峰,也是武夷山风景区三十六名峰之一,海拔536米,因山峰并不是很高,但势突兀耸峙,丹崖峭叠,峰峦崔嵬。在上峰巅石磴道末端,左右相对矗立首两座巨大的圆形峰石,如同两朵含苞欲放的石莲花,因此而得名。也应验了一句古话:“深山藏古寺”,而就在此山之巅的洞穴内却隐藏着独特的古寺庙——妙莲寺,成为了它的特色。我们一早登上莲花峰后,转了转又原路下山返回到起点,继续徒步走我们今天的主要目标刘官寨。

刘官寨据清董天工《武夷山志》记载:刘官寨系宋代刘衡、刘甫父子创建,因曾集义兵于此御寇,乡民为纪念其父子之德,称此地为刘官寨。可想而知这山谷的险要,地势是易守难攻,都是用来抵御外敌入侵。它北面是石崖,南面有岭,与三仰峰相连,俗称长岭,为古时崇安、邵武的交通要道。山谷四周峰岩环抱,犹如世外桃源,山中有许多大大小小洞穴,曾有“扣冰古佛”就隐居于此。现如今的刘官寨还尚未开发,只有茶家在里面种了少量茶树苗,其路径不是很好走,有点野,对于我们常走户外的来说还是能够接受,我们攀爬而上,总算见到了刘官寨真面目。

武夷山古山寨的特点是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每一险要之处,总是风光无限,这也是如今户外活动爱好者为之向往的原因之一,也是我们今日穿越之行的主要目标的,尽管野景走的有点小虐,但景色是真的不错!真不狂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