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之旅

[复制链接] 查看:2034 | 回复:0

早闻五台山大名,刚巧囧驴开了这个活动,便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百度了一下五台山:五台山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称为“金五台”,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并非一座山,它是坐落于“华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区总面积达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61米。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环抱整片区域,顶无林木而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而得名。五台山是中国唯一一个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因此汉蒙藏等民族在此和谐共处。

鸿门岩——开启了我们的五台山之旅

东台名望海峰,海拔2795米,东台顶上“蒸云浴日,爽气澄秋,东望明霞,如陂似镜,即大海也,”故冠此名。由于海拔高,台顶气温低,盛夏时节,仍须穿棉衣。

山上云篜雾绕

如入仙境

向北台进发

北台名叶斗峰,海拔3061米,五台最高,有“华北屋脊”之称,其台“顶平广,圆周四里,其下仰视,巅摩斗杓,故以为名。”康熙皇帝赋诗赞曰:“绝磴摩群峭,高寒逼斗宫。钟鸣千嶂外,人语九霄中。朔雪晴犹积,春冰暖未融。凭虚看陆海,此地即方蓬。”

随处可见的玛尼堆

和经幡

高山上的草甸

一派平和祥明的气氛

不过山上气候瞬息万变,突然而来的大风大雨,将我们的队伍冲散。前后10米便见不到人影

没到中台,我便因为大风大雨而失温,加上高原反应和关节炎,再无法挪动一步。叫了一辆面包车,上车睡了一觉,好心的司机师傅将他的外套脱下给我盖上,瞬间觉得好温暖。

车到中台,天气放晴,下车晒了会太阳,觉得舒服多了。大部队已经在前往西台的路上,便决定继续跟车前往西台,在西台汇合。

中台翠岩峰,海拔2894米,其台“顶广平,圆周五里,巅峦雄旷,翠霭浮空,因以为名。”有诗赞曰:“群峰面面拥奇观,朝雨和烟积翠峦。策杖千山浑不倦,披裘六月尚余寒。苍崖碧嶂周遭合,古木黄沙四望宽。云雾渐看山半起,却疑身已在云端

山上没有信号,联系不到同伴,失联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再次找到队伍,心情之激动啊!

有人跪了!

补充一下:西台名挂月峰,海拔2773米,西台峰“顶广平,月坠峰巅,俨若悬镜,因以为名。”有诗赞曰:“西岭巍峨接远苍,回瞻乡国白云傍。孤峰岭翠连三晋,八水分流润四方。晴日野华铺蜀锦,秋风仙桂落天香。当年狮子曾遗迹,岩谷常浮五色光。”

狮子洞的转经塔

这是什么?

吃饱喝足睡觉!

起床了!

今天是个好天气!艳阳高照!

继续征战

还有最后一个台——南台

有西瓜吃。真爽!感谢叫兽的西瓜。

南台名锦绣峰,海拔2485米,此峰“顶若覆盂,圆周一里,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细草杂花,千峦弥布,犹铺锦然,故以名焉。”著名诗人元好问赋诗赞曰:“沈沈龙穴贮云烟,百草千花雨露偏。佛土休将人境比,谁家随步得金莲?”

下山了!

吃一碗老乡的小吃。

山花烂漫

再来一张合影!下次再来!别了,五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