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

从金沙遗址的古代历史,到成都的现代生活,我路过人间

成都给很多人的印象就是多美女、多美食,但其实成都作为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在我看来,它最吸引人的是它的历史感,所以我的这次成都之行就从拜访成都的历史开始~

我先去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城西苏坡乡金沙村的金沙遗址。金沙遗址在2001年被某开发公司无意间发现的,后经过专家考证,它是公元前12世纪至公元前7世纪长江上游古代文明中心——古蜀王国的都邑,是一处商周时代的遗址。

金沙遗址的发现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这也为成都的历史研究提供了很多考古价值。2007年,金沙遗址博物馆在金沙遗址原址建成开馆,向人们展示了神秘的古蜀文化和独特的青铜文明,吸引了很游客前来参观。

金沙博物馆展厅结构主要分为遗迹区跟展示大厅,遗迹区就是当初文物出土的地方,从出土了世界上同一时期遗址中最为密集的象牙、数量最为丰富的金器和玉器,这些文物现在都放在了展示大厅,供游客参观。

其中出土文物中最富盛名的展品是太阳神鸟金箔,它被确定为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和成都城市形象标识主图案。当然,还有这个我比较喜欢的纯金面具,我觉得它很好地展示出了古蜀文化的特色。

体会完金沙遗址所体现出来的古代巴蜀文明之后,我感到很震撼,那些辉煌的历史就像是掩藏在迷雾下的一片绝丽景色,只是看到一星半点儿,就让人心跳加速。

参观完金沙遗址后,我就回到了成都,休息一晚,准备第二天在成都逛逛。

成都是一座生活节奏很慢的城市,不管是本地人还是游客,只要到了成都就会自然地放慢脚步。我去了成都市的人民公园,它原名少城公园,始建于1911年,它也是成都的第一个公园。

可能是因为天气有点冷的原因吧,这边的人不多。在公园里你会看到很多喂鱼、掏耳朵、唱歌跳舞的老人们,感觉整个时间都慢了下来。我慢悠悠的在里边走着,有时候也坐下看看周围的人们,还尝试了一下下成都特色的掏耳朵,感觉真的很舒服。

人民公园是成都人喝茶悠闲爱去之地,在这里看见喝茶的老人,你能真正体会到“休闲之都”的生活方式。

在成都人民公园逛游了一天,有点冷也有点累,晚饭的时候我去吃了一顿火锅。其实我到成都后就有打听哪家火锅店比较好吃,有好几个朋友都给我推荐了一家叫做麻辣空间的店。据了解,麻辣空间是十几年的火锅老店,是中国十大火锅品牌,他家一直坚持使用植物油做火锅底料,是“清油火锅“的始创品牌,目前,在成都已经有四家分店了。

听了朋友的介绍,觉得还不错,去吃了之后发现真的很好吃。也许是因为他家火锅汤料跟其他传统火锅不同,是用植物油做的,所以不仅口感完全不油腻,味道也很不错,食材也都非常入味,既保留了食材原本的味道,又融入了火锅底料的醇香,的确不辜负我的期待。

吃火锅的时候我比较喜欢吃蔬菜,所以我点了一个菌类拼盘,让我意外的是,食材看起来非常新鲜,用植物油煮出来的蘑菇,少了牛油火锅的油腻,口感清新,吃起来也更加地健康,给点个赞噢~

从金沙遗址的历史感中走出来,再到富有特色的成都市井生活,再到好吃的清油火锅,这一趟成都历史之行可以说是很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