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那一天,我转山转水转佛塔

那一天,我们4辆车到达普光寺的时候,时辰尚早,正是晨光柔美,景色生动的时刻。

普光寺原名洪门寺,坐落于大连市金州区三十里堡镇(北乐)四十里村庙沟屯,始建于明朝年间,至今有八百余年的历史。日本侵华时期寺院被日本侵略者放火烧毁,2000年后由王德友居士发心及十方善男信女捐资兴建,更名为普光寺。

组织者ZZ简单地介绍了一下行程,我们十几个人就从普光寺的左边——一条人工铺就的小道开始上山。

山并不高,众人嘻嘻哈哈笑谈之间,就登上了山顶。这是一处修筑而成的平台,矗立着一座并不高大的佛塔。仔细观察,才发现其中的奥妙:佛塔正处于山脚下普光寺的中轴线上,而普光寺则稳坐于群山环抱之中,正是我所理解的左青龙,右白虎,前有水,背靠山的风水格局,真是一个坐北朝南、依山傍水的好地方。

沿着山脊上的小道继续东行,转眼就来到了山峦的最高处。站在悬崖断壁上远眺,但见天边群山之间云雾氤氲,正是雾霭沉沉晨似暮,云霞历历礼时春。稍近一点,一湾蓝色的湖水,恰似一块无暇的翡翠,镶嵌在广袤的田野中,那里就是我们计划中下山后要去的洪门水库。

众人留下倩影之后,便陆续下山,来到一处地势相对平缓的山坳之中,短暂休息。热心的人拿出自己的美食与众人分享,那家人一般温馨的场面,让人温暖如春,想象着春暖花开的时候,人们相约而来,采摘各种对我而言都叫不出名字的野菜,再围坐在一起,在和煦的春光中,欢宴一场丰盛的野餐……那场景光是想想也是醉了!

继续前行,目标是不远处小山包上的一处小房子。走着走着,就不见了道路,只有蒿草,倒伏着,一片又一片。人走在上面,哗哗作响,好像一条漂浮在海中的小船,既看不清前路,也不知道来路,只有那个孤零零的小房子,好像一座灯塔,指引着人们努力向前。一番挣扎之后,终于来到了小房子——一个废弃的瞭望所前。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竟然没有发现通往此处的道路。这砌成二层小楼所用的水泥、红砖,是怎样运送上山的呢?

还好,摸索着下行不远,就找到了下山的道路。山道的尽头是一个叫做四道河的小村子,跨过土四线,沿着梨四线南行,洪门水库已在身边。虽然已是春天,但是水库里的水还在封冻,且冻得那叫一个结实,人走在上面,毫无违和之感。于是,安心地穿行、嬉戏于冰面之上。然而我觉得更吸引人的是岸边的芦苇。这儿一簇,那儿一片,一人多高,在正午的阳光下,稍稍褪去一点浓郁的色彩,但是在这初春万物萧条的季节中,依然不失金黄的底色,因而迎风摇曳之中,傲然散发着迷人的气质……

从水库边漫步而过,再回到普光寺,已是正午时分。

那一天,我转山转水转佛塔,难道也如仓央嘉措,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