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辽宁

从东北到海南,单程4200公里的自驾游之再探西塘

2018年1月31日,走马观花游览了扬州个园。17时众人上车,向上海进发。前文说了,我女儿在上海工作,不常回来。老妈和她,祖、孙俩也有几年没见了。女儿让我们绕向上海,说是要请大家吃个饭。老妈听说后,没有推辞,只说那我这次能把这几个孙辈都见了。这次急着赶路,其实是为了满足老妈的心愿不提。

从扬州至上海,距离近400公里。我们17时出发,要在21时前到达上海女儿定好的饭店(饭店接单到21时,22时打烊)。乍听起来应该可以赶到,可关键这是夜间行车,很难保持速度的。好在二姐夫艺高人胆大,在导航指引下,很快进入蓉沪高速。这条高速路宽(双向八车道),速度快(限速120公里),二姐坐在副驾驶上为他看导航盯路况,我们最终在20时30分顺利抵达上海徐家汇某饭店。户主和女儿已在此等候多时了。众人相见自是亲热异常。老妈笑呵呵地坐在那里,眼睛一直没离开她漂亮的孙女。上海的天气并不暖和。女儿一身裙装,外套带毛领淡藕合色羊绒大衣,说话办事也很得体。这小兔崽子,真是长大了。女儿点了酱鸭、烤鹅、熏鱼、清蒸鱼、蜜汁藕片、鸡毛菜等十二道菜,我和户主、二姐喝掉半斤白酒,老妈也直说这上海菜做得精致,宾主尽欢。其实,此时亲情才是最好的美味,吃什么真不是那么重要了。

饭后,户主领女儿回家,我们就在附近的如家宾馆住下休息不提。

2018年2月1日,早餐就在住处附近解决。类似于沙县小吃吧。馄饨、小笼包各取所需。馄饨馅肉很紧,在别处吃过好象也差不多。可能是做法的问题,追求弹牙的口感?这个真不知道,哪位明白的朋友可以来解一下惑。

早餐后出发去西塘。我戏言从今日起,我们进入游玩模式。去西塘是我的力荐。几年前的春节前后,还是女儿在杭州浙大上学时,我和户主曾来江南与其汇合,玩了几个地方。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西塘。

西塘古镇属浙江嘉兴市嘉善县,地处江浙沪三省市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东距上海90公里,西距杭州110公里,北距苏州85公里。西塘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获世界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西塘历史悠久,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引自度娘。

当年我们来时,正遇到一场牛毛细雨,景区游人甚少。三人在廊桥下慢行,细细品味雨中的江南。柳丝幔垂,小桥流水。一叶扁舟从烟雨中徐徐飘来又渐渐远去,只有船家吱吱呀呀的摇橹声依稀可辨,不绝于耳……

母亲一生都在北方生活,一定会喜欢这亦梦亦幻美如梦境的江南的。

果然,我们陪着母亲慢慢走着。水乡古镇水道两侧古老的明清建筑,白墙黑瓦上覆盖着皑皑白雪,临河人家门口悬挂着串串的大红灯笼,码头上停歇的几艘小船,如镜的水面上的楼阁树木倒影,真的是美不胜收。话说这江南看到白雪实属不易,我选了几张照片发朋友圈时,曾说“当腊月白雪邂逅静逸江南,怎一个美字了得”?呵呵,一时点赞互动者众。

母亲边走边看,开心地由着我们给她照相,甚至无师自通地学二姐在水边来了一个“孙俪蹲”,自然极了。

不知不觉中,三个小时过去。大家扶着母亲上车,下一站鲁迅的故乡绍兴是也。

从东北到海南,单程4200公里的自驾游之再探西塘

上海团聚,女儿张罗的一桌饭菜,母亲开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