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2017玉珠峰攀登回顾

今年的珠峰攀登是比较特别的一年,常规的突破必然会带来短暂的不同,但是登山就是走出舒适区,我们不断突破原有的格局,不断尝试,这才能做出不同的体验,满足不同群体的攀登追求。

玉珠峰的攀登不比其他雪山,玉珠峰攀登最主要的就是克服高反,我们除了在营地选址方面上帮助大家克服高反外,还建立了药物、氧气、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联动来保障大家的安全和克服高原反应。

2017玉珠峰攀登回顾

今年4月底,我们做了一个集装箱房放在了传统大本营的位置,充当大型的餐厅和休息帐,就像国外的汽油桶营地和集装箱营地那样。

在8月的小团体攀登中,我们在5200米的地方搭建了前进营地,尝试不冻泉→前进营地→冲顶的方式进行攀登,但是根据队员的状态我们还是建立了C1,相比于传统大本营来说,这里离冰川训练处更近,队员往返造成的体力消耗会更低,缩短了近两个小时的攀登时间,除了运输装备和物资较为困难外,对于其他方面都比传统大本营有较为显著的便利。

9月和10月的攀登我们依旧想在5200m处建立前进营地但是车辆抛锚在泥沼里多次。营地的物资运输成了最大的阻碍,我们最后无奈还是回到了传统大本营进行攀登。

营地的选择方面我们今后还是会继续探索,优质的营地不是一次两次攀登就能成型的。

2017玉珠峰攀登回顾

后勤今年在前后有了较大的差别,集装箱营地能在人员多时能提供很好的营地体验,国内采用这种营地的也不多,在里面我们能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看电影、烤火、洗脚等多种娱乐和学习活动,后期少数人攀登时,我们使用凯乐石的球形帐进行后勤的保障,能满足大部分地区建营的需求,不得不说,球形帐还是很方便搭建和撤除的

训练我们依旧保持两天不低于10个小时的训练安排和任务,主要针对登山步和冰川行进等基本技能进行训练。对每一个人负责,自己也对自己负责是我们一直想要贯彻的理念。高密度的训练安排虽然很累,但不可否认带来的效果也很好,从“不敢走”到“正常走”再到“随意走”,安全性提高的同时,自信心也能得到增强。

今年山上的雪况较好,各期攀登的温度与往年持平,今年山上几乎没有亮冰区的出现,这对于行走来说可能会更舒服,但是对建立保护点来说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在路绳被雪覆盖下的情况下,我们全程结组进行攀登,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带领大家以统一的节奏来进行攀登,另一方面提供了向导—路绳、向导—结组绳两套相互分离的安全保障系统。

2017玉珠峰攀登回顾

今年我们由于在营地选择上想突破常规,大家可能喜欢,也可能不喜欢,希望大家理解并给我们留言,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营地。

最后谢谢大家对于我们艾尚峰探险的信任和理解。希望大家都能在攀登的道路上愈加坚强,越走越远。

感谢这些赞助商和合作伙伴对我们活动的大力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