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Ranger旅行]公盂山最美的记忆

在所有的旅行中,“公盂山”的景色并无任何出众之处,但那里却珍藏着一段美好的记忆跟一份告别时的承诺。
    来“公孟山”是一个临时的决定,出发前并未做什么任何攻略,甚至忘记了当天是中秋节,一路爬山涉水之后我与同伴决定在一户农家落脚。

接待我们的是两位慈祥的老人,也许因为交通不便的原因,这里的房屋大多仍是泥瓦房。大妈说晚上山里冷,并把家里能盖的厚被子都拿了出来顺便把房间又重新打扫了一番。当我询问一晚的价格时,大爷用了个手势示意我们给20元就可以了,我微笑着点了点头,看到大妈认真的帮我们铺床打扫房间,我觉得这点钱真的有些拿不出手。
[Ranger旅行]公盂山最美的记忆

接近傍晚时我准备带着同伴往远处走走,顺便找个合适的地方拍段夕阳。出发前大妈问我们晚饭准备吃些什么,这个时候我忽然想起来今天是中秋节,于是对大妈说晚上一起吃点好的吧,于是拿出了一百元交给大妈,并嘱咐她只管准备菜,钱若不够等我们回来之后另付给她。
我们走了将近大半个小时,傍晚的夕阳美得令人陶醉,看了看时间已经接近天黑的样子,于是收拾装备准备往回走。山里的月亮非常大,金黄的圆月挂在漆黑的夜幕中显得格外的宁静。因为山路比较窄,安全起见我们走得略为缓慢。

到达时已经接近七点钟了,走进厨房看到大妈为我们准备了一大桌菜,并且还杀了一只鸡买了一瓶啤酒,我饿得手套都没来得及摘就吃了起来。这时看到大爷大妈却坐在桌子旁的登子上端着碗吃着碗里的米饭跟咸菜。在我跟同伴的劝说下,两位老人终于愿意跟我们在一个桌子上共进晚餐,但那盆咸菜还是被大妈端了上来,于是我跟同伴只好主动的往两位老人碗里夹菜。
[Ranger旅行]公盂山最美的记忆

晚饭之后大爷找了些木材,我们四个人在院子里围着篝火聊了起来,由于语言障碍,他们听得懂我们说的普通话,但我们却很难听懂他们所说的方言,但这并不影响当心畅谈的心情。最大的遗憾就是在这么美的月光下我们竟然忘记带月饼,期间也询问了两位老人,他们表示家中也没有月饼。

但我突然想到上山时看到过一支户外小队,于是让同伴留下陪老人们聊天,我拿着手电去碰碰运气。印象中这支队伍是在与我们相反的方向,由于村子里夜路难走,一路踉跄还滑了一跤。但最终这支队伍成功的被我找到,当时他们正在围着篝火做游戏。我向他们的领队说明了来意,他们领队说我很幸运,他们分完月饼后正好还余下两块,于是把这两块月饼包好交给我,我们相互说了些节日祝福的话我就离开了。

回来后我把两块月饼掰成了四份,另外我们还准备了一些夜宵—“烤红薯”。这个中秋节真的没有遗憾了。
[Ranger旅行]公盂山最美的记忆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餐我们收拾行囊准备离开,出发前我给老人家拍了些照片,并告诉他们这里还会再来,如果将来有一位背着登山包的小伙子拿着你们的照片来你这里借宿,那个人八成会是我。
一转眼五年过去了,那晚的篝火,那句离别时的承诺,还有二老送别时的微笑却依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愿你们二老一切安好,等着那位背包的小伙子前来再度相聚。
拍的不错,风景一般啊
Ranger旅行 发表于 2018-3-14 14:12

主人公在哪儿
烤红薯啊。。。。。。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景色优美,片子耐看~
支持精彩活动!
前几年跟我们家老头去过。某人还差点冻死在山上。公盂那个地名起的很形象哦,村子就像是个痰盂。
有一次那样的经历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