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小白山住雪洞--累累累

住了三次雪洞了,每次住都说:再也不住了。经不住诱惑,又虐一回。这周有三伙住雪洞,一伙张草帽,一伙望天鹅,都是成行路线,而我们这次的路线还没人去挖过雪洞,一切未知。这次雪洞也不是为了住而住,而是为了登小白山而住。

2018年3月17日周六早四点白山出发,12人中有7人当日往返,早七点开始爬山,中午到了一片开阔地,当日的留下各种拍,5个精神病继续前行!
    这次五个人都带了爬犁拉装备,在草垫上还好拖,进了树林里,要拐来拐去,爬犁就开始翻腾了,下山后总结出了,装备不能放太高,容易翻啊。爬山要上来下去的,上山时,拉不动啊,反作用力太大,下山时,又滑太快了,还得拽着,不是跑偏就是撞腿,跟遛狗似的,拽来拽去的,真累啊。总之是看着容易拉起来难啊。
    下午二点半,由于阳光大好,雪粘,踏雪板上总是结大疙瘩总得去扣,大家都走累了,当天走了9.2公里,离小白山还有9公里,计划是再走7.5公里在小白山的西山西面挖洞,早上轻装小白山,原路返回。如果在计划的位置上挖洞,第二天行走里程减少了,但重装的里程增加了,凡事都是有利又有弊。看着眼前的小雪包的雪似乎可以挖雪洞,于是大家放下装备开始挖,一挖发现它不是雪包,而是山包,挖了一会里面的草就露出来了,领队放弃了这个地方,在山后面的一个平地上自己挖了一个井洞,跟地窖一样,只是他的洞口挖的太大了,保暖不好。我们四人还在原地继续挖,空谷自己在好蓝人原来挖的地方继续横向扩,挖了一个一间半的雪洞,因雪不厚,洞内坐着直不起来身。洞口用塑料布蒙上了,特别暖和,里面的温度是零下2度。初见和禅轩有些懒,挖了一个长方形槽子,上面用救生毯封的坑口。他俩说晚上特别冷,后来知道原因了,这二个大彪子晚上没睡在睡袋里,把睡袋当被盖了,能不冷吗。半夜能捉妖的禅轩挤我们二个女生洞里睡了一晚。这样我们五个人,用了二个小时挖了三个简易洞,我们女生的洞标准,不冷,三个男生都说冷。
    周日早上四点出发,越走雾越大,六点半到了小白山的西山,一片白,啥也看不见了,此时离小白山还有三公里,就是登顶也是啥也看不见,可能老天照顾我们,为了让我们减少些体力故意来了这么大的雾吧。山顶上的树挂非常美,就是天灰蒙蒙的,于是放弃登顶,下撤。我的相机对焦也出现问题,镜头上也全是冰点,没太拍片。八点十分回到洞位置,早餐后,九点半下山,全程几乎又是拉着爬犁走,看似轻松也很累。下午四点下到公路坐车返程,到家晚上七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