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2018.3.4徒步兰州西固区河口古镇

兰州西固区河口古镇在古丝绸之路繁华时期,一度成为兰州的水路咽喉之地,往常只是路过看看,并没有“全面”游览。

34日周日有半天时间,决定带老婆一起去转转,河口古镇不大,为了增加徒步距离,没有乘专线车,乘坐公交车到新城镇下车,沿黄河向上游徒步5公里多去河口古镇。过新城黄河老桥,天高云白,气温升高,春天来了,这座老桥现在不让大车通过,曾经的312109国道过黄河的连接桥。继续前行,这一段公路也在拓宽施工。庄浪河入黄河处,庄浪河的老桥,完成了历史使命。

到河口古镇了,东入口进入,牌楼,人、车分行,有简介图示,全景图示,游客须知提示。进镇子,主街道修缮一新,支巷各有名称,后道巷,有对联:寿本乎仁乐生于智,勤能补拙俭可养廉。主街道上有文昌阁,上去看看,俯视镇子,房舍有致,眺黄河,无限遐思。下览主街道,年味浓浓,下来继续前行,一家门是现代铁门,但门框有年头了,新春对联字很有功力:舜月尧天万民增福泽,和风甘雨四海沐春晖。戏园子巷子里已找不到老戏台了,一辆老式马车,见证发展历程,古民宅,门楼陈旧,上锁,好好保护。低头沉思的马,仿制的吧!又见大门楼,丝路通道,拐进小吃街,几家都在营业,这会游人还在转,吃饭的不多。到三官阁上瞭望,可观察黄河河面,下面有通道到河边,这才是过河过关口。西望黄河河面,水清、静,心更静,继续游览,张公祠,门未开,看得出来有年头了。寻找新建的文化舞台,穿过长廊,经过村委会办公楼,文化舞台出现在眼前,排练节目的人们休息讨论,经魁星阁再到主街道上,一路到西门,折向河边,在新修的走廊上转转,经过三官阁下,很有气势,游人多起来了。大柳树,名气大,左公柳,左宗棠西征和任陕甘总督期间倡导栽种的柳树。经过举人府,门上锁,门前马车,可想象当年风光。

顺街道出来,乘车返回,愉快的徒步兰州西固区河口古镇。

2018.3.4徒步兰州西固区河口古镇

过新城黄河老桥,天高云白,气温升高,春天来了,这座老桥现在不让大车通过,曾经的312、109国道过黄河的连接桥。

继续前行,这一段公路也在拓宽施工。
2018.3.4徒步兰州西固区河口古镇

庄浪河入黄河处,庄浪河的老桥,完成了历史使命。

到河口古镇了,东入口进入,牌楼,人、车分行.

有简介图示,全景图示,游客须知提示。

简介图示。

主街道上有文昌阁,上去看看.
2018.3.4徒步兰州西固区河口古镇

俯视镇子,房舍有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