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珀斯,不仅来过,且生活过~

离开珀斯的那天,是我的生日,从小到大,我都不喜欢过生日,因为那是妈妈的受难日,漫长而寒冷的冬季没有阳光的滋润,怎样也让我喜欢不起来。

南半球的夏日阳光如此慷慨的给予我幸福的温度,我漫无目的的穿梭在珀斯的街头巷尾,有点难以相信这个生日是在夏天度过的,而这座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于我而言便有了不同的意义,从此,珀斯的回忆有了思念的愁。
珀斯,不仅来过,且生活过~
         旅行对于我们来说早已不再新鲜,当下都市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也延伸到了旅行中,因为大家喜欢花费很少的时间计划着去很多的地方,忙着拍照四处打卡,没有时间好好去感受,便离开了。行程的安排几乎饱和,景点更是目不暇接,这样的旅行方式并没有让你比平常的工作生活轻松,因为你依然忙碌。

所以我渐渐的爱上了漫旅行,不仅仅只是来过,而是用心的融入过、感受过、生活过。

17年末我来到了澳大利亚最西面的城市——珀斯,在这座陌生的城市租了一间小小的公寓,然后度过了短暂而漫长的20天,于生活而言实在短暂,于旅行而言又的确漫长。

开始一个人的异国生活,我学习如何乘坐公共交通,每天为自己做饭,做便当去公园野餐,像当地人一样傍晚去家附近的公园散步,有时也想想曾经在生活中怎么也想不明白的问题,也许就能得出答案。
珀 斯 Perth
        说到珀斯,想到的第一个代名词便是“孤独”,西面是浩瀚的印度洋,东面是澳大利亚广阔的内陆地区,方圆1300英里再没有其它城市。我在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才发现,这里不仅仅孤独,还有它的温柔与优雅,让我浮躁不安的心变得平静。
当 地 交 通
抵  离  机  场

珀斯机场的国内和国际航站楼分别位于市区以东10公里和13公里处。

出租车:往返市区的费用约为40澳元,往返费里曼特尔的车费月60澳元。

机场BUS :Connect运营从机场往返市区(单程/往返18澳元/30澳元,每50分钟1班)和费里曼特尔(单程/往返33澳元/58澳元,每2.5小时1班)的酒店及青旅的穿梭巴士。如果是2~4人还可获得较大折扣(网站:www.perthairport connect.com.au).所有前往机场的BUS需要提前预订,前往费里曼特尔的巴士也建议预订座位。从机场至珀斯市区的BUS无需预订。

公交车:Transperth的37路公交BUS从William St附近的St Georges Tce前往国内航站楼,时长约44分钟,费用4.7澳元,每10~30分钟1班,19:00后每小时1班。

内  部  交  通

Transperth公司经营珀斯的公共汽车、火车和轮渡。在珀斯车站Perth Station、威灵顿街汽车站Wellington St Bus Station、珀斯地下车站Perth Underground Station和滨海大道汽车站Esplanade Busport都设有咨询中心。

从市中心出发,公共交通工具的大致费用:

珀斯的公共交通票是按区进行购买,从购票时间开始两小时内可在该区内乘坐任何交通工具,且不限制乘坐次数:2Sections(2.2澳元)1Zone(3.1澳元)、2 Zones(4.7澳元)、3 Zones(5.6澳元)、4 Zones(6.6澳元)、5 Zones(8.2澳元)、6 Zones(9.3澳元)、7 Zones(10.9澳元)、8 Zones(11.8澳元)、9 Zones(12.6澳元)

单日通票DayRider:工作日9:00以后和周末全天可在任何区域乘车(12.60澳元)

家庭套票FamilyRider:可供两位成人和多达5名儿童共同使用的交通套票(12.60澳元),使用时间为周末、工作日18:00以后和学校假期工作日的9:00以后。

可在公交车司机处、自助售票机上购买。

自助售票机交通票购买操作:

先在车站内找到自助售票机
珀斯,不仅来过,且生活过~
机器为触屏,先选择支付方式
选择购票类型
支付界面:详见右边对应的投放位置提示进行支付
珀斯,不仅来过,且生活过~
用硬币和纸币支付直接投入即可,用信用卡支付,需插入卡片,然后输入密码,提示成功以后必须及时抽出卡片,然后才能成功购票。
在出票口取票,如使用硬币和纸币支付需要找零的,也一并在出票口取出
票面上会显示有效结束时间,特别提醒:该票的有效时长两小时是从购票时间开始计算,并不是从第一次使用开始计算,所以上车无需刷卡,乘坐公交车只需将车票展示给司机看就行,火车基本无工作人员检查。
珀斯,不仅来过,且生活过~
智能卡SmartRider:该卡类似于我们的电子钱包,乘坐公共汽车、火车和轮渡时都可使用,该卡的工本费为10澳元,然后向卡内充值,每次上下车船时刷卡即可(每次刷卡比购买单程车票便宜15%),如你避开早高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该卡会自动将单日通票费用设为计费上限。可以在Transperth的信息中心和授权的零售店购买(机场没用售卡点),购卡费和卡内没用完的金额不能退还。
使用 SmartRider乘坐车船,上下都要刷卡
珀斯市区免费搭乘区域Free Transit Zone:大致的范围为Fraser Ave、Kings Park Rd、Thomas St、Newcastle St、Parry St、Lord St和河流(包括分别位于城西和城东的City West和Claisebrook火车站)。在这个区域内除了有定时发车的公交车外,还有几乎覆盖市区景点的Central Area Transit 简称CAT。黄线和红线运营东西向线路,黄线主要沿Willington St行驶。红线为环线,向东沿Murray St行驶,向西沿Hay St行驶。蓝线经过北桥区和城市南端,也是唯一一条运营至深夜的线路。

工作日、周末及节假日的运营时间表如下:

CAT BUS运营的各站点信息

CAT BUS 的公交站台非常容易辨认,有线路的颜色和猫咪的图案
点击站牌中间的圆形按钮,就可以看到距离下班车到达的等待时长。
珀斯,不仅来过,且生活过~
CAT BUS的车头的电子显示屏会显示具体线路名称,车身的侧面有一个大大的猫咪标志,珀斯的CAT BUS内没有设置下车铃,下车前提前站到后门,司机就知道了,每次上车的时候,可爱的司机都会礼貌的给上车次的乘客问好,每位下车的乘客都会大声的跟司机道谢,这样的乘车体验真好。还为行动不便的乘客提供无障碍上下车。
火   车

Transperth经营着5条铁路线路,运营时间为工作日5:20至午夜,周日运营至次日2:00。在非高峰时段可免费携带自行车时火车。铁路线和常用站点如下:

Armadale Thornile线:珀斯Perth、Burswood

Fremantle线:珀斯Perth、City west、西利德维尔West  Leederville、苏比亚科Subiaco、申顿公园Shenton Park、Swanbourne、 科特斯洛Cottesloe 、北费里曼特尔North Fremantle、费里曼特尔Fremantle

Joondalup线:滨海大道Esplanade、珀斯地下车站Perth Underground、利德维尔

Mandurah线:珀斯地下车站Perth Underground、 滨海大道Esplanade、曼哲拉

Midland线:珀斯Perth、东珀斯、劳利山、吉尔福德、Midland

珀斯火车站

科特斯洛Cottesloe火车站
火车到站以后,门不会自动打开,上下车都需要按下车厢内外的开门按钮,车门才会开启

轮    渡

往返于Barrack St Jetty于南珀斯South Perth的Mends St Jetty之间的轮渡是唯一的线路,每隔20~30分钟一班,可以搭乘轮渡前往动物园,或乘坐轮渡欣赏风景。

Barrack St Jetty轮渡码头
乘坐轮渡欣赏天鹅河风景
出  租  车

虽然乘坐出租车的费用相当昂贵,但在公共交通发车时间间隔较长的夜晚,也可能很难拦到一辆出租车,出租车上车点在市区内随处可见。主要的两家出租车公司是Swan Taxis (电话13 13 30;网站www.swantaxis.com.au),Black & White(电话13 10 08;网站www.bwtaxi.com.au),这两家公司都可提供配有无障碍设施的出租车。

自  行   车  骑  行

自行车租赁Cycle Centre:25澳元/天、65澳元/周,地址(313 Hay St)网站(www.cyclecentre.com.au),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周六9:00~15:00,周日13:00~16:00),网站上还有骑行线路推荐。
珀斯,不仅来过,且生活过~
自行车停车非常方便,街道两侧有很多的停放处
步  行

其实珀斯市区并不大,完全可以用脚步来丈量这座城市,步行时需要注意,这里行人通过街道的红绿灯并不像国内是自动的,所以每次过街的时候都需要按下对应方向的红绿灯按钮,等待绿灯亮起时再通过。

自  驾  车

如果需要在珀斯市区开车,必须熟悉市区道路的情况,因为有些街道为单行道,而且许多都没有明显的标志。珀斯市区的停车位非常充足,但没有免费停车场,路边停车极其方便,停好车后,在最近的自助机上买停车票,放在挡风玻璃前即可。
关于加油:尽量选择在市区或小镇加油,高速路上的加油站油价更贵一些

市区加油站价格
高速公路加油站价格
购  物

Murray St、Hay St 和 King St都是购买时尚潮品的好去处,有很多大型购物中心和店铺,喜欢购物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

超市:当地主要的两家大型超市Woolworths 和 Coles,价格差异不大,早去可以买到一些当天的特价蔬果,在这蔬果昂贵的澳洲,特价菜品经常会一扫而空。
珀斯,不仅来过,且生活过~
一到南半球,冰激凌就是以升为单位了,我基本是每天一小桶,体重不停飙升,也毫无悔意。
漫 游 珀 斯
【国王公园King's park】

国王公园无疑是俯瞰珀斯Perth全景的最佳地点,同时这里还有巨大的植物园、土著文化艺术馆、罗特韦斯特联邦步道等,在公园内大片大片的草地上野餐是当地人热衷的休闲方式,众多的徒步道和自行车道也是运动健身的好去处。

这里离我的公寓不远,呆在珀斯的那段时间我更喜欢傍晚时分来这里散步。

地址:Kings Park, Fraser Ave, West Perth Australia 6005澳大利亚

交通:市区内乘坐37路或者39路公交车直达。

【罗特韦斯特联邦步道Lotterywest Federation Walkway】

这条步道位于国王公园内,又称“树顶漫步”,是一座高52米,长16米的悬桥,最高处由玻璃和钢筋共同建筑而成的拱形桥,出于安全考虑,这一部分在夜晚是关闭的。步道全程620米,还有几个观景台可以欣赏珀斯的城市风景。

地址:Fraser Avenue,West Perth,Western Australia,6005

时间:9:00~17:00

交通:步行

【珀斯唐人街(北桥)North Bridge】

这里有一些华人超市和旅行社、酒吧一条街、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风味独特的越南菜、泰国餐、中餐等。不过入夜以后这里的治安不太好,尽量避免单独前往此地。

【珀斯CBD】

白天的珀斯CBD看起来很平淡,但入夜以后,天空渐渐变为深邃的梦幻蓝,城市的暖黄色灯光亮起,这时才是这座城市最诱惑的一面。

【天鹅钟塔Swan Bell Tower】

天鹅钟塔又被称为珀斯钟塔,位于珀斯市区最中心的位置,钟塔于千禧年建成,其左右羽翼如一双天鹅翅膀,造型美观,设计巧妙,是珀斯的地标建筑之一。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购买门票登上钟塔,一览天鹅湖的美景。旁边是巴拉克街码头,前往老鼠岛 Rottnest Island可以在这里搭乘轮渡前往。

地址:Barrack Square Riverside Drive,Perth

门票:成人9澳元,学生、老人和小孩9澳元

时间:10:00-16:15;耶稣受难节(Good Friday)和圣诞节不开。澳新军团日(4月25日)12:00-16:15。

交通:搭乘市区的免费BUS Blue Cat,在Barrack Square下车,步行前往也是不错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