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电影驻梦,惊喜出发
总有一个地方,

它有着让你欲罢不能又魂牵梦萦的魔力,

你有着为它蠢蠢欲动且不负韶华的执着,

终于,我遇见了你——巴塞罗那,

这个连名字都浪漫到骨髓的地方,

若全世界都将最浪漫的地方指向巴黎,

我会为你贴上比浪漫更有趣的标签。

初夏到访的我们抛开了巴塞人群拥挤的街道,

却又躲进远离人潮的地方看海,

在山腰间聆听唱诗班最纯粹的信仰。

痛饮美酒,肆意欢笑,

7天里,活成了像西班牙人一样热情灿烂的模样。

(更多未知的旅途故事,从点开视频开始吧)
“你爱我吗?”“爱!在上帝面前我是不会说谎的。”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在兰布拉大道遇见一张路过的笑脸。

夜晚的巴塞罗那总能让我为之意乱情迷。
一念似城堡,一念似天堂。

船头上是我们的船长,还有一群可爱的东方人。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用马卡龙做的眼睛,凝望彩色的地中海小城。
贝萨卢里躲进巷子的面包房和一封陌生的来信。

这片葡萄园再过2个月就到了丰收的季节,葡萄美酒,想着就让人情绪高涨。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走得再慢一点,塔拉戈纳的美值得你驻足。

在探寻欧洲版图的路上,我总有种戒不掉的瘾。这种蚀毒灵魂的瘾可以解释为我深爱着欧洲人那与生俱来的优雅和自由,或是对欧洲建筑风格的狂热迷恋,亦或是贪婪的想做个岁月神偷,享受着地球自转带来的六个小时的时差。
旅行的经历越多,就越不喜欢被刻板的行程描绘成四四方方的一笔一画,更喜欢带上自己的灵魂去感悟每一个陌生的地方,就像古印第安人一样,当自己的步伐太快的时候,他们就会安营扎寨,来静静等待灵魂的到来。旅行的脚步不在于快,是在于能否赶上心灵的契合。
上一次经历13个小时的飞行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走过了精致高贵的巴黎,惬意如画的卢塞恩,途径群山环绕的因斯布鲁克,再穿梭到斑斑古迹的罗马,一路上,我的灵魂仿佛也跟随着我的脚步,注入了越来越多关于欧洲的情怀,像繁花般慢慢滋长,从未荼靡。

而对于巴塞罗那的情怀,归结于多少年前的那部《午夜巴塞罗那》,故事的开始,女主角Christina和她的姐妹Vicky坐在去往巴塞罗那的车上,分别思考着关于人生和爱情这两个永恒的命题。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若不是巴塞罗那,两个人大概就不会遇到多情的艺术家Juan,也许Vicky会更早地和未婚夫在西班牙完婚,Christina依然继续迷茫的寻找着心里想要的爱情。
生活里的我们总活的如Vicky一般墨守成规,却又多么渴望像Christina那样试图寻找着转瞬即逝的激情。终于,她们在巴塞罗那突破了自己,尝试了各自想要的生活。而巴塞罗那于我而言,则是爱情的代名词,我知道,所有浪漫且疯狂的事情都应该发生在这里,所以,我向往它。

再后来,一部《陆垚知马利》,让我彻底沉沦于巴塞罗那的万种风情。还记得在电影院,当影片中主角穿梭在兰布拉大道和西班牙广场,与当地人跳着热情似火的佛朗明戈的时候,蚊子激动的握住我的手说,咱们明年去西班牙,真的太美了!而后,片中的主人公站在迷离的夜色中,又再一次道出了我的心声:
“世界上最浪漫的地方,叫巴塞罗那!”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巴塞罗那!没错,早已经写进我的旅行list里。转眼又到了今年初夏,仿佛所有沙尘暴似的冷漠情绪都应该在这个季节结束,随着日渐上升的温度,这个闯入我心里很久的目的地,也是时候该出发了!出发前,我特意打开天气预报,巴塞罗那20度的大晴天正在对着我微笑,对于一入夏就身处在“水深火热”的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在我最不喜欢的季节里,没有比地中海城市更舒服的天气了。
关于飞机,我们此行搭乘的是中国国航直飞巴塞罗那的航班,之所以选择国航,是因为在今年5月份,国航刚刚开通了上海飞巴塞罗那的直航,这对上海和上海周边城市的人来说真的很方便,而我们也可以先在上海多玩一天后再飞巴塞罗那。直航的飞行时间大概13个小时40分钟,省去了到国外转机,我们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这趟旅途。

在国航的贵宾休息室,大大的巴塞罗那展板立在门口,画着巴塞罗那很多著名的景点,展板上用英文醒目地写着:May I meet you in Barcelona?让我有种身未动心已远的小激动。
值得一提的是,国航上的航空餐也是超棒,之前也做过其他国家的飞机,但是餐点都过于西方化,有些奇怪的口味在我尝试了一口之后便放置一边。只有国航最符合中国人的口味,本来做长途飞机就没什么胃口,在早晨能喝一碗热粥配着好吃又丰富的小菜,感觉舒服一整天。还有欢迎香槟和精致的菜单,无处不体现了国航的用心。

此篇游记和我以往攻略性的游记有所不同,或者我会把它定义成一场“未知的旅行”。所以,这不是一篇传统意义上的攻略,更像是我想与你分享的一个旅途中的故事。
甩开那些流与老派的打卡,7天里,我们从未知开往深入,玩转了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三大省,上山下海,喝酒撒欢,安静的在那些连网页上都没有详细提及的小镇里享受阳光,又疯狂的在巴塞罗那的街头争分夺秒的搜罗纪念品。而这些有温度的记忆,我想从起点开始,把它们化作一个个艳阳里的小镇故事,讲给爱它的人听。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巴塞罗那,荡漾在白昼与黑夜
从出发时的黑夜再到降落前的晨阳,我在飞机的座椅上来回不知变换了多少睡姿,13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总能把你从理想的梦境拉回现实,昏昏沉沉。好在飞机已经踏入伊比利亚半岛,透过机窗,眼下的风光像一针鸡血打入我不太清醒的大脑,瞬间让人血脉膨胀。hi,欧洲,我们又见面了。

下了飞机, 我们脸上都还未褪去旅途的疲乏,但内心又是如此的火热。长长的入境队伍排的未免有些烦躁,海关西班牙人的办事效率也确实不敢恭维。之前在网上提前预定了接机服务,来接我们的司机是一位西装笔挺的高个子小伙。都说西班牙人帅气,身高绝对是一个优势。我们用刚刚学会的“HOLA”相互问候,一起前往市区的酒店。
对于早上8点的巴塞罗那来说,热闹的气氛还未开始预热。街道上紧闭的大门与这热烈的天气格格不入。由于今天是星期日,所以街道上大部分的商店都不会营业,只有餐厅和旅游景点才会上班。这就是西班牙人,略带英国人的绅士风度,又坚持着自己独特的随性和生活习惯,不管是否富有,他们都向往自由潇洒的生活。

在酒店放下了行李后,我才开始慢慢进入一个旅行者的角色,呼吸着地中海海风的味道,一点一滴重拾我记忆里的巴塞罗那。作为拥有自己独立文化的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如名字一般的烂漫,干净的街道和充满艺术感的建筑,都在不经意的透露着西班牙人自信和骄傲。

未到巴塞罗那前,我总是喜欢把它和佛罗伦萨联想到一起,不知是否因为名字相近的缘故,还是因为两者都与文艺复兴有关,而现在,我只觉得自己太过草率,和佛罗伦萨相比,巴塞罗那的骨子里就没有那么沧桑,越深入了解,越发现这里被现代主义包裹的情愫越多,兼容着丰富的中世纪文化。在佛罗伦萨,我曾想变成一位老者去熟知历史,而在巴塞罗那,我想变得更加年轻去融入这座活力的城市。

想着想着,我不由得拿出手机放起了Giulia Tellarini的那首《Barcelona》,欢快的节奏告诉自己,我终于来到了这里。

我们沿着酒店旁边的街道一直往著名的购物街格拉西亚大道走去,路过一家西班牙餐厅,玻璃窗前悬挂着像武器一样巨大的火腿,看起来美味又有些好笑。这样的餐厅在巴塞罗那非常的多,就像是一种宣誓实力的手段,一个这样的火腿市价要卖到上万元,而我们平时餐桌上吃的火腿只是凤毛麟角罢了。这样看来,这面橱窗就像是拿钱铺开了一样,瞬间变得耀眼夺目。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格拉西亚大道,巴塞罗那最有名的购物大街,也叫作“不和谐街区”,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大街上不光汇聚了很多名牌专卖店,纪念品店,也屹立着西班牙艺术大师们的三座风格迥异的建筑。在这条街上,你可以化身剁手党尽情的享受购物的愉悦,也可以瞻仰大师们各种异想天开的艺术建筑,还能躲进周围的小巷,在西班牙餐厅里饱餐一顿。
在格拉西亚大街,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双层巴士,是当地为游客准备的旅游巴士。对于想快速游览城区的人来说非常的便利。旅游巴士分为红,蓝两条线路,涵盖了巴塞罗那市区的所有景点。巴士每5-25分钟从加泰罗尼亚广场出发,巴士的车票可以在出行前就买好,或者到车站再买。
大街上也分布着不少这样的报刊亭,都在兜售着巴塞罗那的旅游指南和纪念品。冰箱贴10欧三个,在欧洲国家来说,也不算太贵。还有印着巴塞罗那著名景点的明信片,每一张都想把它带回家。对于没有太多时间逛街的我们来说,搜罗这样的纪念品倒成了我们的一大乐趣。

如果你是巴萨球迷,格拉西亚大街上的巴萨俱乐部官方商店会让你挪不动步。店内除了足球和球衣,也会有很多周边纪念品,无论你是不是巴萨球迷,来到巴塞罗那,怎么能不带点和足球有关的东西呢~

诗人罗卡曾经说过:“这是唯一一条我希望永无止境的道路”。说的就是兰布拉大道。

“兰布拉”源自于阿拉伯语,意思是水流旁边的大街。的确,从加泰罗尼亚广场一直往南走,穿过了兰布拉大道,就能走到港口,这是一条通往地中海的大道。出发前我不止一次的查找着兰布拉大道的资料,有人说它是行为艺术者的天堂,有人说它是被鲜花拥簇的大道,我早已沉醉其中,迫不及待的第一天就来到这里。
虽然是周日,兰布拉大道上依旧是人头攒动,走到了加泰罗尼亚广场,也就意味着来到了兰布拉大道的起点。

在加泰罗尼亚广场可以看见红白相间的西班牙“共享单车”。除了地铁和公交以外,自行车也是巴萨罗那很方便的交通工具。

兰布拉大道和加泰罗尼亚广场周围有很多商场和专卖店,像Zara和Desigual这种西班牙品牌还不止一家的在这里开店。无奈今天是周日,除了兰布拉大道两旁的纪念品店和餐厅开门,其余都是大门紧闭。也好,抛开购物的欲望,单纯的来做个想认识“兰布拉”的新朋友吧。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西班牙人天生有种异想天开能力,尤其被当地几位杰出的艺术家感染之后,这种能力就运用的更加大胆。他们会利用生活里好看的物件作为房屋的装饰,也会用喜爱的颜色来粉刷墙壁,久而久之,就形成现在所看到的五颜六色的建筑了。而国内流水线似的楼房,怎么都和浪漫沾不上关系。

在大道上两旁,悬铃木连成一排,非常漂亮。悬铃木和法国梧桐一样,是品种优良的庭荫树和行道树,在欧洲国家都很常见。在这个全年少雨的国家,这样一条林荫道自然最受欢迎。大道中央布满了出售鲜花的沿街小铺,此时休假的巴塞罗那人一部分涌在花店里,准备用鲜花装点的着自己的家,另一部分正在阳光下的露天咖啡厅享受着一顿精致的下午茶。浪漫的地方总会更吸引女孩子一点,我也开始走街窜巷,寻找兰布拉大道带给我的浪漫。

至于邂逅街头艺人这件事,几乎是每一个来兰布拉大道的人都想做的,在西班牙,街头艺人也是一个职业,想要街头表演,就必需要持照上岗,相比国内的野路子来说,西班牙的街头艺人绝对是专业的。无奈今天是星期天,平日里总给游客带来欢乐的这群人也要休息了,今天才是属于他们找乐子的时间。

视频里是我在兰布拉大道的中央偶遇的表演者,我不知道是否能把它们定义成街头艺人,如果是,那他们一定是这个星期天里最敬业的人。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从兰布拉大道里穿行,你可以选择很多条线路。在大道的中间位置,有米罗设计的马赛克石级,沿着石级的左前方走,是通往哥特地区的费兰大街;若沿着兰布拉大道一直走下去,就会来到大街的终点-哥伦布纪念塔。游走在巴塞罗那的街头,我们似乎忘记了看时间。在这个白昼很长的国度,何时入夜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直到天色渐渐暗下来,看了看表,竟然已经临近晚上八点半了。午夜的巴塞罗那似乎更加值得期待,我和蚊子选择从兰布拉大道一路走下去,在黄昏时分赶到海边去吹吹海风。

黄昏的旧港格外宁静,一艘艘游艇停靠在岸边养足精神,为了明天更完美的起航。旧港旁边的大道植满了棕榈树,一下子把人好似带入了热带奔放的节奏中去。沿街依然是黑人们在地摊前叫卖着仿名牌的皮包,揣摩着会不会又是一个个“made in China”。这条旧港边宽阔的大道一直延伸到海边,到了夜晚,周围的餐厅也都开始精心布置着露天的桌椅,等待前来就餐的食客。如果有时间,真的应该在港口多停留一会儿,听说这里还有很多购物中心、电影院和海洋馆。再像东走,国际列车的车站弗兰萨车站就在那里,南边则是被称为巴塞洛内塔的沙滩地区。
看过了兰布拉的拥挤,这里的惬意总会更得人心。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西班牙人真的非常热情。旧港街头我们搜罗了几位很配合拍照的当地人。男孩是一家食品摊位的老板,看到镜头后笑着竖起了大拇指;而这位大叔更活跃,看到我们拿着相机点名让我们拍,还更换了各种姿势,就连我们说了“OK,thank you”,还在准备换着下一个pose~

从旧港返回时,我们想尝试一条新的线路,于是走向了兰布拉大道旁边的哥特区。哥特区保留了巴塞罗那老城区原有的相貌,和大多数欧洲国家一样,巴塞罗那也没有“小区”的概念,我也从没在这里见过如鸟巢一般密密麻麻的高楼,通常沿街的大楼一层是商铺,楼上则就是住宅楼。入夜十分,已是不少当地人回家的时候了,他们在街边和亲友拥抱告别之后,缓缓地走进了大门。夜晚的哥特区在没有阳光的粉饰下更加古朴,也更加撩人。

巴塞罗那大教堂就位于哥特区的中心位置,仰头一看,是一座宏伟的哥特式建筑。虽然自己是一个无神论者,但每每看见欧洲风格各异的各式教堂,心中还是会激荡起崇敬之意。有意思的是,巴塞罗那大教堂是唯一养“鹅”的教堂,据说是为了纪念守护者圣尤拉利亚的贞洁,也有人说是象征着罗马时期辉煌的历史。

晚饭的餐厅是在白天曾走过无数遍的加泰罗尼亚广场附近,在巴塞罗那昼长夜短的现实里,午夜就显得尤为珍贵。这里的夜晚从来不属于无趣的人,想要感受西班牙人的热情,多晚都不算太晚。

我们跟着导航又重回到了加泰罗尼亚广场,此时的街道中心已成了一排排露天的餐厅,伴着昏黄的街灯,时不时能听到西班牙女人洒脱的笑声。我们走进了一家热闹的街边餐厅,此时的我才发现自己竟然毫无时差。巴塞罗那的第一天我从白天游荡到黑夜,大概是我激动的心情击垮了一次次想要涌入的困意。

每次旅行,夜晚总更能让我兴奋。在瑞士的夜晚,我穿梭在一家家表店,仔细寻找着一块心仪的手表;在日本的夜晚,我走进居酒屋,看烧肉师傅将鲜嫩的牛肉烤的滋滋作响;在菲律宾的夜晚,我坐在靠海的酒吧里,吹着海风看着小黑表演惊心动魄的火舞.....而在巴塞罗那的夜晚,有火腿和美酒的陪伴,就已是不可多得的美好。

来到了曾为之神醉心往的城市,只希望这个夜晚也能如白昼一般那么长。
扑倒在百年酒店(^з^)-☆
“百年酒店”在欧洲来说并不稀奇,之前在瑞士和佛罗伦萨也都住过这样的酒店。之所以要把巴塞罗那的这家酒店单独来谈,绝对不是胜在“百年”二字上。
这家酒店叫做萨尔瓦多宫“Hotel Palace Barcelona”,是我朋友极力推荐给我的。位置在巴塞罗那Eixample地区,离格拉西亚大道步行也只有5分钟的距离。当我在蚂蜂窝上订这家酒店的时候,上面给出的描述是:百年酒店、西班牙风情、米其林一星餐厅。最近几次旅行总依赖于住在airbnb的特色民宿,反倒对这样中规中矩的酒店没有过多兴趣,不过朋友这么卖力的推荐,应该是有过人之处的。
萨尔瓦多宫从外表看并不是很大,和国内五星级的酒店也相差甚远,酒店外红色的欧式布幔被装点了用树叶做成的花条,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圣诞节的巴塞罗那也应该被加以这样的装饰。酒店的服务生很绅士的帮我们拿了行李,走进大堂,我才感觉我好像不是到了一家酒店,更像是一家古典主义的宫殿一般。这是我闯荡在巴塞罗那街头之前,第一次接触到的西班牙风情。

酒店继承了百年的传统,在前厅的左手边还有一个像接待台一样的房间,那是“钥房”,连进门都要用钥匙打开,嗬,还真够复古的。房间被设计成纯欧式的风格,吊顶很高,就不显得那么压抑了。我扑倒在卧室里的大床上,真舒服,在飞机的座椅上睡了13个小时,这张大床简直就是我的救命稻草。

除了房间很棒以外,这里的英式下午茶,也是萨尔瓦多宫里的招牌。
为我们端上茶点的是这位卷头发的女服务员,看起来有一些传统,她操着带有西班牙口音的英语流利的给我俩介绍着一层层的点心,可面对镜头,她又显得有些羞涩。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西班牙人的英语口音可真要命,我在极力得集中精神想听清她在说些什么,却只听清“spicy”、“Macaroon”、“tuna”这些零散的碎片。不管是什么,光看这些诱人的色彩和考究的做法,已经足以让我怀疑自己在国内吃的都是假的“英式下午茶”。
点心塔从上往下,第一层是嗜甜者最爱的各种点心和蛋糕;
第二层是洒满坚果的面包和夹肉的mini hamburger;
第三层是夹杂着蔬菜和鱼肉的各式三明治。其中有一种夹着青椒、鸡蛋碎和沙拉的三明治是我的最爱。青椒并不是很辣,虽然包裹在沙拉里,依然能吃出它的香脆,用来做三明治的吐司柔软又劲道,这样的组合,我再多吃几个都不会厌烦。

大堂的尽头,是酒店的餐厅,黑白马赛克的简约主义,又像是回到了罗马一样。
在欧洲,冷冰冰的欧式早餐总会倒了中国人的胃口。我们强大的美食之国除了“川、鲁、淮、粤”四大菜系,每个地方也都衍生出具有当地特色的菜肴,就连一个土豆都能有几十种不同的做法,这在欧洲人眼里是想都不敢想的。
不过,萨尔瓦多宫的早餐并没有那么糟糕,除了欧洲人才喜欢吃的冷餐,这里还会提供一些热食,我的胃也再没有像上次在欧洲那样总是提出抗议。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像女王一样生活,是我对这家酒店的总结。毕竟还是要拍拍屁股走人的,那我也想在这里多呆一会儿。看着自己当时豪言壮志要装修成美式风格的家,如今就想拿起锤头从新来过,萨尔瓦多宫,大概你就是我心里对欧式风格的完美诠释吧,我没有把你当成是冷漠的酒店,反而当成了我理想中的家。

高迪的奇思妙想王国
爱情总能予人源源不断的灵感。正如法国人埃菲尔当初对玛格丽特的誓言,让他执着于建造一座能与妻子永恒对视的伟大建筑。那么,高迪又执着于什么呢?

谈及到巴塞罗那的艺术,没有人会忘了高迪。可这个一生都未拥有过挚爱的西班牙人除了设计以外,总给人一种清心寡欲的感觉,甚至还有些难以捉摸。直到来巴塞罗那,在瞻仰了高迪的巴特罗之家和圣家堂之后,我懂了,高迪的执念是对自然的感悟。

他应该和我一样热爱旅行?还是曾经居住过哪座集一大自然的美妙于一身的城市?在查阅了高迪的人生经历后,这些问题都被致以否定的答案。认识高迪的人总用简单来形容他,也许他的灵感就是与世间万物的第一眼相遇,而天才的设计师就总能快人一步的在瞬间迸发出大胆的想象。在凡人眼中,大海就是大海,糖果就是糖果,蜥蜴也只是蜥蜴。而在高迪眼中,这位鬼马的天才设计师也许在下一秒就会将这些元素用在广场,用在阳台,屋顶甚至是整栋建筑。

高迪,你的心里该住着多么有趣的灵魂啊!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为了错开游客的高峰,我们早晨9点钟就来到了巴特罗之家。
此时的格拉西亚大街还正在熟睡,我们是第一波叫醒它的客人。巴特罗之家在格拉西亚大街的中部,这栋闻名于世的建筑建于1904-1906年,在我眼里,它看起来那么年轻。这栋建筑的主人是当时经营着纤维生意的巴特罗先生,资产阶级想通过修建与众不同的住宅来体现自己在这个城市的地位,这一点无可厚非,所以他找到了高迪。建筑的主题是蔚蓝色的大海,建筑正面的灵感来源于波涛的海面以及凹凸不平的海底洞穴,连外墙的墙壁上也被镶嵌了很多彩色玻璃的马赛克,在好似海面的反射光线下美轮美奂。就连高迪自己也曾经激动地称它为“看起来像天堂的房子”。

进入巴特罗之家,需要在门口排队进场,正常的开馆时间是9:00-21:00。在进入大门的服务台,需要领取一副导览耳机和一部3D视频导览手机,这部手机的神奇之处在于无论你走在巴特罗之家的哪个位置,都能在手机里被还原成当时巴特罗先生家里真实的模样。
左眼光影,右眼童话—巴塞罗那烈日下的小城行记

一路朝着楼梯往上走,房屋的结构也不是棱角分明的传统风格,更像是有点地中海风情的洞穴。初看墙面,以为是粉刷了奶白色的油漆,而仔细看看才发现全部都是用一小块白色瓷砖拼凑而成,像一块丝滑的白巧克力,中间则被镶嵌了白蓝相间的马赛克瓷砖,清新的颜色就如同穿梭在海底世界。房屋的顶部是极具想象力的螺旋造型,中间有一盏海葵似的顶灯,像一颗眼睛,凝视着来这里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