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复制链接] 查看:20169 | 回复:196

所谓“小地方,大风景”。若非亲临,不会想到,在石家庄市西南约70公里的井陉县南王庄乡、苍岩山镇一带的重重大山中,会有一个如世外桃源般的幽美所在,这里山峻、石奇、草木丰茂,环境清雅,风爽意惬。一道道断崖,一坡坡岭,一座座峻山,一条条幽径,飞黄流翠间,时有几株小桃红。在和煦的阳光下,一层层梯田静静地绽放着金黄色的笑容。这里苍岩山景区、銮台垴景区、洞阳坡景区等大大小小的景区已经连为一体,而割髭岭-石门沟-磨寨山-洞阳坡-皂门沟-大园-南芦庄八地连穿,基本上是穿梭徜徉于几个景区之间,其感觉一定是非常舒情的。尽管景区开发挖掘机的轰鸣声曾不时打破山野的宁静,尽管一条条蜿蜒于山间的公路曾损毁了大自然的完整,但这里不失为驴友避世踏青寻游的理想之地。割髭岭-磨寨山-官兵垴-洞阳坡-南芦庄等八地连穿,览阅井陉深山春色初现

割髭岭位于井陉县东南的南王庄乡,南与元氏县接壤,西与苍岩山镇为邻,东北部与吴家窑乡相望。村庄三面环山,中央盆地,为太行山和华北平原的交接地带,井元公路穿村而过。割髭岭村西南有一磨寨山(又称磨盘山),海拔1136米,七十年代建有027微波站(现已荒废),还有直升机简易停机坪,因此比较出名。据县志记载,东汉光武帝刘秀留有标志性髭须,曾在割髭岭一带击退铜马农民起义军,后为躲避追杀而割髭遁去,割髭岭由此而来。割髭岭周围散布着不少大大小小的景点,南面的銮台垴,西面的洞阳坡,北面的梨花尖,朝东方向的长峪水库、三帽山等等,共同构成了井陉县东南部的生态旅游圈。
    2018年4月6日,正是清明踏青时节,新绿萌生,桃花绽放,山野生机初发。藁城区天空户外的26名驴友,经世纪大道、南西三环、山前大道、102县道,来到位于井元公路旁的割髭岭村。从村西南方向沿梯田到达磨寨山脚,再向右迂回到北部的石门沟,循沟右切上山,经山顶垭口攀至崖顶缓坡草甸,左行抵达磨寨山顶的027微波站的二级站。
然后西行过官兵垴后再入西谷,在一四合独院左行上山,过一脊岭垭口,来到洞阳坡景区的最东面也是最长的一座吊桥处,简单用罢午餐后,进入皂门界(沟),越过一座小庙所在的垭口,沿正在修建的车行路,穿过大园,从南芦庄西南方向入村,回到驻车的南芦庄村民活动中心。总里程15.5公里,总耗时8小时6分,最高海拔1024米,最低海拔359米,累计爬升781米、下降894米,全程均速1.9公里/小时,穿越强度AA、难度A。一路下来,天气晴好,祥云飘飘,体感舒爽,风景秀丽,唯一不足是6日这天风力达五六级,尤其到磨寨山缓坡时难以立足,未能尽享春意。
井陉县吴家窑乡、南王庄乡一带的群山高峻,风景绮丽

井元公路是连接井陉县和元氏县的一条山间公路,南芦庄与割髭岭都紧邻公路,割髭岭是穿村而过。

割髭岭村西南地势平缓,土壤肥沃,老百姓的农田大多集中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