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宣城

漫步云端

2018.3.27早3:30起床,4:00宣之旅公司派出租车在小区门口接我和老伴;5:40到达宣城,换乘去南京禄口机场的大巴。实际大巴上仍然只有我和老伴二人。8:00到达南京禄口机场,顺利办理好登机手续后,便在候机室等待登机。

9:10分验票登机。我们搭乘的是奥凯航空南京直达桂林的航班。这是一架216座的中型客机。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印象桂林

记得这是我平生第三次坐飞机。第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那时时尚旅行结婚。我们正好赶着,也就学着时髦了一把。可那时坐的是一种叫做三叉戟的小型客机,机舱大概只有三十几个座位,起飞时是垂直向上升一段再横飞一截,尤其是降落时垂直往下掉一截再横飞一截,又向下掉一截,人很不适应气压的变化。上海到屯溪那么点远,中途还要到杭州机场中转休息一次。记得那次下飞机后好一段时间人都缓不过来,有同事在屯溪街上遇到,仍然见我的脸色是铁青着的,没有血色……第二次是2013年从合肥到北京,坐的也是200多人的中型客机,没有了那种不适应感,但机票是机翼中间的位置,加上是北方的冬季,晴空万里,没有云端漫步的感觉。这一次位置适中,左前方视线空旷,又是多云天气,可谓是体验漫步云端的最佳机遇。

9:40飞机滑向跑道,开始加速,机翼徐徐飘举,机身脱离跑道,如一磅礴的大鸟,向云端翩然驶去。坐在机舱里下瞰,视线渐渐开阔起来,田园、城市、山川尽收眼底;机翼继续升高,山峦也越来越小,江河也渐如带子……地面的景物渐趋模糊,终于什么也看不清,窗外弥漫着云雾。

不一会儿,飞机跳出云头,高高的翱翔在蓝天与云层之间。此时天空是一种碧汪汪的湛蓝。在机舱里下瞰,则是一片浩瀚而广袤的云的大海,絮状的云团像海浪一样翻滚着、碰撞着、推拥着、挤压着,只是没有海的惊天动地的呼啸,但它绝对有着海的浩瀚、海的气势!

你看,云涛时而舒缓慢涌,时而起伏激荡,时而如山丘叠起,时而如巨龙腾飞;云海里耸起的云头,千变万化,形状各异,一会儿千万朵云絮如蘑菇,大大小小,静时高低叠码,动时如原子弹爆炸,蘑菇呈翻卷升腾状……

一会儿南面耸起一道云墙,转眼又崩塌下去,分解成无数怪兽,有的如大象缓行,有的如骏马疾驰,有的如鹰逐狡兔,有的如虎斗熊罴;有的白如羊群,有的乌如黑鸭;有的立如企鹅,集队徐行;有的笨如肥猪,呆头呆脑;还有的则如一半卧半坐大狗熊,憨态可掬……

看,一群活泼可爱的野山羊,正无忧无虑地河边饮水。忽然,在它身后窜出一匹狡猾的野狼。瞧!它正猫着背,不怀好心地逼近羊群!领头的山羊竖起灵敏的长耳朵,警觉地意识到危险即将降临,带头迅速向前奔跑,野狼在后面紧追不舍,一眨眼,羊群钻进了浓密的云层不见了,野狼也不知哪里去了……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印象桂林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印象桂林

机翼的右下方忽然隆起一座巨型的云峰,峰头越隆越高,当就要触及机翼时,机头忽然上翘,把峰头甩在了身后,这时,我们看见云峰之下是万丈云谷和云壑,真是看云也高低错落喜不平了。

飞机继续在云端疾驶,机翼的右侧又出现一道云状的天河,两岸是云山,河面上如刚刚解冻的黄河河口,冰凌封堵垭口,隆起高高的冰山、冰柱、冰墙,那气势好不壮观!

……

印象桂林

中午11:50到达桂林。略作休息,下午便是自由活动时间,我们选择逛街。网上资料介绍:桂林因“桂树成林”而得名。桂林街道不甚宽敞,建筑也没有什么高楼大厦。但桂林却非常的干净,非常繁华,街市琳琅满目,旅游商品特别丰富。

还有绿化是特别的好,千年古树满街都是,仿佛青砖黛瓦,墙裙廊檐,街道长桥就隐匿在葳蕤高大的原始古森林之中。因此我觉得桂林给与我的第一印象仿佛是另一个名字更贴切些——榕城。你看,满街头到处都是古老而高大的榕树林。桂林城真是有点像那些老榕树,拖着沧桑的胡须,却依然葳蕤繁茂。是那种古韵之中不乏现代气息,质朴中充满时尚魅力美感的城市。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印象桂林

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给予我的第二印象自然是山水之美了。漓江水清澈如许,如一条青丝绿带穿梭缠绕着桂城;桂林的山则是那种不高不大,拔地兀立,独立无依,如青螺、如玉簪一般。清清秀秀的山与古朴典雅的城立于漓江之畔,清江倒影,相得益彰,好不美哉!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印象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