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哈尔滨起止反穿川藏南线(318)旅行攻略

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特别是对一个驴友来说,去一次高原、一次草原、一次沙漠,一次大海。而高原在地球上也是非西藏莫属。千百年来,西藏一直被一种神圣而又神秘的氛围所笼罩,接受着全世界人们的虔诚仰望,对于很多人来说,西藏永远是他们心中最神圣的天堂。不论是雄奇风光、风俗习惯还是历史、文化及民间传说,都充满了无法拒绝的吸引力。关于她的传说与美丽,没有去的人会说有生之年要必去一次,而去过的人则说这是一次心灵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而川藏南线(318国道)作为五条进藏线(滇藏、川藏南、川藏北、青藏、新藏)其中之一,引无数行者竞折腰!这是一条让人心驰神往的朝圣之路!它不仅仅是一次高原的体验,更是一次让你终生难忘的心路历程。
  G318国道是中国长度仅次于G219的一条公路,它东起上海人民广场,途径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樟木友谊桥,全长5476km。而川藏公路,是指连通成都拉萨之间这一段,全长2142公里。在此之前他的前身就是有着千年历史的茶马古道。川藏线实际上分为川藏南线川藏北线两条线路,两条线路都从四川成都出发,最后到拉萨。北线是G317国道,南线是自驾和骑行圈鼎鼎大名的我们此次穿越的G318国道。G317和G318,都是属于川藏线。两条路的特点和区别,大家百度下吧,我们直奔主题。哈尔滨起止反穿川藏南线(318)旅行攻略
行程概述
D1:3月20日启程
  17:25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至珠海(东航MU2174)21:00西安咸阳机场(转机),咸阳机场入住,机场附近很多旅馆,直接打电话预定比网上定要便宜一些,车接车送,很方便。
D2:3月21日
  早7:30,咸阳机场至拉萨(东航MU9619)11:00抵达贡嘎机场,机场大巴30元直接至市区民航局。下车后打车入住仙足岛日光城客栈(有关行程、住宿预定等相关问题蒙后细说)
  拉萨(海拔3650):西藏自治区首府,是雪域高原最大的城市,也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在这里可以浮光掠影,也可以踏访挖掘。这种异域风情会让你不知身在何处,犹如梦境,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无一例外。因为他们都有一个一样的梦想,来世界屋脊看看高原的天空,看看雪域草原,身临其境地感受这里的民风和宗教文化。走一趟西藏,走一趟拉萨是他们的梦想,倾听风中的箴言,净化自己的灵魂。
入住后,在附近一家面馆吃中午饭,而后回客栈补觉,缓解疲劳。第一天到高原,休息好是必须的。傍晚简单吃了晚饭后,几个人徒步去八廓街转转,其他人养精蓄锐。
哈尔滨起止反穿川藏南线(318)旅行攻略
   大昭寺门前,据说这里从没断过磕头的人,即使在八廓街(俗称八角街)的夜晚,也能看到一些围着八廓街磕长头的人,八廓街这个围着大昭寺而建的古街,两旁都是闻名于世的商家、饭店和茶馆,它们各有各的传说,各有各的故事。例如在八廓街的转弯处有一座黄色的两层小楼茶馆,牌匾上写着“玛吉阿米”,传说这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每天跳出布达拉宫的围墙与情人约会的地方,仓央嘉措与拉萨民众打成一片,以至于百姓都不知道他就是六世达赖;还有一家光明港琼甜茶馆,据说这里就是一个民间的信息交流中心,你可以要一壶茶,坐上小半天,听藏民们传达各种各样的传闻和信息。八廓街地上的石板像每天擦过的一样,路的中央有一条长条石铺就的一条路,这是磕长头专用的,如果有磕头的人过来,大家会主动避让。

D3:3月22日
   大家早上起来吃点东西,带着兴奋乘公交车去布达拉宫预约门票,排队,安检(西藏境内几乎每个有人群集中的地方都要安检),预约到次日下午1:30参观,提示提前一小时到达,排队是必须的。中午在八角街附近吃了午饭,然后打车去罗布林卡停车场去羊卓雍措一日游。今天算是游览的正式开始。补充介绍一下我们的队员:
   二哥,资深驴友,62岁,是我们队伍中年纪最长者。
   娟子,二嫂,资深驴友,55岁。
   鹤影,资深驴友,54岁。
   风清扬,老杨,有点像侠客,资深驴友55岁。
   绿野清风,大刚,资深领队,50岁。
   柏松,大刚夫人,资深驴友,47岁。
   新兵,英伟,户外新兵51岁
   济沧海,就是在下,资深混混,55岁。
  羊卓雍措(羊湖)西藏三大神湖之一,湖面石碑上刻着海拔4441米,距离拉萨3小时的路程,最后半小时旅游中客一直在爬升,此处全部是“之”字形的路段,时而把人甩向左,时而甩向右,安全带是必须系好的,这段净爬升大约1000m,望着山顶蓝蓝的天空,感觉离太阳越来越近了,最后冲顶阶段,山路异常陡峭,司机并不减速,我看着手机的海拔高度直线上跳,4795!冲上最高处冈巴拉山垭口,湛蓝的湖水,在黄色的山体衬托下映入眼帘,震撼!司机师傅提醒大家不要太兴奋,下车慢些走路,以防高反发生。我们拍了照后,司机师傅又把我们送到湖面观景拍照,然后返回。我们回到客栈已经晚上8点多了,今天大家很兴奋,也许是越过了新的高度了吧。
D4,3月23日
  今天中午要去参观布达拉宫,所以上午自然就选择了参观大昭寺。年初,西藏自治区政府宣布从2月1号至4月30号期间,西藏全境景区免门票,所以可以选择任一景区参观。但同时在这段西藏的旅游淡季也迎来了旅游高潮,到处都是人满为患。昨晚去了大昭寺的新兵简单看下直接打车去了罗布林卡,我们仔细的游览大昭寺,在接近中午的时候就去了布达拉宫。尽管参观时间定在下午一点半,12点刚过就开始放人了。布宫,这个建立在一座小山上的雄伟建筑,有的人在登楼梯台阶就发生了高反。工作人员说,上去半小时,参观1小时,下来半小时,两小时搞定,我们边走边休息,在接近三个小时的时候才下来。因为日程紧张,罗布林卡是预定要取消的,从布宫下来后发现时间还有,就分批打车去罗布林卡,结果有点让人失望,有的景点在关闭装修,我们来的季节也不对。回到客栈大家简单吃点晚饭,早早休息。为什么总是简单吃点?主要是到高原不适应,只是为了吃饭而吃,因为担心高反,不能吃太饱,也不能喝酒,就是一天不吃,也没有饿的感觉,所以都是简餐。
  就在这晚,二哥可能是有点高反,头痛的厉害。我给冲了一大杯葡萄糖水,二哥一饮而尽;我带的西洋参切片,给二哥含服。新兵想去布宫拍夜景和水面倒影,白天一个人踩了盘子,8点左右,我们二人加上柏松三人叫了滴滴去拍夜景,围着布宫转了一大圈,晚间快到11点的时候回到客栈。
我们进屋后,老杨说鹤影有点发烧,我问下情况,决定要送医院检查一下,因为在高原,感冒发烧都会有生命危险。我跟老杨陪同鹤影打车去了自治区人民医院检查,此时体温已经降了下来,大夫说还是拍个片,看看有没有肺水肿。拍片后,大夫说情况还算稳定,下处方吸氧两小时。凌晨1:30分,我们回到客栈抓紧睡觉,因为早晨还要去日喀则

D5,3月24日
  早晨天还没亮,我和新兵、大刚、柏松四人叫了滴滴奔向火车站,娟子和老杨在客栈陪护二哥跟鹤影。
  先说我们四人登上8:30的火车,11:30到达日喀则。下火车后直接乘公交到了老城区参观扎什伦布寺,我们先在一家藏餐馆吃午饭,要了一壶酥油茶、一壶甜茶,一碗藏面、一屉大肉包子等先尝尝口味。结果只有我和柏松喜欢酥油茶,我喝了四碗酥油茶,两小杯甜茶,大刚和新兵分享了甜茶;藏面大家每人尝了一口,就是量太少了,重点说下“大肉包子”并非大的“肉包子”,而是“大肉”(猪肉)包子。个头嘛也就一金钱橘的大小,1.5元一个,我这嘴大,一口吃4个应该没问题。我们重新点了三碗面条,算是解决了午餐。
四人到了扎什伦布寺,门口的喇嘛说是下午3点接待参观,我们说晚上要返回拉萨,请求通融一下。喇嘛说来这的都是要返回拉萨的,时间来得及。我们无奈就去逛街。参观扎寺后,我们乘18:40的火车返回拉萨(21:33)我们叫滴滴在仙足岛下车每人吃碗面回到客栈已经10点半了。
再说二哥和鹤影都有好转,上午去附近的医院又吸氧一次,老杨和娟子在附近买了蔬菜和鸡蛋,中午自己动手做了午餐,下午老杨忙里偷闲,独自去了趟哲蚌寺。
D6,3月25日
  我们包租的两台丰田霸道早早停在客栈门口,司机阿土和阿瑞热情地帮我们装着行李,我们与客栈老板刘姐合影,依依告别。8:00准时出发,我们八人分坐两台车,阿土是我们川藏线的领队,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一路欢声笑语踏上川藏线318国道。
  路上,阿土和阿瑞用两个手台不停的沟通路况,我也是不停的用自带的手台提醒后车关注行程和美景。一路互动不断,每当遇到观景台,阿土都会停车让我们拍照,路上遇到美景,阿土都会把车速降下来让我们开窗拍照。川藏线上的美景都建有观景台,不用担心会错过。我们第一站就来到了川藏线第一高峰米拉山口(5013m),这里排起了长长的车队,一是因为路面有积雪,二是游客在垭口的石碑处排队照相。高处不胜寒啊!我们就在附近匆匆照相后抓紧赶路。在中午十分,我们先是游览巴松措,再游卡定沟。简单的午餐后,我们就来到了洋洋洒洒的尼洋河谷,这里的景致美极了,我们走走停停,不停地拍照,傍晚如期抵达林芝八一镇(现在应该叫巴宜区)牦牛广场旁的鑫城商务宾馆(迎宾大道137号),入住后在附近一家饭店第一次与阿土阿瑞共进晚餐,点了几个特色菜,象征性喝了点小酒回到酒店。再说这家宾馆真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因为林芝的桃花节将在29日开幕,我们是在25日晚入住的,当地炒作的一床难求纯属瞎掰。首先窗户是关不严的,晚间窗帘被风吹得瑟瑟发抖;其次是使用空调要交费20元,没听说过,TMD! 其三是没有热水、下水道堵塞。在拉萨四晚五天没敢洗澡,到了3000m以下的林芝就想洗个热水澡,本来看似像样的房间,脱了衣服直接去淋浴,结果都是凉水,借着下水不通存下来的凉水洗洗脚后钻进被窝,结果一夜跑肚四次,连短裤都送给了宾馆。其他房间基本如此。

D7,3月26日
  一早上车,大家纷纷向阿土反映昨晚的遭遇,因为今晚还要在这住一夜。阿土当即打电话,向老板娘一顿咆哮,要求立即整改,否则~!@#¥%……&*(+。
在这想重点说说今天去的是雅鲁藏布大峡谷。这里拥有中国三项之最,最美大峡谷第一名--雅鲁藏布;最美名山第一名--南迦巴瓦;最美瀑布群第一名--藏布巴东瀑布群。然而这么好的资源被林芝政府搞成臭名昭著的样板:驴友抨击该景点是全国最差景点,我给加上一最,全国最差景点第一名!本想去雅江对岸(景区外)的索松村或直白村看一眼被称为“云中的天堂”的南迦巴瓦,拍几张片就算了,因为西藏政府的免票政策,我们也就想进去看看也罢。且看大峡谷怎么成为“第一名”的。第一,索松村本来在景区之外,过去是没有任何费用的,而现在是进索松村也要缴纳140元的倒站车费,否则不让进。NND!第二,既然花了钱索性就坐车进去吧!结果跟广大驴友说的一样,里面四个站点,每个站点拍张照片,第一个只有一颗桃树,司机说去桃树那转一圈会交桃花运,什么狗屁逻辑?中间两个也没有什么,期待最后一个吧,结果只有一快石头,在下连相机都没拿出来。第三,这里的马路非常窄,两车错车都要停下来互相让路,其中一车必须要停在路肩上对面的车才能通过。这路修的就是脑残,而且弯弯曲曲的路边居然没有凸面镜,整条路上车辆都是响着刺耳的高音喇叭提示对方自己的存在。第四,最坑爹的是好多游客从第二站就不想下车想直接回去,结果司机不让,每个站点必须全部下车,再上车需要重新排队,人为耽误好多时间。第五,这里许多私家车混杂期间,你花了140元排倒站车,会有若干私家车司机在队伍边上不停的叫嚷拉客,让人不胜其烦。好多游客因为等的不耐烦重复花大价钱去乘坐私家车,这里的私家车居然生意还特别的好。而更让人费解的是这里倒站车遇到私家车会远远地停在路边让私家车先行。第六,在下和英伟因为期待大片,坚持到最后在最后一站排队半小时以上,冻得来回溜达,这期间只过来倒站车3辆,而私家车呼啸而来十几辆。终于等来一辆车该我们上了,结果车上有十几人不下车,他们见天要黑了想直接回去,司机说他们也不听。我们上了车以后,我后面的小团队上来几个人就满了,他们剩下两人上了车声明可以站着。司机说公司规定不能站着,多一个人也不会开车。这样该下车的不下车,该上车的上不来,这就这样停了十几分钟,大家很气愤,质问司机为什么不管,司机说我管不了;问司机该谁管?司机说该旅游局管;问旅游局电话,司机说不知道。就这样直到上面站着的人下了车车才开。这个年轻的司机倒是有“礼貌”,每见到对面来车,他都主动停在路边让行。回程的路上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本来能在下午6点前回到停车场,结果8:40才到。真够坑爹!因此说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连续蝉联第一名。

D8.3月27号
  昨晚宾馆终于有了热水,原因是开春以来第一次有人入住,太阳能的功能没有调试好的缘故,冲个澡休息,想到大峡谷都这JB样,也就不指望宾馆能好到哪了。

今早出发,穿过色季拉山垭口(4720m),上面依然是风雪雨交加,车辆在垭口区域排起了长长的车队,因为有的车发生了刮擦,有的车滑向了路边的沟里,我们前面的车是辆柴油的江铃全顺,本来就空气稀薄,再加上全顺的柴油味,我们强忍着恶心……在煎熬一个多小时后才过了拥堵区域,在接近11点钟的时候来到鲁朗小镇,没说的,石锅鸡的干活!
哈尔滨起止反穿川藏南线(318)旅行攻略

此前阿土建议大峡谷不收门票也不去坐140元的倒站车,在索松村村长家院内看南迦巴瓦峰后,再安排私家车50元一位就可以快速游览大峡谷,这样每人节省90元可以在村长家的饭店吃石锅鸡或者石锅藏香猪。因为140元被景区掠夺去了,村长家的石锅既不便宜也不正宗只好作罢(村长家石锅只放萝卜)。次日过色季拉山口到鲁朗只有75公里,不到十点就可过境鲁朗小镇。本以为这次与石锅鸡擦将而过了,可偏偏在色季拉山口堵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吃!必须吃!
阿土推荐正宗的扎西岗庄园藏家石锅,车停好后,阿土到饭店门口喊了一声,老板!献哈达!老板夫妇立马出来迎接我们,为每个人献上哈达……
实话实说,鲁朗石锅鸡绝对是人间美味。墨脱皂石的石锅,农家土鸡,手掌参、松茸、枸杞各种菌类药材等等,美味不如汤啊,喝汤,免费添加。
饭后抓紧赶路,今天的路程较长,为了避开在高海拔地区入住,今晚要在八宿下榻。过了通麦,昔日的天险已经不复存在,过跨江大桥,走隧道,一路顺顺当当在进入波密之前来到桃花沟。
哈尔滨起止反穿川藏南线(318)旅行攻略

说是桃花沟,但并非想象中的遍地桃花,这里正在搭建桃花节的舞台,路边桃花也是星星点点,四周还是不变的雪山雪峰,转了一圈拍照,然后上路,因为预计要半夜到达八宿,所以提前在波密吃了晚饭,趁着夜色,穿过然乌镇、然乌湖、不知不觉滴穿过了4325m的安久拉山,在半夜11点后入住了八宿的鑫鑫旅馆。

说说这家旅馆,这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差的旅店,老板是一个四川人,当晚接待我们的据说是老板的弟弟,算是小老板。首先说这个小老板(大家都称他小锤子)虽然只有160的个头,却是又臭又硬。房间只有10米左右,脱下来的衣服要放在地上,好在是地毯,玻璃隔出的卫生间要上大约35cm高的台阶。总之这房间跟这小锤子一样,就是小。屋里大概几个月没人住了,没人住的时候店家也不来人。因为入住的时间比较晚,期间让别人打电话给阿土质问还来不来?我们到了以后这个小锤子横冷着眼睛接待我们,阿土上前说陈姐介绍我们来入住的,小锤子才呲了一下牙!他让我们先进屋,然后他逐一登记。当到我们的房间时敲门说登记身份证,我说屋里怎么这么冷?他冷冷地、倔倔地说:不冷。我说冷不冷你说了不算,他横着眼睛说:你的手机豪?我故意不理他,他连续问了三次,我瞪他一眼说我忙着你看不见吗?他开始问老杨,老杨说你这屋里确实很冷,他蛮横地说:有电褥子,有毯子,冷什么冷?老杨说你有这些不等于不冷啊?小锤子说你的颠华?老杨说了自己的手机号,小锤子扬长而去。只有一会功夫,开始停电,一会又来,折腾几次,我隔壁两个房间干脆就没电,英伟找这个小锤子他说没办法,手机都没有充上电;大刚的房间跟我的一样,闪了几次,大刚要充电找他要插板,他说没有。大纲说你就一个插孔,我怎么充电?小锤子说插板容易丢。没有!
D9,3月28日
  今天要穿过怒江大峡谷(中国最美大峡谷第三名),怒江72拐,净爬升1380米到业拉山垭口,然后经毛垭草原一直向下至邦达(4120m)、左贡(3887m),然后再向上穿越东达山(5008m),有报导东达山最新数据是海拔5130m,那将成为川藏线第一高峰了。下东达山走川藏线最险觉巴山(3911m),这段路程被常走川藏线的司机们称为“刷锅”,就是在围着山来回绕,高度一直在下降,路的外侧就是万丈深渊。几乎每个左转路口的正前方向护栏都有缺口。说明这个位置曾经发生整车随着护栏都掉下去了,因为是连续下坡,司机要控制车速,一旦疏忽,后果绝对是灾难性的。阿土提醒阿瑞,问乘客胆小的不要坐在车的右边。当确认不需要调整座位后,阿土风趣的说,大家坐好,我们现在开始“刷锅”。整个路段在接近每一个缺口时都捏了一把汗,好在我们两个司机功夫过硬,下降高度接近2400m,真是有惊无险!

D10,3月29日
  今天我们就要穿越拉乌山(4338m)来到西藏地区最后一个县城芒康(3875m),这里是川藏南北线以及滇藏线的汇合点,过了金沙江大桥,此后便没有检查身份证的了。因为已经到了四川境内。走过巴塘,过海子山(4685m)经世界高城理塘(4014m)吃午饭后下318国道一路向南再过海子山和兔儿山奔向稻城亚丁
哈尔滨起止反穿川藏南线(318)旅行攻略

海子山位于理塘稻城之间,平均海拔4500米,面积达3287平方公里,属两县所共有。海子山独特的景观是大大小小的花岗石(砾石)组成的石河、石海及形态各异的湖泊(当地称湖泊为海子)1145座。目光所及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像是“勇气号”拍摄的火星表面。
  关于香格里拉,藏语:心中的日月,英国有本书《消失的地平线》的一个传说,四名旅客意外来到青藏高原附近的世外桃源叫做“香格里拉”,是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此后中国开始寻找“香格里拉”的位置,云南省首先宣布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市及首府所在地,即是香格里拉(2001年国务院审批)。正是这个位置的敏感性,香格里拉巨大的文化内涵空间,亚丁村三神山,三神湖的热度,2002年四川省将稻城县日瓦乡改名为“香格里拉乡”,2009年撤香格里拉乡改为香格里拉镇。我们这次入住的是四川稻城香格里拉镇(原日瓦乡)。两者都是后改名的香格里拉云南四川要早一年宣布的。
D11,3月30日
  亚丁,过去只是一个乡村,它的名气来源于三神山:仙乃日(观音菩萨的化身)、央迈勇(文殊菩萨的化身)、夏诺多吉(四面金刚的化身),三神湖:牛奶海、五色海、珍珠海。正是因为这神山、神湖成就了亚丁,也成就了日瓦乡(成了香格里拉)。门票150元(西藏境内的免票政策就是好啊,在这有点不习惯了)倒站车120元到游客中心,再电瓶车80元到三神山中心的开阔地。我们买了票以后,上车。这里的生意就是好做,20元的氧气罐在游客中心68元,几乎人手一个,15元的简易登山杖,这里出租一天是20元,因为这里海拔在4000m以上,需要徒步的。阿土给我们备上几个氧气罐,我们几个尝试穿越的都坚持没有吸氧。二哥等三人在游客中心逗留,想着走个短线,去仙乃日正面,走哪算哪,累了就下撤,老杨一个人去了仙乃日。只有我和英伟、大刚、柏松想挑战这个长线。电瓶车下车后,发现这里是一大片开阔地,这就是传说中的洛绒牛场啊!周边铺设了木栈道,拍照还是很不错的,我打电话给娟子,让他们坐电瓶车上来拍照。大刚带着柏松率先走土路去三神湖(这个路段较长,应该在3小时左右),我和英伟也在跟进。两个半小时后,天开始下雪,山顶的大雾在弥漫,我和英伟来到一个陡坡,发现上面的人在下撤,就问他们,他们说上了坡有350米左右的碎石路,很多冰,还需要一小时才能到牛奶海。我致电大刚,他们还没到牛奶海,但是不远了。我看了下海拔,已经4300,我和英伟商量后决定拍照后下撤。回程只用了45分钟,二哥、老杨他们在游客中心等我们。我们坐车下山,给阿瑞电话来接我们,大刚和柏松也在一个半小时后回到景区大门。这晚我们自己去找饭店想吃点特色。阿土中午喝了不少酒一直在睡觉,阿瑞坚持陪阿土,让我们自己去吃。我们遇到一个来自牡丹江的小夫妻开的烧烤店,要了一大块羊排,在对面饭店点几个菜,算是犒劳一下自己。

D12,3月31日
  我们原路返回兔儿山、海子山、理塘,重新上了318国道,穿越卡子拉山(4728m)、剪子弯山(4200),走天路十八弯,到雅江(2530m)入住。这天我们走的很轻松,因为318整个行程的大部分计划已经完成。晚上我们点了些特色川菜,白酒、啤酒一起上,总算是跟阿土、阿瑞开怀畅饮一把。

D13,4月1号
  今天是川藏线最后一天,过高尔寺山(4412m)、新都桥折多山(4298m),高尔寺山就是一走而过,新都桥这个摄影家天堂已经名不副实,整个就一大工地,折多山还是要说一下,折多山海拔接近4300m,这里是藏汉的地理分界线,也是文化分界线,接下来就要盘山一路下坡到成都512m,净下降3790m。过折多山时,我们第二次遇到了冰雨雪的天气,路上的车都像蜗牛一样缓慢爬行,尽管我们都穿着羽绒服,但还是觉得寒气逼人。好在一小时后,我们成功穿过了折多山垭口。接下来就是过康定来到泸定(1330m)。飞夺泸定桥,最后一个景点,拍照后,我们找到一家血统纯正的四川大排档,菜品不是很多,一样来一份,米饭随意,这顿饭吃的算是沟满壕平。上午折多山还是冰天雪地,中午泸定,好多人穿的都是短袖衫了。午餐后,我们继续,穿过17公里的二郎山隧道,就是新沟、雅安成都,我们来了!因为当晚我们要去重庆,阿土和阿瑞把我们直接送到成都东站,我们就此话别。老杨去川大看儿子,我们七人继续重庆之旅。

重庆以下略。
PS:
1、为什么选择这个季节去西藏
西藏的温度跟平原是有很大区别的,以拉萨为例,冬天最低零下5-6度,夏天最高25-26度,既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就温度来说很适合人类居住。但这里毕竟是高原,它犹如北方供暖期前后,有阳光的地方会很热,没有阳光的地方会很冷,早晚温差较大。西藏的旅游旺季是从五一至十一期间,三月末入藏基本是为了去林芝观赏桃花,再有西藏都是高原山地,基本没有植被,海拔5000以上的山峰都是终年积雪。因此西藏大部分地区的季节差异不是很大,拉萨大树都在罗布林卡,最近的森林在400公里以外的色季拉山,鲁朗林海。如果不是为了欣赏桃花,完全可以选择其他季节。
2、为什么要反穿318
所谓正穿就是从成都拉萨,全程经过4000m以上的山峰10座,5000以上的两座。总趋势从512平均爬升3000+,反过来走就是反穿。就一辆四驱越野车来说,正反走一趟光是加油就要相差400-500元。因此正穿的成本要高一些,如果包车的话车费就会更多,反穿还有个因素就是有的车要空驶到成都,因此包车会相对便宜一些。正穿的好处是海拔慢慢升高,对高原适应性会好一点点,我们直接飞到拉萨,还都能适应;正穿的缺点是车辆多,游客多,行车、拍照排队造成的拥堵是常常发生的,因此反穿会更有利。
3、关于拉萨住宿
拉萨住宿即使在旅游旺季也是应该没有问题,随行就市而已。不过城市中心如大昭寺、北京中路一带价格也是较高的;有的客栈25一位,就是十几人几十人那种上下铺。仙足岛是拉萨河上的一个冲积小岛。这里也是客栈相对集中的地方,价格便宜一些,距离市中心也就是公交三四站。如果你不是特别喜欢享受的驴友可以选择来仙足岛住宿。我们这次就是住在仙足岛生态小区1区三排1号日光城客栈。
        刘姐其人。网名刘恋,日光城客栈老板13644932236,一个年逾60的大连大姐。因为都是东北人,语言沟通自然很亲切。每当有客人投宿,他都以野生黑枸杞热情招待,每人送一支葡萄糖口服液当场喝下,提醒在拉萨要注意的问题,嘱咐刚下飞机一定要补觉。我们有人不舒服,她还为我们熬制燕麦粥,提供氧气罐。当他听说我们要去羊湖,他几次打电话联系让车接我们一下,还给团费还打了折扣;再有就是我们刚来的时候被无良出租甩在另一个小区,刘姐打电话让我们原地休息,他安排熟人的车把我们接过去,那种亲情用东北话说,就是实在亲戚到家了!
4、关于交通
入藏的交通多种方式,可以飞过来,可以火车,可以火车+大巴,当然还可以包车或自驾。
哈尔滨过来,无论是火车还是“火车+大巴”都要三天时间;自驾有点太遥远了,除非是没有时间限制,走一路玩一路;包租车一般是指成都拉萨这段路程。我们是为了节省时间直接飞过来。如果你已经找好了伙伴,那就提前订机票吧。我们是17年大概12月初定的机票,哈尔滨--西安(转机)--拉萨,每人950元;返程也是那时候定的,成都--长春490元,转乘高铁回哈,当然也可以定成都--哈尔滨900+元。
整个行程的重中之重就是拉萨成都这段要包车。这段路程虽然只有2100km,但高原限时限速,完成旅行计划最短时间要8天7夜。我们定的基本行程是按上述路程执行的,选择住宿地的原则就是要尽量避开高海拔的地方,因为休息不好。基本行程要经司机确认,统一认识后路上会顺畅很多。那么到哪里去找车?这还真是个问题,一般来说经朋友介绍、网上查攻略都是可以的,实在没有可以在八朗学旅馆、东措青年旅舍等大点的旅店找到车辆信息。我们就是经人介绍推荐包的两台丰田霸道。一般来说,川藏线上什么车都有,甚至QQ、比亚迪F0、哈飞路宝、五菱神车都能上去,那要看怎么走,怎么开。我们所看到的越野车,丰田霸道占一半以上;商务客车,江铃全顺(福特)占一半以上。不过我们在4600以上的五座山垭口的冰雪路面上,车辆掉沟里也是常发生的,其中全顺名列其中。因此,四驱越野车绝对是首选,当然比选车更重要的是选个好司机。
  我们包的两台丰田霸道领队司机叫“阿土-坦途”13308982110,另一优秀司机叫阿瑞18152029885。两位都是军人出身,身体素质和敏捷的身手自不必多说,是他们陪我们一路走过8天的行程。
  经朋友介绍我先是认识了在西藏线跑车的老任15880295188,他也是在川藏线有五年经验的司机,他的座驾是七座本田奥德赛,我们8个人没办法乘坐他的车,就让他帮助联系。于是他向我推荐了李洋13298917610,刘姐的客栈也是老任给找的。李洋应该是川藏线、青藏线越野车“联盟”的“盟主”。包车、住宿等线上的业务他都很在行。据说他拥有37台越野车的资源(有营运资质的)。如果是人多的团队可以联系李洋,5-6人的小团队可以联系老任,4人以内的可以联系阿土,阿瑞。只要人数合适,可以任意车辆组合。
哈尔滨起止反穿川藏南线(318)旅行攻略

关于阿土,这里要特别说一下、他是一个具有传奇经历的人。阿土,兰州人,十四岁在石家庄参军,期间就读上海交大和大连理工。复原后带着部队给的二十几万安家费只身来到了拉萨,只为缘奶奶(藏族)的一个梦,他要替奶奶去大昭寺和八廓街磕长头。阿土说它曾在八廓街一天磕长头三圈,每次530多个,一天下来1600个。他当过公务员,同时还是个不折不扣的驴友,走遍青藏高原的每一个角落,他同时还是车友,摩托车手。后来辞去公务员,在川藏线开了几家酒吧,客栈,到后来买了一台“坦途”专跑川藏、青藏等各种野线。他酒量过人,从早到晚,只要客人高兴,他可以陪任何客人喝各种酒、朋友自然是遍布各地。他谈吐风趣、幽默、博学,我们一路谈自然、社会、人生、历史、宗教等等他无一不知,无一不晓。他四十开外,是三个孩子的父亲,留着个小辫子,小胡子,脸上自然是青藏高原的颜色黑黑的,太阳镜、短夹克、摩托裤、短靴子,半指手套。一副放荡不羁的帅气(据说女人缘极好)。在用他的车之前,我们已经预定一台江铃全顺,但考虑到路上的艰险,最后还是选择了这两台霸道,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不仅仅是缘分,我们还会做长久的朋友,期待进一步的合作。我们这一路除了顺畅以外,还成功化解了几次来自外部的险情,所以我坚信选好车不如选好司机。用阿土的话说,我要的车费不是最贵的,但我的服务一定是最好的,除了协商认可的费用,路上绝没有“坑坑洼洼”的事情。
  顺便说一下拉萨的出租,总的来说比较垃圾。第一次机场大巴下车,刘姐说十元起车费就到了。我们叫了两台出租,其中我们这台我问司机仙足岛很近吧,司机说不太近,我说不就是起车费的距离吗?司机说起车费到不了,我们走过生态园路向右转朝生态小区走去,到了一个胡同口司机开进去、倒车,掉头向相反的方向走了一段来到另一个小区的大门口停车,司机说小区好几个门,从这门进去吧。我看了下计价器12。付完费我们下车,大门上写着**小区,我给刘姐发个定位,刘姐说哎呀这司机够缺德的,你们走反了……;第二次,我们打两台车去罗布林卡停车场集合去羊湖,我们的车开了一会司机问,你们到罗布林卡哪个门?我们说去停车场,他说你要问去哪个门,两个门不走一条路的,我打开手机,给他看旅行社给发的短信,他说这也没说你哪个门啊,让我打电话问,我打电话对方说就一个停车场,我让司机接听,司机说“北门”,还说你们前面的车走错路了。我们给前车打电话说去北门。我们的车路过正门的停车场往北门开,司机说你们看着点,是一台中巴,车号是****。我们一路盯着两边停着的车,到北门后司机说如果这里没有就是在停车场,掉头回来到停车场说就在这里,你们下去找吧!我们下了车就看到中巴司机在车前喊:去羊湖的上车了。我们回头看时,另一台出租的人下来了说:北门没有停车场啊?我们发觉又上了这司机的当,我心里问候了这司机的先人,跟下来的伙伴们喊,停车场搬这边来了……;第三次,当晚从羊湖回来还是罗布林卡停车场对面打车。一辆出租停下来问去哪里?我们回答仙足岛,司机问几个人,我说三个,司机说30元,我说滚吧!从这天起,我们在拉萨一律叫滴滴了。当地人讲,拉萨的出租司机河南人为主,兰州人一小部分,剩下的天南海北都有,西藏人开出租的并不多。
5、关于景区的选择与取舍
  川藏线318国道,我们主要“下道”的是两次,一是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二是去稻城亚丁,像巴松措、卡定沟、桃花沟下道不远可以忽略。错过的景点有然乌湖、安久拉山,这两处都在路上,路过的时候因为是深夜了,有的高山垭口一走一过,拍张照,有的也很普通,连块石碑都没有,一个概念而已;舍去的景点有米堆冰川(这个被称为是最美冰川的要下318国道,此前看过资料观景台距离冰川太远,要徒步2小时以上);南伊沟(因为去了桃花沟,舍了),海螺沟(主要是看红石滩,这个要看的话要多住一晚),木格措(场景太大350公里,看完羊湖和巴松措,这个无所谓了),主要是由于时间的原因,不可能面面俱到,当舍则舍。再有就是这个季节我们没有去阿里地区,值得去的地方比如珠峰大本营、绒布寺、绒布冰川、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等,主要原因就是海拔更高,路途更遥远,如果再有机会比如秋季,那一定把没去过的地方都补上。
6、关于高反
  高反人人都有,反映形式和程度有不同,绝大多数人是能够承受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心理因素,有人直接买机票反回的,主要是心理害怕造成的,有实质性疾病的例外。再有平时锻炼的进藏之前要停止,肺活量高的人容易发生高反。即使有高反,吸点氧也就没事了,最好去医院吸氧,均衡,效果好,而用氧气罐的多数都浪费了,效果不佳。如果头疼的话,当地有头疼粉,小白面,15元100包,效果很好。我的经验是带一袋葡萄糖冲剂,放水壶里随时喝点;带的西洋参切片,感觉不到什么效果。还有,高反严重的多数是男的,女的很少。总之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把所有活动节奏放慢,放慢,包括走路和说话。
7、关于费用
  我们此川藏行共计是第13天到达成都,第14天应该是飞到长春后转乘高铁反哈。由于我们到成都后又去了重庆,这部分忽略,所以全程应该定义为14天双飞川藏线自由行。双飞要提前三个月左右会买到便宜机票,这个费用弹性最大,我们往返机票仅1440元;其二是包车,包车是有学问的,比如淡季旺季的差别,正穿反穿的差别,车主是专程出行还是返程捎带,这些都会影响费用的多少;住宿也是一个道理,有人把住宿理解成享受解乏,有人理解成过路睡觉,包车车主帮你预订住宿,坑坑洼洼的事情避免不了;你自己预定,有时半夜才能到达总不能挨家敲门找住宿吧,网上预定的基本都不便宜,你看到的都是最低价,没窗户,不通风的房间,有的根本就没有这样的房间,你打电话人家说便宜房都没了。其三旅游淡季旺季门票差别也不小,以布达拉宫为例:正常的旺季门票200,淡季100,今年特殊,淡季免费,所以今年西藏的春天淡而不淡,如果是旺季中的旺季,正常排队能排到票是很难的,黄牛党那的门票会炒到千元以上。还有汛期雅鲁藏布江还会有游船,套票720元,当地人对动员你去看大拐弯啥地……,多少钱都剩不下。这些都是路上需要应变的。我们此行把双飞的费用计入川藏线,人均5200元。如果你是土豪,或是土财主,上述都可以忽略。
8、川藏线的难度与强度
  对很多人来说,对高原是恐惧的,各种担心会使你望而却步。在高原有种说法叫做“心在天堂,身在地狱”,有点言过其实了。对驴友来说难度和强度都谈不上。一路没有机会负重徒步,登山更谈不上,这么高的海拔,登山的概念要改写,唯一算是有点难度的就是在亚丁央迈勇脚下要徒步3小时去仙乃日脚下看三神湖(还要原路走回来),倒不是路途有多长,因为是在4000米以上的海拔徒步;对游客来说就更谈不上了,即使亚丁这段路,你可以选择不走,你还可以选择骑马(淡季时没有)。骑马的费用不低,每匹马500元。骑码不是把马匹交给你随便骑,而是有人给你牵马,记住不要带登山包,带包要单独驮运和计价的。因此对所有人来说,走川藏线都是没问题的,车到人到,不需要你多走路。
后记:
   这注定是一次难忘的旅程,它足可以让你用一生去回忆和玩味,足可以让你刻骨铭心。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发现苍穹的浩瀚,感受雪峰的神圣,目睹高原的壮美,体会草原的广袤,品味藏传佛教悠久的文化,领略藏族同胞质朴的民风。

在拉萨我们学会一句藏语“图吉其”(谢谢!),在此向我所有的伙伴说一声图吉其!感谢一路积极合作!向所有为我们此行提供帮助的老任、刘姐、李洋、阿土、阿瑞说声图吉其!向看过本文的读者说一句图吉其!感谢你们把拙作看完,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二零一八年四月十九日

• ¥doll
  • Zoeyujian 阿土就是个骗子。去年向他租车押金至今未退,不要联系阿土租车。请绕行!?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0-9 23:33
原来游客主要是坐车,几乎不走路啊。
这车越野性能不错,很适合这样的自驾
写的不错,对驴友有帮助,赞一个。
感谢分享精彩游记
我们的团队棒棒哒,如果能帮到哪位驴友西藏之行,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济沧海是最棒的领队。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银河之星 发表于 2018-4-21 12:10 原来游客主要是坐车,几乎不走路啊。

是的,高原地区还是少走路,容易高反
愤怒小黄鸭 发表于 2018-4-21 14:21 这车越野性能不错,很适合这样的自驾

是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佳音电子 发表于 2018-4-21 22:06 写的不错,对驴友有帮助,赞一个。

感谢关注!
逍遥一醉 发表于 2018-4-22 02:52 感谢分享精彩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