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sasa在日本——[遇见别样京都](一)

8月的时候,我和朋友一起组织了一次为期8天的濑户内海的艺术之旅。从京都一路到濑户内海的直岛、丰岛、小豆岛最后回到大阪,我们在京都的居酒屋把酒言欢,在绯红晚霞的宫浦港码头聊艺术,在宇野港的深夜食堂吃拉面,在地中美术馆里静默冥想,在心跳博物馆的尽头看海,在天使散步道嬉笑打闹,在高松的旅馆分享感动,一场以艺术之名集结的旅行,最后成为一群人难忘的回忆。

【遇见别样京都】

初见这座城市的时候已经入夜,住在京都的中心区,典型的日式风格,屋内需脱鞋盘腿而坐,身穿和服的店员礼貌的询问是否现在帮我们铺床,她从壁橱里抱出垫褥,原本规整的茶室样貌变成榻榻米卧室,和日剧中的房间如出一辙。

即便天色已晚,走在京都的街头小巷,也难掩她骨子中古韵静谧的气息,低矮的屋落小院,别致的绿植小景,橱窗中静默的和服人偶,半掩的暖光灯蕴透过木质窗框,随风而动的门帘,轻声作响的风铃,它如胶片般怀旧质感,弥漫着杜松木的味道,禁欲中的淡然的优雅,千年难以言说的深情。

伏见稻荷大社

794年到1868年期间,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和天皇的居住地,当时名为“平安京”。世上恐怕再难以找到一座城市像京都一样拥有如此众多幽静的古刹与神社,也仿若看到贞观年间的盛世唐朝样貌。

大唐长安今安在

唯留京都红满天

伏见稻荷大社是位于京都南边的一座神社,供奉着保佑商业繁荣、五谷丰登的农业之神稻荷,是遍布日本全国三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常年香火鼎盛。其入口伫立着丰臣秀吉与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鸟居,为日本神社的入口,主要用以区分神域与人类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种结界,代表着神域的入口,可以视为一种“门

主殿旁的手水舍,就是净手处,代表洗去污浊才可与神灵相通,如图步骤所示:首先用左手接一勺水管中涌出的水,淋在右手,再用右手浇洗左手,并用左手捧住一口水凑近嘴边漱口,最后将勺子竖起,剩下的水会顺下流走。

神民起居殿前,站着祈福的信徒,他们摇晃着梁上系着铃铛的粗绳,将神灵唤醒,并往殿内投入五元硬币,在日语中它与缘分的发音谐音,借其彩头许愿祝祷灵验,并用“二礼二拍一礼”参拜。

沿石阶而上,步入千本鸟居,一片壮观的朱红色隧道,“千本”原意一千座,但伏见稻荷大社的鸟居起码有上万座,这起源于江户时代的习俗,信徒们用捐赠一座鸟居来表达敬意,一面无字,一面刻了捐献者的名字和时间,这条悠长的红色隧道直至通往山顶。

被视为神明稻荷使者的狐狸石像在整个山林步道中随处可见,它们大小不一错落有致的被安放其间,造型可爱有趣。

sasa在日本——[遇见别样京都](一)

[p=24, null, left]地址:68 FukakusaYabunouchichoFushimi Ward,Kyoto,

[p=24, null, left]到达方式:

[p=24, null, left]铁路:稻荷站(JR奈良线);伏见稻荷站(京阪本线),下车步行约5分钟
巴士:京都市巴士南5路,稻荷大社前

[p=24, null, left]开放时间:全天开放观光;神社参拜时间为8:30-16:30

[p=24, null, left]门票:免费

漫步清水寺与二、三年坂

一座历史早于京都建都的清水寺,奈良时代末由唐僧玄奘三藏的第一位日本弟子慈恩大师开创于日本宝龟9年,曾多次被大火烧毁,江户时期又重新修建,本堂是用巨型榉木柱并排支撑的“悬造式”建筑,未使用一枚钉子,这座大型木造建筑,其造型仿佛向断崖突出将京都古韵的风景净收眼底,春天樱花肆意飘散,秋日绚烂红叶染尽。可惜我们正好遇到50年一次的寺庙修缮,未能看到清水舞台最美的全景。

sasa在日本——[遇见别样京都](一)

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石阶而下,有一山泉瀑布顺着音羽山涌出,水质清澈,千年不断。我身穿日本浴衣,小心翼翼迈着小步,夏日的京都天气炎热,手上的扇子早已不是道具,汗水从额头顺流到背心,打湿衣裳。日本浴衣是和服的一种,在日本夏季期间各地祭礼、节日及烟花大会中,女生都会身穿最出彩的浴衣,从头到脚的装饰一点也不含糊,打扮精致的女子个个都美如画。京都应该是身穿浴衣和服走在街道最应景的城市了,古庙神社中这样的装扮更是常见,我甚至也被游客拉着合照,连浴衣店老板都反复问我们在中国是不是明星,当然我们会说是了,可也只是打折并没有免单。

从清水寺出来的清水坂人潮攒动,两侧古老木屋和日式商铺林立,沿途小店贩卖各式各样京都特产、古风瓷品、纪念品手信、古意盎然的茶屋和咖啡店。相比于游客熙熙攘攘的清水坂,三年坂和二年坂要清静一些,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江户时代风味,红壳格子和虫笼窗式町屋木造房子,井然有序,极具韵味,安静质朴,仿佛有一种时光穿越的感觉。

穿行于曲径通幽的石板坡道上,垂柳轻摇,一路连绵着保留的古老町家建筑如今变身为古韵小店,全世界唯一的一家榻榻米星巴克也出现于此,买一杯抹茶星冰乐坐在二楼,窗外古朴错落的店铺。

清水寺

地址: 6050862 京都市東山区清水一丁目

抵达方式:从稻荷神社搭乘“京阪本线准急出町柳行(京阪本線準急出町柳行)”经过4站抵达“清水五条”站

开放时间: 6:00-18:30

门票&价格: 一般参拜300日元/成人

胭若茶韵人若梦

sasa在日本——[遇见别样京都](一)

京都是一个适合步行丈量的古城,祗园是京都繁华区的代表地段,以观赏舞伎或艺伎舞艺的花街而闻名,花见小路便是花街的代表。这里保留了江户时期的民宅建筑,沿路随处可见涂有华丽红壳漆的墙壁和由竹子编织而成的栅栏,并排着的都是挡有垂帘的茶屋。夜晚华灯初上,门口影影绰绰的花灯笼,若是表演时分,古巷中不难看到一些女子,她们白皙面庞,殷殷朱唇,厚重青丝挽作堂皇扇髻穿纤尘不染白袜,束上十二重清雅和服,曼妙节奏的步履,婆娑袅娜的身姿,这些舞伎艺伎们面无表情走过人群,我想起了《艺妓回忆录》。

胭若茶韵人若梦,艺妓表演的艺术,是浓缩了的一个个梦,而每个生命背后的那些最绚烂的梦,就如同是镜湖青阁之间盈动的翩翩落叶,每一片都舞着独一无二的舞步,每一片都在找到归宿的那一刹归于平静。

当地名: 花見小路通/Hanamikoji Dori

地址: 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南側花見小路通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各店铺开放时间不同,晚上6点比较容易看到艺伎

-end-

来自于微信公众号:sasatravel
爱幻想的sasa 发表于 2018-5-3 14:17

咦,脸咋涂的那么白,吓人这个
伏见稻荷大社太美了,好想去京都。
跟我来巨蟹 发表于 2018-5-3 15:08

日本艺伎,民族特色啊哈哈
日本艺妓。。。。
不喜欢这个国家的文化
精美的纪实片片
没有去过,据说京都是按照唐朝长安城的样式建造的,在那里依稀可以看到古城长安的建筑布局、古城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