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冷口~大龙庙长城穿越

本次行程位于迁安冷口至大龙庙村之间,关于这一段长城,《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如下:“冷口关,为蒙古兀良哈三卫进京入贡的通道。关口东西山势低平,关内外道路平坦开阔。冷口关城随山势修建,据《永平府志》载:关城为砖筑,高二丈九尺,周三百八十七丈有奇,东、南各有一门。现在关城城墙砖石砌筑部分,大部分被人拆毁,但夯土墙残址基本仍可看出原建筑规模,城南门砖券拱门洞尚存。
  冷口关处也有两道长城,外长城在关口北与关口相距三华里。今冷口关建筑遗址所存无几。在关口东侧山顶上有一小城遗址,当地人称为“马圈城”。迁安至青龙的公路由冷口通过。
  长城由冷口向西北,在靠近关口处原为砖墙,已被拆毁,上山后为石墙亦损坏严重。将军坟山东有一段砖墙,包括垛口保存较好;将军坟山至大龙庙两山间的石砌墙体,以及有些地段的砖垛口,皆保存较好。”

本次行程轨迹记录,看上去怪怪的一个图形,但确实是本次行程长城的实际走向,其中套城西北角有一段垭口墙需翻越两个山头到达。

此次穿越方式我选择了对穿,因为本次活动只有一车4人,考虑到下山后漫长的出山路以及彼时的疲惫还有赶到桃林口住宿时间上的要求选择了这一方式。我和高参谋长由冷口上山穿越至大龙庙,终结者和无痕由大龙庙穿越至冷口,我们约定都走套城的外环,相遇后交钥匙,我们下山后开车再返回冷口接上他们。事实证明今天初次尝试的“对穿法”非常英明,否则下山后的十几公里山路真的吃不消了,因为今天我们不但走了套城的外环又接着走了内线的大V两遍,唯有如此才能走全,我又给自己加了一段套城西北角隔着两座山的一段垭口墙,所以今天长城的线路将近12公里,这个全是干货,还有下山后的垭口至村里的停车点大约1.1公里多的山路,所以今天总体的路程在13公里之上,历时8小时多。
冷口~大龙庙长城穿越

起点稻花香洗浴,位于S252省道边,虽然叫冷口,但长城起点最近的村子叫西二道河,山坡上的长城一眼就能看见,我原以为洗浴的地方可能不让驴友进出,没想到车开进去里面连个人都没有,基本上是关闭了。也是,位于这样一个偏僻的地方远离居住区谁会上这里洗浴呢。
冷口~大龙庙长城穿越

我和高参谋长下车整装完毕出发,走到后院才发现原来还有一位留守妇女,顺便问了一下道,妇女用手一指就在此处上山,避免了多走一段明显的小路。刚一上山就看见一个敌楼遗址,圮残几无,颜值太低所以我决定这个不做为今天敌楼的记数起始。

前进方向,石墙顺山而上。

回看冷口关长城起点——稻花香洗浴。
冷口~大龙庙长城穿越

本次行程第一楼,圮残仅剩一面L形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