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周末连骑二日,人间、地狱与天堂

按常规周末是骑一天的。谁知周六骑完,蘑菇和诸葛先生真真假假地说来说去,弄个周日也要出去骑了。这两日的骑行路线,经历了人间、地狱与天堂。周六是蘑菇安排的路线,适宜骑行,一切正常,谓之人间。周日的路线是诸葛先生设计的,骑一半是天堂,一半是地狱。
  周六去的是华严寺与乾隆栈道,113公里。
  周六的天气并不好,尽管没什么大风,但是前一天的大风将尘土搅得漫天漫地,空气也灰蒙蒙的。花香四海虽然骑车时间不长,在许大哥的带动下却也开始上瘾,周六如约和我们一起骑行。华严寺的骑行一直以大坡著名,前两年,诸葛先生就是在此获得了“天下第一推”的殊荣。去年骑鞍山时经过此地,那时道路还是沙石路,蘑菇说那个坡诸葛先生是推上去,让我试试能不能骑上去。我当时糊里糊涂地骑上了第一个坡,之后没继续前行就返回了。下坡时太陡,吓得我惊叫起来,晚上回去做了恶梦。
  如果说上次是路过小试难度的话,这次就是有备而来了,不同的是这次的路已经成了沥青路面。原来以为有了骑上去的经历,这次再上不会有问题了,谁知变速器卡顿,连续两次卡顿后我错过了最佳变速时机,不得不在第一个坡的三分之一处就下来了。及至到顶时才知道,第一个坡也是难度最大的。
周末连骑二日,人间、地狱与天堂

蘑菇、许大哥和花香四海都骑了上去,我只好下车推行了。在临近第二个坡时我才重新上车,当然是越来越难骑,骑不多久,看到了花香四海,他也下来推了,而我开始骑蛇形路。蘑菇和许大哥已经不见了,早骑上去了。我奋力向上,尽管一路蛇形,好歹也叫上到顶了。
  华严寺的位置还是不错的,背靠大山,视野开阔。寺庙不大,却也井然有序。农村的寺庙非常多,大多也都是新建或翻建的。为什么村民肯花那么多钱建寺庙、求虚无,却不肯出一点点钱修个图书馆长见识呢?寺庙再多再好只能将人束缚在这方隅之地,而书籍却能带你遨游万里。

华严寺的旁边还修了几个小景点,什么观松亭、神泉亭、好汉桩之类的。这些都是依托华严寺后建的。

不过最引人注意的却是那棵大松树,名曰状元松。从前这棵大松树是没有名字的,也没有被圈起来,野生在山腰之上,颇有气势与灵气。这两年大概是为了吸引人们前来游玩,大松树被圈上,并被冠以“状元松”的名字。只是这么一来,这棵大松树反而显得呆板了。不过,华严寺村一直以来的别名倒是“状元村”,传说是乾隆和王尔烈闲聊时提及过此地,而乾隆也曾亲自来过此地,并御笔“状元松”。我只当是个传说,无从辨别它的真伪。

如果说状元松的题字有假托乾隆之嫌的话,那离这不远的乾隆绿道就真的是妄借乾隆之名了。乾隆绿道在鞍山的对桩石村的最深处,是依山修的一条简易栈道,我是绝不相信乾隆会到过此地。偏以乾隆之名命名,也是欺负他没有姓名权与版权了。这条环山道路一圈走下来也要两个多小时。路很窄,仅容两人并行。城里人在城市憋闷久了,到农村什么地方都是新鲜的。对桩石村大约是掌握了城市人的这个心理,才修这样一条道路。别说,来的人真多,窄窄的村道上车流不断,游人拥挤。随之而来的是管理的混乱,绿道也好、村道也好,垃圾较多。停车场本来是不收费的,可是有些村民在中途拦住前往停车场的车辆说上面的停车场已经满了,车可以直接停在这里,一台小车10元。

站在山腰四下环望,绿树红房倒也很美。只是这一天鞍山的灰尘太大,使原本亮丽的色彩也蒙上了一层灰暗。
周末连骑二日,人间、地狱与天堂

晚上到家后,诸葛先生和蘑菇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半真半假说起周日的骑行,没想到最后成真的了,路线由诸葛先生安排,去亮甲村、何家村、弓长岭。好吧,大家既然都去,我也跟了。这一天骑了123公里。
  周日天气好极了,晴朗,风小。亮甲村传说是薛仁贵曾在此晾晒过铠甲,因而得名。如今不见将军踪迹,只有整齐的田垅和绿绿的青山。

村中农舍旁有砍伐下来的粗壮的杨树干和饮牲口的石槽,乡村生活的安逸在这不经意间流露出来。
周末连骑二日,人间、地狱与天堂

穿过亮甲村便是后台新村。诸葛先生说后台新村有后台,于是大家纷纷在此留影,也图有个后台。后台没见着,村旁的一条小溪再次让我们驻足。有山有水,车少人少,与后来的何家村比,这里真是骑行的天堂。

转到后台新村的后面,路开始变窄,路况也有所下降,看着路边废弃的石碾和带娃觅食的母鸡,但我们仍处于一种享受骑行的状态中,却不知前方就是地狱。

告别母鸡和那群小鸡后,我们开始骑上了沙石路,越骑越陡,越骑沙石越多越滑,推行也艰难起来,我与前面的人渐渐拉开了距离。
周末连骑二日,人间、地狱与天堂

蘑菇将车推上顶后,又返回来帮我推车。他说即使他去318也没有这么难走的路。站在山顶我才发现,这里四周全是选矿后的废石。更可怕事在后面,这条非正规的道路沟沟坎坎,沙石遍地,坡度又陡,以至于我们下坡时捏着车闸后轮都会时不时地打滑。速度就不用说了,一律不超过10。我更是紧张得浑身肌肉僵硬,及至下到坡底,全身发酸。

原以为下到坡底就是一片新天地,没想到还真是一片新天地,是我从未见识过的矿区。道路仍然是沙石路,灰土漫天,人迹稀少。偶尔有摩托车驶过,带起的是更大的尘土。路旁有停产的厂房,犹如废墟一般。

也有正在开采有矿山。我想,在这种环境里工作的人肺部可能都不会健康的。
周末连骑二日,人间、地狱与天堂

就这样一路磕磕绊绊地骑出矿区来到何家村,看到的仍然是巨大的矿坝。矿坝层层向上,已经比旁边天然山体还要大了,色彩上也形成了鲜明对比。与其它村子相比,何家村也许是个半矿半农的村子,村子的环境已经受到极大破坏,房屋也普遍陈旧。

此时的路况稍微好一些了,至少都是沥青路面,不过灰尘仍然很大。不知不觉中,我们居然骑到了露天矿。不断向下盘旋的露天矿继续着开采工作。开采出的矿石满足了现代工业生产和我们的生活需要,却也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二者如何才能平衡起来?如果二者能和谐统一起来,何家村也不会让我有不再来此的决心了。

好在国家已经开始重视矿区改造工作,我们经过的有些矿坝和山体罩上了铁丝网,还有的种上了草并有水管喷灌。
周末连骑二日,人间、地狱与天堂

不知道这样的改造会经过多长时间,无论多长时间都应该持续下去,留给子孙一个美好的环境就是留他们一笔财富。
  在此之前,诸葛先生可能也不知道矿区的路会如此难骑,事后进行检讨,并说以后这条路不能常骑。我说,短骑我也不骑了,对于这条路,我已经毕业了。不过,最大的收获就是长了见识,知道矿区是什么样的了。而心中的希望就是能再见矿区的绿水青山。
  • 乖乖狼
  • 五仁月饼
灵巧 发表于 2018-5-8 15:08   按常规周末是骑一天的。谁知周六骑完,蘑菇和诸葛先生真真假假地说来说去,弄个周日也要出去骑了。这两 ... ...

好路线,好风景。
1290673730 发表于 2018-5-7 23:11

谢谢鼓励!
一起去川藏线嗨 发表于 2018-5-10 10:04 受益匪浅,辛苦作者了!

记录骑行过程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川藏线情缘 发表于 2018-5-12 06:28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川藏川西 发表于 2018-5-13 15:44 好贴子,支持是必须的。

谢谢支持!

碎石子路太危险了
祁连山的雪 发表于 2018-5-17 03:30

危险又难骑,痛苦极了。
这趟骑行什么路都体验了,收获满满
  • 灵巧 哈哈,就是雨天的泥路还没骑到,希望以后也不要骑这样的路。 2018-5-22 12:05
上善弱水1 发表于 2018-5-17 21:29 这趟骑行什么路都体验了,收获满满

哈哈,就是雨天的泥路还没骑到,希望以后也不要骑这样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