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畅游嵩山少林寺 达摩洞前观云海

畅游嵩山少林寺  达摩洞前观云海

五月一日早晨五点,沂蒙山户外一行29位驴友在地导和村长的带领下,赶在六点之前进入嵩山少林寺景区。少林寺位于河南省登封嵩山五乳峰下,是少林武术的发源地,中国佛教禅宗祖庭,有“禅宗祖廷、天下第一名刹”之誉。少林寺属国家5A级旅游景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少林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少林寺有少林寺院、塔林、达摩洞、初祖庵等景点,更拥有传承千年的少林“禅、武、医”文化。我们进入景区之后,几乎没有游人,只有成群结队少林武校学员在操练场上晨练。村长说好九点在寺外车上集合,于是有的去游塔林,我们几个就直奔达摩洞。

因为有“来少林寺不到达摩洞等于白来少林”之说,我七年前来少林寺就没去达摩洞,所以这次必须要去达摩洞。我们沿上山的台阶经过一小时的攀登,终于到达达摩洞,回身一看,发现了奇迹。因夜间下雨,我们有幸在日出之前看到了嵩山云海,蔚为壮观!那翻腾滚滚的云海一会变成了平流,一会就由浓变浅,在太阳升起前逐渐消失了。达摩洞的门是锁着的不让进,我们只有在外面看了看。然后沿石台阶又继续向上攀登,去看达摩像。返回山下我们又参观了塔林,紧赶慢赶才到景区大门外,打电话问车在加油站,快10点了才陆续到齐,乘车返程,10小时的车程返回临沂,结束三天的愉快旅程!

畅游嵩山少林寺  达摩洞前观云海

少林寺现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和塔林在内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少林寺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

高大的少林武僧雕塑

沂蒙山户外管理海市蜃楼在嵩山少林寺牌坊前留影

俺也在嵩山少林寺牌坊前留个影

少林塔沟武术学校位于嵩山少林寺东500米少林景区入口处,是由少林寺东侧塔沟村老拳师刘宝山于1978年创办的一所民办武校。学校目前占地面积2300余亩,建筑面积73万余平方米,练功场地45万平方米,大型练功房23座,文化课教室600多个,现有师生35000余人。

畅游嵩山少林寺  达摩洞前观云海
嵩山少林寺牌坊“天下第一名刹”

嵩山少林寺武术馆是由国家旅游局、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兴建我国第一所面向海内外招生、培养武术专业人才、传播少林武术,集武术、旅游、接待为一体的综合性涉外武术培训基地,隶属于河南省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