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我眼里的土路之大鱼海棠

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

因此你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电影《大鱼海棠》

以前看这电影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这台词有多好,甚至都忘记是和谁一起看的电影,却被电影中的唯美画面震撼,尤其是福建的土楼。

我眼里的土路之大鱼海棠

土楼是影片中椿和湫的家,充满着人间的烟火气息。客家民居,圆形围屋,是世界民居中一朵罕见的奇葩

客家土楼,讲究风水,崇尚天圆地方的格局,依山而建,具有冬暖夏凉的功能,是客家人丰富的智慧与卓越的创造力,千年后的今天,仍然令人叹为观止。

在青山绿水里、古老的乡间村道、方圆的建筑、厚实的土墙,展示出了一副超越传统与自然的特色画卷。

我眼里的土路之大鱼海棠

一座座土楼或方或圆,浑圆的外形与天宇遥相呼应,气势超然、诗意旷达,黄色的土墙与厚重的土地浑然一体,与山水相融,与天地参合,堪称"天、地、人"三方结合的缩影。

《大鱼海棠》中女主椿的家族就生活在永定“土楼之王”的承启楼里。而永定土楼分为好几个景区,承启楼所在的高北土楼群是永定土楼的代表作。

当你真正走进客家土楼,近距离感受世界建筑史上的这朵奇葩,触摸历经岁月积淀的客家文化,它们犹如一方神秘的东方古堡,透着悠远的古色古香。

我眼里的土路之大鱼海棠

随着时间流逝,土楼见证了客家人的时代变迁,纵然光阴老去,风骨依然如昨,每一片瓦,每一块砖,每一根梁木都有动人的温度,承载着客家先人穿越时间回廊的历史烟尘和命运记忆。

围起来的土楼像一个小城堡、一个家族之城,一个围楼里的住的一般都是一个族群,像一个热闹的小城市。

土楼规模宏大、结构精巧,楼内设施齐全,楼外山水相依,数十户、几百人同住一楼,聚族而居,而承启楼最鼎盛时期住过800多人。

一部土楼史,便是一部家族史。

我眼里的土路之大鱼海棠

早在1986年就代表福建土楼出现在“中国民居”系列邮票上。“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土楼王”的美誉由此而来。直径62.6米的外环中还有三圈同心圆层层包裹,共同守护着中间的祖堂。

南溪土楼沟景区的环极楼作为《大鱼海棠》海报中的经典场景,让人心生向往。环极楼结构颇具特色,是三个同心圆,祖堂不在正中,留出十分空旷的院落,站在圆心发声有明显的回音。外墙大门上有一道细长的裂缝,产生于1918年的7级地震,当时宽一尺多,震后由于圆楼的向心力和架构的牵引作用,裂缝竟奇迹般地慢慢合拢。

电影中和贵楼是湫住的地方,在这里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去内院的天井里使劲跳两下,鹅卵石铺就的地面会轻微震动——整座方楼竟然建在沼泽地上,仿佛一艘停泊在沼泽上的大船。

我眼里的土路之大鱼海棠

《大鱼海棠》中神婆的住处就在如升楼,如升楼坐东朝西,寓意如日东升。它坐落于洪坑土楼群,如果你想一站认识客家土楼,这个目前开发最成熟、规模最大的土楼景区无疑是首选。

求赞,求赞,求赞,求赞
标题错了,应该是我眼中的土楼之大鱼海棠
大鱼海棠这个电影很不错的,楼主很会写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