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原创:一山一视界作者:坐井观天

【阅读导言】

这是克勒青河谷攻略的V1.1版本,上一版本V1.0发布于2016年10月。本次升级主要是改善了图片的视觉效果。

本文大约5000字,图片大约40张,力图为您呈现一个真实全面的克勒青河谷,仔细阅读大概需要25分钟。

1. 人文地理

克勒青河谷,又称为克里青河谷,英文名称为Shaksgam Valley。这本来是个不见经传的名称,但因为喀喇昆仑山脉,克勒青河谷显得非比寻常。

喀喇昆仑山脉,世界第二高的山脉,位于中国新疆与克什米尔之间,呈西北--东南走向,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全世界有14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峰,喀喇昆仑有4座:乔戈里峰(又名K2),迦舒布鲁姆I峰迦舒布鲁姆II峰布洛阿特峰。乔戈里峰是喀喇昆仑山脉最高峰,海拔8611米,是世界第二高的山峰。喀喇昆仑还拥有20多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这些山峰通常具有尖削、陡峻的外形以及巨大的冰川。

星空下的迦舒布鲁姆↑

克勒青河谷夹在喀喇昆仑山脉与阿吉里山脉之间,是从中国去往乔戈里峰和喀喇昆仑其他三座海拔超过8000米山峰的必经之地。这里也是喀喇昆仑山脉冰川发育的高密度聚集地,中国境内最长的音苏盖提冰川和9条长度在18--30公里的大型冰川都聚集于此,由冰川融水形成的克勒青河是叶尔羌河的一条重要支流。

克勒青河谷地理位置示意图↑

克勒青河谷位于中国和克什米尔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区之间,中巴两国在1963年3月签署的边界条约中,巴基斯坦把这一地区划归中国,目前属中国新疆叶城县管辖。但由于克什米尔地位未定,印度一直宣称整个克什米尔都是印度的领土,故而印度不承认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边界条约。

由于政治地位敏感,地处偏远难以涉足,克勒青河谷一直充满了原始、神秘的色彩,但由于这里矗立着四座海拔超过八千米的山峰而且冰川众多,所以长久的召唤着登山家、探险家以及为美而不顾一切的人们。

为美不顾一切的人↑

2. 线路概况

克勒青河谷中最重要的景观在于雄伟的雪山和壮丽的冰川,主要亮点有:
1,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世界第二高峰,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一,对登山者而言是一座登顶难度和风险巨大的技术型山峰;
2,加舒布鲁姆峰:加I海拔8080米,是世界第11高峰,加II海拔8034米,是世界第13高峰,加III和加IV海拔也都接近8k米;
3,布洛阿特峰:海拔 8051米,世界第12高峰,山形优美;
4,加舒布鲁姆冰川:最容易到达而且非常漂亮的的一条冰川;
5,特拉坎木力冰川:被誉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
6,音苏盖提冰川:长约42公里,是中国境内已知冰川最长的,但鲜有驴友前往;

请参照下图了解整个Shaksgam Valley的徒步路线和山峰分布情况,需要说明的是本地图所标注的徒步路线和观景地点只能表示该地理位置是可以到达的,但可能并不十分精确,仅供参考。户外有风险,请选择优秀团队安全出行。

山河行 | 克勒青河谷,寻找喀喇昆仑的皇冠

克勒青河谷徒步路线图↑(高清大图:https://www.mountainshot.com/cn/wp-content/uploads/2017/08/Shaksgam-Valley.jpg

克勒青河谷中主要观景点有:
1,迦舒布鲁姆大本营:从东侧欣赏乔戈里峰和加舒布鲁姆峰,并可近距离接触迦舒布鲁姆冰川;
2,乌杜鲁克观景平台:距离迦舒布鲁姆大本营比较近,可近距离观赏迦舒布鲁姆群峰和布洛阿特峰一字排开的壮观景象;
3,乔戈里峰韩国/意大利营地:从北侧近距离观赏这座世界第二高峰拔地而起的雄姿;
4,特拉木坎力冰川营地:近距离接触这条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排名第五的冰川,但路途遥远,只有少量中国的驴友才会考虑前往此地;

迦舒布鲁姆冰川↑

克勒青河谷的徒步路线比较简单,大致呈Y字型。起点位于叶城县伊力克村,然后沿阿格拉沟行进两天,再翻越海拔4800米的阿格拉达坂后才会真正进入克勒青河谷区域。进入克勒青河谷后向南行进可去往迦舒布鲁姆大本营、乌杜鲁克和特拉坎木力冰川等地,向西行进可去往K2大本营和音苏盖提冰川等地。但无论往哪个方向游览,要去往另外一个方向都需要原路返回到分叉点。克勒青河谷这些主要景点间距离较远,所以想一次游览完所有重要景点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因此很多队伍会选择精华游而放弃特拉木坎力冰川和音苏盖提冰川。

3. 现场实拍3.1 伊力克村

进出克勒青河谷的大本营,全村有五六十户,全部是柯尔克孜族人,早已住上政府统一修建的安置房。村民信仰伊斯兰教,讲维吾尔语,只有很少数人能用汉语做简单的沟通。伊力克村还有一个名称叫苦鲁勒村,是村庄维语发音的音译。叶尔羌河在村后流过,冲刷出很大一片河谷,村里大部分的绿色植物都生长在这里。

伊力克村后的叶尔羌河↑

3.2 阿格拉沟口

从伊力克到达此地后便要下到沟底,虽然还未进入克勒青河谷,但风景已经拉开了序幕。

阿格拉沟口↑

阿格拉河谷↑

3.3 两叉营地

名字源于两条冰河交汇之意,通常会作为徒步第一天的营地。经历了阿格拉沟口的壮观,此处显得颇为静谧,进山之初,没有什么比好好休息更重要了,而两叉营地具备让你安睡的条件。

两叉营地的叶尔羌河↑

两叉营地的早晨↑

3.4 1#2#羊圈

顾名思义,放羊的地方,是依力克村冬季牧场的所在地。进山的队伍通常会选择2#羊圈作为第二天的营地,以减轻翻越阿格拉达坂的负担,而出山的队伍归心似箭多选择1#羊圈作为营地。就风景而言,1#羊圈更好一些,附近还有一个小冰川。

1#羊圈附近的冰川↑

1#羊圈附近的牧场↑

3.6 天池和阿格拉达坂

所谓天池,不过是翻越阿格拉达坂时一个很小很浅的水坑,水面泛黄,没有太多美感。而阿格拉达坂,是我见过最平坦的垭口,从2#羊圈缓慢爬升500米就到了。

阿格拉达坂天池↑

阿格拉达坂↑

3.7 克勒青沟口、迦舒布鲁姆方向1#2#红柳滩

翻越阿格拉达坂之后,如果要前往迦舒布鲁姆方向有这三个营地可供选择。一般都会选择1#红柳滩,而当天要去往2#红柳滩不但需要超强的体能,也要付给驼工双倍的费用,而返程时选择沟口营地更有利于翻越达坂。三个营地的风景主体相差不大,基本上是这几座山,它们山形峻美但默默无名

克勒青沟口↑

克勒青河谷入口的无名山↑

1#红柳滩附近的风景↑

2#红柳滩↑

3.8 迦舒布鲁姆大本营

行程中第一个大亮点出现了,加舒布鲁姆群峰一字排开,倘若爬到冰碛垅坡顶,还能将加舒布鲁姆冰川漂亮的冰塔林连同雪山一并收入镜中。

加舒布鲁姆群山和冰川↑

下到冰塔林之中,也不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只有置身其中,亲自触摸它们,你才会真真切切的感受大自然的伟大,才能明白什么叫鬼斧神工。

加舒布鲁姆冰塔林↑

值得一提的是K2。此行之前,我一直觉得K2是以险峻闻名于世的,观赏性并不出类拔萃,跻身中国十大最美名山之列,我并不认同。但当这一幕真真切切的出现在我的眼前,我知道我彻头彻尾得错了。此情此景,用语言是难以描述的,面对咖喇昆仑的王者,惟有臣服。

山河行 | 克勒青河谷,寻找喀喇昆仑的皇冠

Marpophong Kangri,乔戈里峰和Chongtar Kangri↑

3.9 乌杜鲁克营地

迦舒布鲁姆营地的缺憾是看不到布洛阿特峰,因此需要前往距离不远处的乌杜鲁克营地。沿迦舒布鲁姆冰川末端冰墙前行,风景无限变化多端,建议且走且玩。其实这个冰墙下也是拍摄迦舒布鲁姆日照金山的绝佳地点,但看不到K2。

加舒布鲁姆冰川的冰墙↑

冰蘑菇↑

到了乌杜鲁克营地,迦舒布鲁姆群峰和右边的布洛阿特峰便一字排开近在眼前了。

乌杜鲁克营地看加舒布鲁姆群山↑

但若想追求极致的震撼效果,建议你登上乌杜鲁克观景平台,上面的效果是世界级的,相比于EBC三大观景平台有过之而无不及。入夜时分,一条银河,两条冰川,流星划过三座八千米的雪山之巅,你能想象的到的美景,近在眼前。

乌杜鲁克观景平台↑

站在观景平台上,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右侧的布洛阿特峰和蜿蜒洁白的迦舒布鲁姆冰川。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冰川的主体其实发源于布洛阿特峰,源于迦舒布鲁姆的冰川与之相比弱小很多,所以这个冰川的命名值得商榷。

布洛阿特峰↑

在这个观景平台上,还能远眺特拉木坎力峰(中),左边的山峰应该是Burnag Kangri。

Burnag Kangri和特拉姆坎力峰↑

从观景平台沿山脊一直前行,还有一个平台,可以看到K2和Udok冰川的源头。

布洛阿特和乔戈里↑

Udok冰川

Udok冰川尾端有一个很大的冰湖,可以拍摄迦舒布鲁姆倒影,距离乌杜鲁克营地并不远,但这里无法看到布洛阿特峰,时间允许的话不妨到此一游。

Udok冰川冰碛湖↑

3.10 K2方向1#红柳滩

在乌杜鲁克欣赏完喀喇昆仑的壮丽风光,我们前往K2方向。由于需要原路返回一段路程,还有机会补拍一些画面,然后才会开始崭新的征途。但经历了四座八千米的波澜壮阔,大家对克勒青河谷这些常规风景已经提不起精神了。

K2方向1#红柳滩↑

3.11 音红滩

又被称为中国大本营。其实这个地方是看不到K2的,但这个营地风景还是挺不错的,能看到几座不知名的雪山。

乔戈里中国大本营↑

克勒青所有营地中红柳滩这个名字的出现频率最高,因为红柳本身就是这个贫瘠的地方最茂盛的植物,有红柳的地方基本都有水草,能够为骆驼补充能量。但下图中,右边的植物才是真正的红柳,左边的植物只是普通的柳树。

假红柳和真红柳↑

3.12 K2韩国营地

韩国营地是从北坡欣赏K2的最佳营地,由3#红柳滩出发当天便能到达,建议在此露营一晚以便有充足的时间观赏日出日落时分K2的壮美。但由于驼队只能到达音红滩,因此想要在此露营的话后需要自己负重徒步一段距离。就风景而言,我觉得日落时分的K2比日出时分更加壮美。

韩国营地看日落时分的K2↑

韩国营地看日出时分的K2↑

3.13 K2意大利营地

因最早由意大利登山队建立而得名,基本上是徒步爱好者能够到达的距离K2最近的地方了,但这里欣赏K2的视角会稍逊于韩国营地。

意大利营地↑

不过既然来了不到大名鼎鼎的意大利营地,回去的话恐怕会有心结,况且路上的风景委实不差,所以我还是强烈建议大家前往意大利营地。

K2的冰川↑

山河行 | 克勒青河谷,寻找喀喇昆仑的皇冠

从意大利营地再往前行一公里左右,便会被茫茫冰川彻底阻断原本就很不明显的路痕,想要去前进营地或者深入冰塔林已经超越了普通徒步爱好者的能力,我到此地也只能放弃前行。

K2北坡常规路线的尽头↑

但时至今日,K2 ABC的名字在我脑海中却挥之不去,也许这便是我的魔咒,它可以潜伏很久,但终究有一天会引领我去到达这个梦中的地方......

克勒青河谷徒步建议计划书

云雾中的Marpophong Kangri↑

5. 实用信息

a,喀什海拔1300米,有机场,每天往返乌鲁木齐的航班较多,票价折扣很大;
b,进入克勒青河谷需要新疆军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批文,个人无法申请也无法独自进入,必须委托喀什或乌鲁木齐有资质的旅行社协助;
c,边境通行证的目的地必需写上“叶城-西合休乡-伊力克村\苦鲁勒”这三个地名或者写“塔吐鲁沟”,需要委托旅行社在叶城办理;
d,克勒青河谷路线漫长,总长超过300公里,有多处地点需要穿越冰冷刺骨的急流,因此需要驼队运输物资并在必要时运送队员渡河;
e,骆驼工也需要委托旅行社协调安排,这些驼工基本不懂汉语,旅行社提供的向导或者高山厨师一般可以作为中间人进行日常沟通;
f,旅行社也提供喀什往返依力克村的车辆,实际上他们就是为本线路和慕士塔格峰登山徒步队伍提供专业服务的;
g,克勒青河谷内日晒风吹非常厉害,防晒防尘工作一定要做好;
h,去往乌杜鲁克观景平台和K2意大利营地只能徒步,其他路段都可以骑骆驼,每人每天100元,当日现结,这大大降低了线路的强度;
i,徒步过程中最大的风险在于渡河,即使骑骆驼过河也不能掉以轻心,谨防落水;
g,苦鲁勒村中国电信的手机信号良好,但进山后就什么信号都没有了,建议携带卫星电话;
k,本条线路的最佳游览时间为5月,9月,10月,4月,其他时间无法进入;

加舒布鲁姆群峰↑

6. 总体评价

这是一条无比漫长的路线,大部分时间眼前的风景单调甚至有些枯燥;
这是一条气候条件特殊的路线,烈日暴晒,风沙肆虐,可能会雕刻你的容颜;
这是一条花费不菲的路线,因为地理位置特殊加之垄断的因素你不得不支付一笔不小的费用。

但,
这里矗立着地球上14座八千米高峰中的4座,包括世界第二的乔戈里峰;
这里的冰川星罗棋布洁白无瑕,它们旷世孤立冰清玉洁;
这里的山傲然耸立放肆桀骜难以攀登,很多山形态峻美却但默默无闻。

会有很多人拿这条线路和巴基斯坦的K2线进行对比,后者我还没有走过,因此无法评论孰优孰劣,但我认为这两条线路好比珠峰东坡和尼泊尔EBC的关系,都是从不同的视角观看山峰世界的王者,对于徒步爱好者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必走路线。克勒青河谷的风景,苍凉孤寂孑傲不群,在喜马拉雅的光环之外,颇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凉,但我认为,这是一条世界级水准的徒步路线,会逐渐进入越来越多徒步爱好者的视野。

沐浴第一缕阳光的乔戈里↑

线路评分(最高5星):
风景指数:★★★★☆
天气指数:★★★★☆
强度指数:★★★☆
风险指数:★★★

谢谢您的观看,本文完。

-----------------------------------------------------------------------

【版权声明】

除特殊注明,本文所有内容均为原创。访问者可将本文用于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以及其他非商业性或非盈利性用途,但同时应遵守著作权法及其他相关法律的规定,不得侵犯作者的合法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去除图片Logo、不注明作者及文章出处等,除此以外,将本文任何内容用于其他用途时,须征得作者的书面许可,并支付报酬,侵权必究。

更多原创山川资讯,敬请关注『巅峰探索』微信公众号【一山一视界】

• 五仁月饼
真好看,真贴心,给预计了阅读时间~
不错,带我们领略不同的风景
frogeye 发表于 2018-5-29 11:22 原创:一山一视界作者:坐井观天

风景好美,值得一去!

真的好想去走走!

好景色,感谢分享!

好风景,值得一去啊!

欣赏到了不同的风景。
攻略详尽,照片精彩,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