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其他

[@越林帆]:岛屿云烟 潮水箴言——台岛跨年记忆

2014年终, 我在台岛跨年。在高美湿地感受凛风嘶鸣;在彩虹眷村的斑斓色彩间迷旋;在清境农场的山峦徜徉雾海云间;在
垦丁晒一晒最南端的夕阳之暖;在九份山城里回味悲情往事;看平溪的天灯如星许下愿;在淡水夕阳中看一看落寞而美丽的人间……

如今已是2017,总算在拖延的时光中将此篇游记完成。我依然记得那里的清沁风景,那里的美味记忆,那里的人情温热,那里古早旧味盘旋不散。

循例先刷一波图:

高美湿地:云翳徘徊,鸥鸟翔集,高美湿地感受凛冽冬日;

清境农场:童话王国里邂逅羊咩咩~

垦丁海岸的船帆石,斯人孤眺,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鹅銮鼻
灯塔春日正好,风煦日暖。

九份:山城里的悲情往事。

平溪天灯:那些年我们一起许过的愿~

渔人码头,夕阳笼罩上一层金色。

夕阳渔人码头:想去和你吹吹风~

自由广场的自由飞鸟~

夕阳时分的
垦丁:生活和海是一回事。
新郑国际机场→台北桃园机场→台中高铁站→高美湿地

从
郑州飞到桃园机场,不过2个多小时,抵达时正是中午时分。第一日,不在台北停留,待到跨年夜再回来,直接向南进发。下了飞机,赶紧租借了wifi,在机场坐接驳大巴到桃园高铁站(约20分钟),取了桃园台中的高铁票。

为了避免新年人多买不到票,我是提前在网络上订好,信用卡扣款,到了取票机直接输入验证码即可,非常方便。↑

时间紧迫,午餐就地取材,就在高铁站解决。独特的台铁“八角便当”可是当地铁道文化的特色呢!在火车站常有这种小亭子,门口站着可爱的“列车长”的卡通形象。↑

一份简单的便当内里丰富,鸡腿、大排、西兰花、胡萝卜、卤蛋,营养丰富。不过,像我这种“吃饭不喝水会噎死星人”还是觉得这种饭食太过干瘪,没有菜汁的浸润,显得干巴巴难以吞咽。↑

嫌便当太干,我去711买了
关东煮。做好的关东煮会很人性化的用环保纸做的提篮兜起来,便于携带。味道嘛,确实一般般~↑
  吃完午饭已是2点,今天的大项目是“高美湿地”,不能再耽误时间。何况,
台中到清水站,再坐巨业客运到高美湿地,还有1个多小时的路程。另外从清水往返高美湿地的班车非常少(搭乘巨业客运6358、6359),共有去回各九班次而已。一定要注意返回时间。

到了
台中高铁站,赶紧买了去清水的台铁票,将行李寄存在行李柜中,轻装上阵。↑

出发前上了一下洗手间,发现
台湾的公共设施的确很人性化。像卫生间里安装有紧急按铃,以防那些行动不便的人或老年人有什么意外。↑

• 五仁月饼

去往清水的火车比较老旧,站台也仿佛是《恋恋风尘》中的场景再现。民国时期的简陋车站和木制座椅蕴含着浓浓的怀旧风味。↑

台铁一路慢行到了清水站,出站下起了大雨。↑

雨伞寄存了没有拿,只有先到711躲雨。而去往高美湿地的巨业客运发车点,正是在711对面。发车时间还早,索性又在711点了些食物。

话说711真是
台湾人民的宝啊,可以缴纳各种生活费用不说,店员的服务态度更是让你感到如家人般亲切。我们问询发车时间,自己也不太清楚的店员一趟又一趟的冒雨跑去发车点,却老是扑空司机不在。最后,终于领回一张发车时间表,热情的递到我们手中。

至于711的美食,感觉甚至比外边餐馆现做的还好,无论是饭还是面,微波炉轻轻一转,香气扑鼻,酱味浓郁。便利店温馨如家,单是点客热餐,透过玻璃窗观雨便已足消磨时日。↑

终于等到了发车时间,雨下的越发紧了。买了2件便利雨衣,登上大巴便出发。开到高美湿地已经是4点了。

高美湿地位于
台中县清水镇西边,包含了潮溪、草泽、沙滩、泥地等生态栖息地,成为各种底栖生物、鱼贝类,鸟类、水禽类栖息的场所。

当初被高美湿地吸引的原因,就是夕
阳西下时分,图片上那种金黄映照,水天一色的美感。

本想在高美湿地感受日落的倒影美景,不想天公不作美,大风凛冽,雨丝飘落。

冬天到达,自是没有想像中夕阳晕染的美景,然阴郁天气下的她另有孤清的美,仿佛沿着栈道就能走到世界尽头。

云翳徘徊,凛风嘶鸣,天地悠悠,斯人独往。美不在时节,在乎心境。↑

忍受着刺骨的冷风,逛完了高美,已经天黑,错过了最后的班车时间,只有和其他游客拼车回清水站。↑
  到了
台中,赶紧入住了事先预定好的民宿。神奇的是这家民宿居然没有主人在家,开门及退房全凭一个密码,对基本设施的维护与取用也全凭自觉,真是自主入住,主宾互信的典范~

将行李搬回落脚地,简单收拾了一番,肚子早已辘辘鸣叫。我们所在的地方离逢甲夜市不远,然舟车劳顿了的一天,实在不想走远,就在附近的一个小摊点了2客卤肉饭。卤肉、榨菜、白米饭,甜香入味。

抵达初日,便深深知觉了“古早味”三字。没有高楼大厦,平朴民居夹杂在整饬街道中,弯绕回环透映出巷弄故事。民国时期的简陋车站和木制座椅诉说着恋恋风尘。这里一切皆有秩序,
台湾人的待人接物皆在格局之内,便利店温馨如家。至于美食,那更是填实胃肠之后的人情温热。喜欢台湾,第一日便爱上。

入夜,深深睡去。

路线:彩虹眷村→雾中清境→逢甲夜市

台中只停留2日,第2日,计划留给彩虹眷村和清境农场,没有去到阿里山日月潭的遗憾,只有留待下次弥补。

一早起身,简单在旅馆附近吃了早餐。

早餐店都会附赠当天报纸,以便了解最新资讯,边吃边读,身体精神双营养,给一天开个好头。↑

补充完早点,元气满满,一路信步来到公交站,招手坐上了前往彩虹眷村的公交。↑

公交招手才停按铃下车保证了一路通达的效率,光是给老弱者准备的博爱坐一车就有十几个,安全门和下车门两个门保备以防万一。
台湾的公交真是处处体现人性关怀。↑

坐公交一路顺畅,不一会就抵达了彩虹眷村。↑

★彩虹眷村
     彩虹眷村位于
台中市岭东科技大学附近。八十七岁老爷爷黄永阜曾是飞行员,负伤后在眷村修养,闲暇时间用画笔将村内的巷弄街道弄成了天然的画布。↑

门口的吉他小哥更是摆出各种创意POSE和游客留影。

因为色彩绚丽,充满童趣,这里被称为“彩虹眷村”。↑

眷村的彩虹爷爷看起来仍很健硕,不少游客前去主动和其打招呼合影。

彩虹眷村曾一度面临被拆除的命运,后来强大的民意使得其保留下来,成为今天别具一格的旅游景点和文化资产。↑

这里的彩色世界让人目眩,春天的味道——如同嚼着许多彩虹糖。↑

这里的色彩让人迷醉!

小小的眷村,不一会就逛完。出去后打车到火车站,做大巴参观游览清境农场一线。↑

乘坐大巴山间行驶,如同走在雾里云间。怪不得这里的地名叫做“雾社“。

山间精美的欧式建筑也成为饮茶休闲、婚纱大片的基地。↑

★清境农场:
   驱车赶往清境农场,天空飘起小雨,随着大巴驶入山路,雾色渐浓,山岚飘忽,似乎明白里这里为何叫做“雾上
桃源”。↑

清境农场位于
南投仁爱乡,坐拥在群山之间,视野广阔,草长莺飞,花果满缀,更可爱的是有许多羊咩咩,与游客为伴。

来到农场当然要看特色的绵羊脱衣秀表演。羊咩咩伴着小雨表演的欢。↑

农场的羊奶冰棒,奶味醇厚。↑

清境农场附近还有小
瑞士花园。虽是人造景点,单页饶有风味,很适合拍照留念。

结束参观后回程
台中,开赴逢甲夜市,犒劳饥饿不堪的肚肠。↑

★逢甲夜市:
  逢甲夜市位于
台中市西屯区以文华路、福星路、逢甲路为主,是全台湾最大且著名的观光夜市。

来这里当然就是一个字:吃!↑

薯条伴着浓郁的芝士酱料,美味!

章鱼小丸子、豆乳鸡、烤虾……每个摊档前都是满满的人潮,伴着不夜的喧闹,好不热闹。
吃完的结果就是扶墙而出~
台中鹿港小镇→高雄→六合夜市

从
台中乘坐火车来到彰化,再乘坐大巴前往鹿港小镇。↑

台湾好行(鹿港线)途径:高铁台中站—彰化客运彰化站—文化中心—县政府—鹿港南区游客中心—鹿港老街*—鹿港北区游客中心—彰化客运鹿港站。平日1小时一班,假日半小时一班。↑

“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渔村,妈祖庙里烧香的人们。”——因为罗大佑的一首歌,鹿港小镇成为众多观光者心中的向往之地。

今天的主题就是去
鹿港一探究竟,看看这个小渔村是否如歌中所唱,不沾尘喧,依然质朴。

据称,
鹿港镇曾经是台湾排名第二的城市,有“一府二鹿三艋舺”之称,“府”,是指台南府城,“鹿”,就是指鹿港,“艋舺”,就是现代台北市的万华区。惟鹿港因受浊水溪泛滥影响,港道易淤,港口虽曾一再迁移近邻,终以附近无久用港湾,日渐衰落。

鹿港小镇有很多传统民居,安静的坐落在小巷弄中,每个人家背后都有一番别样的故事吧!

鹿港老街上有许多红墙黄瓦的建筑,各式老房子都蕴含着浓浓故事。步行不一会便可来到天后宫、摸乳巷。

摸乳巷的名字很有趣,因巷子极其狭窄,两人通过则必须侧身碰乳。所以得此名,可不要想歪啦!

累了,到小店里享用一份当地特色吧。老婆婆端上豆花,用客家话询问是否要姜汁。

小镇海风凉凉,一碗面线糊暖到肚肠。

墙壁上的各色名片使这个面线糊小店铺变身江湖会所。

虽然有了机车大楼,这里仍是罗大佑歌中的僻静乡。

在
鹿港小镇漫走半日,下午乘台铁,从彰化站来到高雄

“风雨美丽岛,爱恨随痴人迷。沧海遗珠啊,目光何烈如炬。”
高雄各色铺头让人恍觉身在日本。捷运站彩虹斑斓如梦。随街电玩和漫画租赁店把人拉回童年。↑

夜晚去六合夜市犒劳肠胃。刚出宾馆,就看到一个做方便面的小摊挡。
台湾阿妈手艺真实神奇!简简单单一碗方便面,加上鸡蛋香肠等原料,就变成豪华大餐,特别有味,内料十足。↑

六合夜市更是琳琅满目啦!敞开了肚皮开吃吧!↑

吃罢散散步,顺着六合夜市,来到美丽岛地铁站。

捷运不是运输人潮,而是在领人相遇,这句文案真赞,不由拿小本本记录下来~↑

地铁站口惊喜发现了一家小书店!简直是怀旧回忆杀有木有!把人拉回童年的租书时光。武侠、言情、动漫应有尽有!

琼瑶的电影碟片,当年的琼瑶小粉丝不由激动了一把!

小说、歌碟分明唱着旧时记忆。在这里,回到90年代。↑
高雄垦丁白沙滩→猫鼻头公园→船帆石→最南点→垦丁夜市

高雄清晨起床吃过早餐后,在火车站包车来到垦丁台湾说小不小,说大不大,中午时分,便来到了岛屿南端。

国境之南未曾飘雨,阳光漫溢。

地中海式的民宿一列铺陈,那种游人和店铺都散漫如沙的感觉,好像是说做不做生意有什么所谓,别耽误我去游泳~太平洋的风,和烤鱿鱼的酱汁一样甜。

到处可见的古早味,吃不厌!

沙滩风,休闲风!

中午简单吃了客热餐,便
租车准备下午的骑行。↑

第一站来到
白沙滩,沙子不但白净,而且十分细滑,有身在东南亚之感。

猫鼻头公园岩石陡峭,海浪雄浑。风力巨大,有让人展翅翱翔之感。

一路骑行到船帆石,岩石片如风帆,仿佛在给旅人指引航向。

阳西下处,渔人孤眺。

一路从
白沙滩,骑到猫鼻头公园,骑过船帆石,到达最南端,海浪拍岸,将思念寄托远方。↑

来到鹅銮鼻,春色正好,大大的草坪让人不自觉躺上去撒欢。

天空湛蓝,绿叶青翠。白塔温柔驻足。

从鹅銮鼻返程,骑车回到
垦丁大街,夕阳已暮。

潮声哗哗,海浪翻翻,让人心潮澎湃,又心静如水。

生活和海是一回事。

入夜,就近到
垦丁夜市寻找美味。

烤鱿鱼、棺材板,意犹未尽,还加了一包当地泡面,售价相当于人民币十元一盒,虽然不菲,但足料的肉块让人觉得值回。
垦丁台北象山步道→101→台北国际会议中心

今日是12月31日,没有一落地就玩转
台北,而是选择这一天返回,重要原因就是感受跨年夜的Happy气氛。
  到达
台北已经是下午3点,虽然有提前预定,但跨年夜能在我们经济范围承受能力之内的旅店全部客满,今夜听完演唱会,只有浪迹街头无家可归了。

反正今晚无处可归,索性进行浪荡吧!火车站安置完行李后,随处逛逛,来到101附近。

华灯初上,不如爬上
象山步道看看台北夜景。各层平台早已长枪短炮扎驻,因为今晚12点有重头戏,101烟火晚会呀!各种干粮贴身配备,言语间交谈着彼此的摄影心得,摄影师们真是有敬业精神呀!

9点左右,匆忙下山,向艺术中心方向走去。街头到处是迎接新年的热络气氛。↑

跨年夜,在歌声中拥抱新年!

演唱会结束后已然是凌晨1点终,地铁开了延长班,虽然人流众多,但秩序良好,而在同一时间,
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件,伤者众多,不由令人唏嘘。

到达火车站,已经无力在街头游荡,明早还要去
九份。在附近的711简单吃了客热餐,买好票后,抱着行李在候车室眯眼,困倦袭来却又不敢睡去,恐误了火车。

终于挨到清晨5点多钟,踏上了前往
瑞芳的旅程。↑

瑞芳火车站→菁桐→十分→平溪九份山城

抵达
瑞芳站,早已饥肠辘辘,疲乏不堪。

下了火车,第一件事就是冲进附近的早餐店犒劳肠胃。酥脆的大油条,醇厚的豆浆,香糯的饭团,驱走了一夜不眠的疲累。↑

搭乘公交班车来到
九份山城,清晨的小城雾气蒙蒙,天光溢泄。

街道安然有序。

小城悠悠似未醒转。匆忙办理入住。安排好入住事宜后,我独自重返
瑞芳火车站,踏上了小火车一日游的旅程。↑

由于是新年第一日,参观小火车一日巡游的游人密集。

虽然班次挺密,也是列列爆满,只能站着。↑

菁桐车站建于1929年,是台铁
平溪线的最后一站,也是第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