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让巴桑老爹的段子在林珠藏布飞一会(下)

或许我们可以在教科书,抑或自然博物馆里见到旅鸽,但我们看到的却不过是雕像和图片而已,它们已经对任何艰难或欢乐无动于衷。这些书里的鸽子,绝不会从云彩背后俯冲直下,惊得鹿儿向老巢跑去,也绝不会拍打翅膀,为硕果累累的山毛榉鼓掌。这些书里的鸽子,绝不会把明尼苏达的小麦当作早餐,也绝不可能前往加拿大赴蓝莓盛宴。它们不会因季节变换而慌张,也不再将太阳的亲吻放在心上,寒风的凛冽以及天气的寒暖与它们漠不相干。它们虽然存在着,却丝毫没有生命的气息。 ”

——《沙乡年鉴》

也许我们去看到的那些壮阔的冰川

最终的归宿也和旅鸽一样...停留在图片上

.........

让巴桑老爹的段子在林珠藏布飞一会(下)

我们离开了“马头巨鱼”隐居的措恩湖不远,从密林中钻出,一片平摊的草原出现在眼前。

这是一座牧场,夏季时,牧人们会赶着家畜来此度过几个月的Party时光。此时只剩下空荡荡的木屋。

还有两匹被放逐的马。看到我们的到来,围着圈看热闹。巴桑老爹说那匹白色的是他的,性情过于猛烈,急了连主人都踹。边说边摸着自己的小腿,“几年前,***把鄙人腿踢折了。”

“红的...屁股被狼咬了...”

因此,红白双煞拥有了在这世外桃源中的自由时光。

因为这个海拔已经基本没有熊的出没,我们还在措恩湖拍照时,巴桑老爹提前来到这个牧场为我们点起篝火、烧水。

让巴桑老爹的段子在林珠藏布飞一会(下)

休整后,巴桑老爹去一座木屋中取来了一个高压锅,因为今晚准备入住的营地并没有此物。

在荒野中物资短缺,这也拉近了人们直间的关系,所以每家的物品、食物都可以随便使用的,用完后记得物归原处就好。

穿过牧场,再次进入林海。脚下的雪越来越厚,头上的松箩越来越长。

“嚼噶”此时成为了开路先锋,我们按着它的脚印行走,尽量避免湿鞋。

寂寞的红白双煞居然跟了上来,看来孤独的灵魂有时也是是非的。

我们每向前移动一段,两个是非的灵魂就总是从不同的枝叶间伸出脑袋偷窥着我们。

直到进入了一片再无树林遮掩的牧场。

这里同样人畜全无,只剩几座东倒西歪的木屋。但细细品味这份荒凉,却有一番悠然自得的味道。

牧场北侧的“城墙”,不知是大自然从哪里请来的能工巧匠垒筑而成。

其中镶嵌着的一块“冰玉”,是单纯为了美观?还是另有玄机。

巴桑老爹静静的爬在草地上,思绪突然被这座小冰川吸引了过去。

“小时候跟阿爸来这时,冰川是一直到树林那里的,很大...现在只剩这可怜的一点点了。”老爹背过身,凝望着那处他所称的冰川。

那种黯然神伤的语气,想必巴桑老爹已是双眼湿润了。

放大看下这条骨瘦嶙峋的冰川,如果巴桑老爹不讲,还以为只是一块未化的积雪。

也许它已在此地矗立了几万年之久,却要在几十年后与这个地球彻底告别。

转脸看到“嚼噶”却是一副事不关己的瘫笑。而又有多少人和“嚼噶”抱有同样的态度呢?

巴桑老爹带着一丝哀伤继续带领我们向林珠藏布冰川挺近。

海拔不断升高,高大的植被愈加稀少,灌木和雪山却是紧密了起来。

夕阳被群山割分出了两个世界,虽然我们依然处于温暖而明亮的一面,可身后的阴影却快马加鞭的尾随着。

“到啦!”巴桑老爹笑着冲我们抛着媚眼。

眼前这座木屋的“产权”是属于巴桑老爹的,他亲手修建。每年夏天,他都将在这座夏牧场生活四五个月时间。

“回家”后的巴桑老爹迫不及待的点起了柴火,准备烧一壶高原红牛——酥油茶,来慰藉下发出“咕噜咕噜”声响的肚子。

但我们内心对冰川向往的饥渴此时更加的强烈。

夕阳在山尖的刻度,推算出夜幕降临之前的时间,可以满足去林珠藏布冰川的往返。

巴桑老爹扶着塌陷的肚皮,向我们指出了冰川的具体位置,因为路途并不遥远,我们便独自前去探访。

路途中需要先爬上一个垭口。因为在雪线之上,又没有冰爪协助,这段贼船之路似乎将胃里的所有能量都挤到了大肠。

还好在到达垭口后,呼啸的大风再次填满了一无所有的肚子。

之后迎接我们的是270°视野的壮观冰川景象,轰炸着所有感官。

虽然海洋性冰川看起来有些“污秽不堪”,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们就像是地球的水塔,储存看大量的淡水资源,很多河流都起源于此。是我们生存的命脉。

可是三十年间冰川每年的退缩的速度从几米增长至几十米。有些地区的雪线年均上升竟达二十多米。按此速度,到2050年,全球大约1/4以上冰川将消失。

冰川消融首先会给局部地区带来洪水泥石流等灾害。随着冰川的退缩,大部分以冰川径流作为供水源的地区将会发生严重的缺水危机。

生命之源每一天在对着我们Say Goodbye的时候,我们却还用阿Q精神抚慰着自己:爸爸不需要你。

面对着如此严峻的挑战,人类已没有时间坐以待毙了。我们很多人作为一介草民,虽无力去左右国家发展的策略,但改变一些生活细节也能为环境恶化起到遏制的作用。减少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的排放是最实际的措施。

一些人享受着文明所带来的便利时,满腔都是改变世界的自信;当提倡他去环保时,一旦触及了个人利益,他就把那份自信变成了自大,一手扣着你的头上。

这些人似乎失去了行走的能力,过马路买趟菜也要踩几脚油门才觉得过瘾。还有些人担心空调过期,以不用白不用的心态享受着恶性循环的凉风。这类养尊处优的“精致”男女们,真的应该多出去走走,去享受下天然空调,也许会治好那“鼠目寸光”的疾病。

天空只剩余晖时,我们才回到营地。此时巴桑老爹已经准备了足够的木柴和水,等待我们的归来。

一盆挂面下肚后,之前在垭口灌的的“西北风”被排了出来,浑身暖洋洋的,但是屋外的一泡尿又被打回了原型。

几小时前的风和日丽早已没了踪影,此刻云层压的极低,遮住了所有亮光,寒风吹着口哨刮过脸颊,这场景很难和生命牵扯上关系。

巴桑老爹今天似乎有了经验,和二胖分别睡在我们几个人的最外侧,以便拉开距离,而有意要抢在二胖开始梦话前入睡。

效果似乎还不错,只是我们被夹在中间的几个人却享受了一晚生动的二重唱。

第二天清晨,空中散布着迷幻而性感的斑点,我们跟随着“嚼噶”的脚步,又回到了沙仁村。

与一个陌生人相处三天,分别时对彼此的态度,我想有一部分取决于所处的环境。在自由的荒野与混凝土的城市中一定是不同的。

巴桑老爹深情的凝望着我们。“以后还来找我玩啊,去我的牧场。”“一定来...一定还会来的...”“原来的人也都是这么说,可没有一个回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