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登山成为了我的一种本能。
每逢休息假期,就喜欢背上包带上装备,走进深山,贪婪的吮吸着山间清新的负氧离子,感受有节奏的深呼吸与静静地聆听心脏强而有力的跳动,于是便爱上这种旷然出尘世、烦忧尽山岚的感觉。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犹如人的思想有深度一样,登山者伴随着攀登高度而成长,慢慢的……攀登雪峰便成为自己的一种精神向往,它隔世独立,或婀娜或雄壮或苍茫或磅礴……它神秘莫测变化多端气度不凡,是喧嚣尘世中的一方净土,是我们疲累的栖息之地。
7月下旬,寒啸大哥邀我一起去四川阿式攀登半脊峰,心潮澎湃、激动不已,立马研究行程准备装备。半脊峰,人生第一座雪山,第一座技术型雪山,期待26天后见到你的模样。身未动,心已远……(图片是半脊峰冲顶路线)
初步计划8月6号成都集合,从理县毕棚沟自主攀登半脊峰后徒步穿越到四姑娘山的长坪沟(中国的阿尔卑斯、十大徒步路线),行程10天左右。因为老常单位临时有事我们决定推迟到16号出发,就在定好行程车票准备出发时,新闻播报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8月8日23时30分,地震已造成5人遇难、70余人受伤(愿逝者安息)。同在阿坝的半脊峰离震区不远,万幸推迟出发了,不然我们8号晚上刚好在C1扎营,想想震颤的雪山、飞扑而下的冰雪落石就不寒而栗、后怕不已。五一时队长的山友东豪就在半脊遭遇雪崩人幸免而装备尽失,好险啊...... 之后一段时间阿坝州余震不断,于是行程再次推后。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一个月后,经过调整计划,最后确定9月16日成都集结,改为自主攀登那玛峰(海拔5588)。从确定行程到出发一周多时间,手头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处理,于是出差开会、加班加点,几乎连轴转,终于赶在出发前把手头所有工作安排妥当。感觉自己真的是非常敬业的人,自我表扬一下(下图为那玛峰攀登全路线图)。
带头大哥的观点,海拔低于3500米只能叫爬山,登山只适用于3500米以上的山,醉了,醉了。
大哥说:“徒步慢慢进阶,就会走向雪山。”可能是应了这句话,也可能因为自己骨子里天生向往雪山,爱挑战爱冒险爱大自然的奇妙和浩瀚,于是这次组队计划一出,内心深处很自然的认为应该去,固执的认为是自己应该开始攀登第一座雪山了。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世界这么大,说出发就出发。
因为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也许以后就不会做了。读大学时,同学顺红问我理想是什么,我说登一座雪山,走遍中国大好河山;大学毕业,忙于适应工作,我告诉自己工作稳定了以后再去;工作稳定了,我告诉等结婚了再带老婆一起去;后来有了孩子,我想着等孩子大一点再一起去;如此下去,怕是等自己白发苍苍了,再也走不动了,到最后,哪里也没法去了。
那玛峰队友都是熟悉友善的,为赴这场雪山之约,我们或多或少都牺牲了一些东西,但我们清楚这些是值得的,取舍之间,自己早已把握和平衡。出发前介绍一下本次攀登的小伙伴们: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带头大哥寒啸,自主攀登骨灰级玩家,部队转业后为追求自己向往的生活而放弃政府机关领导岗位,典型的将理想实践到底的行动派,用不到一年时间走完了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罗布泊四大无人区,攀登过四姑娘山二峰哈巴雪山雀儿山(6168)、坐标5342峰珠峰(6178)、马纳斯鲁峰(8163)、党河南山5594峰、宁金抗沙峰(7206)、那玛峰等十余座山峰
军哥,重庆实力派跑手,刷完N多个马拉松,户外铁粉、毅力无敌,五一曾单人SOLO那玛峰距峰顶百米处因雪太深而下撤,平时教书育人、温文尔雅,私下却是雪山独狼般的人物。
常江,冬泳、长跑、羽毛球等运动发烧友,痴迷并心驰神往雪山已久,去年偶遇队长便哭着闹着紧抱大腿不放了一定要圆一下雪山梦想,喜欢拍片,见到美景就走不动的“好摄”之徒: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最后就是自称“天大地大山高水远用脚丈量天下,我行我素永不放弃看尽尘世醉美风景”的小狼我了:
隆重介绍一下本次嘉宾万江,队长在部队时的老部下,老兵作风拼命三郎,专车司机、后勤部长兼大本营联络官,为这次攀登鞍前马后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全程保障,再次表示诚挚感谢!
那玛峰海拔5588米,是贡嘎卫峰之一,位于四川省-泸定县-横断山脉-大雪山-贡嘎山系。该区气候和贡嘎山一样,属温带高原气候,气候变化较大,每年6-10月为雨季,11月至翌年5月为旱季。攀登季节:3月、4月、9月、10月。年降水量800-900毫米,多集中在7、8、9三月。那玛峰被认为是贡嘎地区5500米以上山峰中最容易的一座,一座初级技术型高海拔雪山。该山峰在2001年4月下旬由德国比利夫妇登顶,之后再没有攀登记录。2006年5月,八千里户外边城浪子和当地藏族向导尼玛前后用了10天时间,实现登顶。攀登难度不大,为冰川裂缝及冰雪坡攀登,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可由冰舌末端一天登顶。山峰景色极佳,可以清楚看见整个贡嘎西北山脊和主峰,是贡嘎山的最佳观景台。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登那玛峰就有必要先说说贡嘎雪山了。“蜀山之王”贡嘎(Minya Konka),海拔7556米,坐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在横断山系的大雪山中段,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康定、九龙三县境内,藏语意为“最高的雪山”,被称为藏族第二神山,山体南北长约6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在其附近聚集了20余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峰,周围山峰有:中山峰海拔6886米,爱德嘉峰6618米,嘉子峰6540米,小贡嘎6027米,热德卖峰6549米,笔架山5880米,蛇海子山5878米,白海子山5924米,田海子山6070米。山区约有冰川45条,面积达290平方公里,主要以山谷冰川为主,悬冰川和冰斗冰川也有分布,长度达10公里以上的冰川有5条,最长的海螺沟冰川,是中国著名的冰川公园,拥有一切冰川奇观。其中的大冰瀑布高宽均达1000米以上,尤为壮观。由于气候的影响,贡嘎山冰川活动剧烈,冰川末端最低伸到海拔2600米处。以贡嘎山为中心,由海螺沟、木格错、五须海、贡嘎南坡等景区组成,面积l万平方公里,贡嘎主峰周围林立着145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冰峰,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宏伟景象。贡嘎山景区内有10多个高原湖泊,著名的有木格错、五须海、人中海、巴旺海等,有的在冰川脚下,有的在森林环抱之中,湖水清澈透明,保持着原始、秀丽的自然风貌。景区内垂直带谱十分明显,植被完整,生态环境原始,植物区系复杂,已查明的植物有4880种。属国家一、二、三类保护的动物有20多种。景区内温泉点有数十处,水温介于40摄氏度至80摄氏度之间,有的达到90多度,著名的有康定二道桥温泉和海螺沟温泉游泳池。景区内还有跑马山,有贡嘎寺、塔公寺等藏传佛教寺庙,有藏族、彝族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该区域夏季云量大,日温差也大,在海拔6000米以上有时气温可达-20℃,贡嘎山地势高低悬殊,自下而上处于亚热带、暖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寒带、寒冷带、冰雪带7个气候区。

这次行程用六只脚全程记录轨迹,由于有的地方因为没有gps信号或手机断电,部分轨迹是直线,总体上轨迹清晰。
9月15日k532次火车20:52庐山站出发,顺便在火车上进行技术装备复训,9月16号21:18到达成都东站,行程正式开始。

D1:自驾,成都(海拔540米)~雨城雅安~二郎山隧道~泸定桥~大渡河河谷~康定城(2560米),全程336公里,自驾大约10小时(包括中途吃饭,下车休息、游玩以及堵车)。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这次行程规划从新都桥进、草科乡出,整个行程将贡嘎山环绕一周,所以进山路程较长、接近性差。今天的行程大部分都在318国道上,318川藏线号称中国最繁忙的道路,由于经过路段地势凶险,经常发生泥石流或塌方导致公路中断,所以经常修路因此堵车厉害,感觉也是中国最容易堵车的路段。
出了成雅高速就进入318线,不久就到二郎山,二郎山海拔3437米,是千里川藏线上的一道咽喉险关。隧道通车以前二郎山更是司机们谈虎色变的鬼门关,常年冰雪、暴雨、浓雾、泥石流、滑坡再加之弯多路窄使这段公路称为世上最危险的路段之一。当年跑川藏线的老师傅中有这样一句话:“车过二郎山,像进鬼门关、侥幸不翻车、也要冻三天。”尽管隧道已经通车几年,但从新沟到洞口的路依然弯道多、暗冰多并且受到滑坡威胁,难怪一到二郎山司机们便如临大敌,直到隧道修好后,这种凶险才得以结束。穿越过二郎山隧道的人都会发现一个非常奇特的自然现象,隧道靠近雅安方向常年阴雨绵绵,有点亚热带雨林的感觉,出了隧道却完全不同天,阳光明媚。
一路欣赏着蓝天白云,不久到达泸定桥。泸定桥又称铁索桥,位于四川省泸定县大渡河上,相传康熙帝统一中国后,为加强川藏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而御批修建此桥,并在桥头立御牌。该桥始建于1705年,建成于1706年,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全桥铁件重40余吨,两岸的桥头古堡为汉族木结构古建筑,为中国独有。泸定桥自清以来,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近现代历史上在有两件发生在大渡河的历史事件,一是太平天国的翼王石达开在大渡河全军覆没,二是红军强渡大渡河。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飞夺泸定桥”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的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和世界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使之成为中国**重要的历史纪念地。
阳光登山队4队员到此一游:

过泸定不久,就是大渡河河谷。大渡河峡谷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峡谷东西宽17公里,南北长26公里,最窄处仅20余米,最深处却有2675米,比世界第一大峡谷科罗拉多还深542米。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今晚住宿康定(2560米)也是为了初步适应海拔,进入高原预防高反的一个有效措施就是逐步提高海拔,慢慢的让人体适应海拔高度,一般每天上升海拔在500~700米左右最适宜。老常晚饭时就有些胃不舒服,轻微的高原反应,回到旅馆就呕吐不止、整夜无眠。回想整个行程,对老常我是由衷佩服,从今天第一天进入高原就开始高反,整个行程因为高反胃不舒服都没有怎么进食,但他却一路坚持到最后,如果不是强大的精神力支持,恐怕早就倒下了。
D2:自驾,康定(2560)~折多山口(4298)~新都桥(3300)~甲根坝乡(3460)~雅哈垭口(4700)~上木居村(3700)~子梅垭口(4600)。起床后,简单吃过早餐,采购完进山物资,开始今天的行程,全程自驾10小时达到子梅垭口。
        一首《康定情歌》情歌勾起我们对这座小城的兴趣,也因为它是我们进山前的最后一个城镇,进山物资都必须在此补给。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耳边回响着康定情歌,美美的享受小城宁静。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
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月亮弯弯,康定溜溜的城哟
李家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哟
张家溜溜的大哥,看上溜溜的她哟... ...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为了表达对大家照顾关爱的愧疚之情,恢复了一些但远没有满血复活的老常不顾大家的反对抢过麻包就跑了,体现了这个团队浓浓的战友情谊。插一句,如果您在康定脏乱拥堵的菜场小巷遇到这个气喘如牛的“劳力”,要是知道他平时竟然是位养尊处优、高高在上的银行行长的话,一定会大跌眼镜一屁股坐在地上... ...
出康定,经过曲折盘延爬升,达到折多山口,折多山海拔4298米,是康巴第一关,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

过折多山口继续沿着318国道来到新都桥,路况较好,找到加油站加满油后继续出发(因为之后再没有加油站),往九龙方向沿着S211走到达甲根坝乡。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来到甲根坝乡,非常有幸,队长先是带我们参观了一眼半山腰流出的神泉,为我们的登山之行祈福。
随后又带我们去了他认识的一位藏族朋友家感受了一下原居藏民生活,热情的阿爸阿妈用酥油茶和糠粑接待了我们,体验着藏族父老的淳朴和善,让我们的这次高原之行也得到净化。

藏民请你品尝食物时,你要不就不接,接了就要吃完,否则就是不敬,可是,藏民都会非常热情,不停给你添加酥油茶和糠粑,吃不下的话一定不能再接了。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队长在路上教给我们很多藏传统文化,例如,见到藏民要主动打招呼“扎西德勒”;和藏民相处要注意不能用手指指人、指雪山或其他东西,应该五指并拢掌心向上,托举你要指向的方向,还让我们带了一些水果回赠两位善良的老人,大家纷纷和藏族阿妈合影留念。

唯美的藏区村庄,天蓝得让你内心都感到被净化了。
这就是人们梦寐的世外桃源吧!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出甲根坝乡不久转入土路直走到达泉华滩,这里总长6500米,宽约200米,是亚洲最大的钙化滩,总长度上远远超过了3500米的黄龙。

4700米的雅哈垭口,远眺贡嘎的第一个观景平台。

下海拔雅哈垭口30公里后到达上木居村,这里是通往贡嘎雪山最知名的子梅垭口登山路的起点站。村前只有一条湍急的小河,小河边的碎石路便是上贡嘎山的登山道了。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上木居村到子梅垭口路况更差,而且海拔爬高1000米全部盘山公路。子梅垭口(4600),是近距离观看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绝佳之地。我们选择在这里扎营,一是为更好的适应海拔二是如果人品好的话可以看到贡嘎雪山的日照金山。队长特意留下了一台车应急,以防万一有严重高反的可以及时下撤到3200的下子梅以确保安全。
这里已经有游客自驾过来先扎好营了,因为海拔高,很多人在此露营会有明显高原反应。很不幸,我和老常慢慢都有了明显的高原反应,白天过于兴奋到处活蹦乱跳、不顾队长提醒仰着趴着各种高难度姿势拍照的老常还是呕吐吃不下东西,我开始还没有反应,可是睡觉前因为腐败和队长分吃了很多牦牛肉熬汤煮的揪面片,这也是我进山享受的第一顿也是唯一的一顿美食,因为消化不良,第二天早上起床就吐得一塌糊涂。之后几天因为高原反应,也和老常一样没有食欲。
   关于高原反应:
        这次那玛峰最大的收获就是经历高原反应后积累的高原登山经验。正如队长所说,攀登雪山除了雪山本身技术要求外,最难应对的就是高原反应。高原反应有以下症状:头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呕吐,口唇紫绀,失眠,多梦,血压亦可能升高。但也有极少数人因劳累、受寒和上呼吸道感染等原因,症状可能逐渐加重,发展成为高原肺水肿或高原脑水肿。
        如果你不是身体有疾病不适合上高原的话,应对高原反应,要保持乐观情绪,进高原前至少半个月开始提前服用一些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肌肝片、丹参丸都是比较实用的预防高反药物,一直吃到你攀登到最大高度下撤才停止,进入高原开始增服维生素B2和B6;然后不停喝水,每天至少强制自己喝4升以上的水,也可以喝些茶和果珍饮品,总之就是变着法子让自己喝水,喝水的标准就是保持自己尿液成透明色。因为高反根本原因是高原空气稀薄,含氧量少,上高原后多喝水能稀释血液,通过增强血液流动性来提高血液携氧能力,因此,喝水是预防高反的不二法则,不难受要喝,难受要强迫自己喝。
        高原反应一般都可自愈,只需要逐步适应海拔,情况如果非常严重迅速下降海拔1500以上是最好的办法,一般不要吸氧,否则会造成对氧气的依赖性,那就得一直吸氧了,队伍登山来说,不可能一直携带大量氧气,那得多重啊。进入高原要逐步适应,动作要缓慢,不能蹦蹦跳跳,不能因为看到高原美景就兴奋,少做低头或下蹲动作,应避免劳累、受寒和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喝酒、暴食暴饮,伙食应选择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队伍登山者而言,除非你向我们队长一样进山后能吃下一头牦牛,吃啥都能消化。否则,建议多带面包之类易消化的发酵食品,或者带上高压锅压米饭稀饭等,也可以带些自己平时喜欢吃的零食作为路餐,进入高原一般人都会食欲不振,每天进食量的减少也会消耗你自己的能量储存,会更加增加自己身体负担,体能得不到很好的回复恢复登山者而言是大忌。
        衣着一定要注意保暖,即使夏季也须准备羊毛衫、保暖内衣等;冬季气温比较低,更须注意戴上墨镜和帽子,以防紫外线损伤。要勤加减衣服,不能等感觉冷了再加衣服,那时可能你已经手凉,会加重你的高原反应;最好戴上帽子,头部会带走你身体三分之一热量,所以很容易因头部吹风造成高反;登山过程感觉热时也要及时脱衣服,一旦出汗再脱衣服,很容易感冒,高原感冒是大忌。
        进入高原防晒霜(50+以上级别)、墨镜、魔术头巾或打劫帽都是标配,没有这些不用多久就会被紫外线晒伤。特别要注意的是只要进去高原就需要做好防紫外线保护,不要因为阴雨天就忽视防护,紫外线不只是阳光照射才有,尤其上到雪山后,雪对紫外线的反射更强。在康定刚好遇上队长的教练狼队带队伍登顶雀儿山撤下来,就亲眼见到几个队员因为阴天没做防护被紫外线晒伤,有的脸上脱皮、有的嘴唇红肿、有的脸上浮肿、有的鼻子水泡,各种凄惨模样惨不忍睹……总之,高原紫外线无处不在,防护一刻不能放松。
阳光照耀那玛峰(上篇)
D3:自驾+徒步,子梅垭口(4600)~开车约2小时~下子梅村(3300)~徒步约2小时~贡嘎寺(3850)。

欣赏完壮丽的贡嘎云海拔营继续出发,子梅垭口开车直下到下子梅村,路况还是很差,而且全程陡峭的山路海拔下降约1300米,坡度很大,必须用低速挡慢速通过。

上子梅村。
下子梅村。
和头天先下来住宿的军哥汇合开始徒步,下子梅村到贡嘎寺是乡间小道,路线很清楚非常好走,上山小路约10公里,难度不大,本来今天计划到BC,刚到贡嘎寺就下大雨,于是住宿贡嘎寺。进入子梅村后就是山区气候,天气变化很快,下午一般都会下雨,所以防雨措施要准备好。

人品好啊,刚到贡嘎寺就下起大雨而且持续不断,于是干脆留宿做饭也让大家更好的调整状态、适应海拔,作为高山大厨的队长给我们做了一顿丰盛的腐败宴。

• 213456
不错不错。。。。
hanxiao_521 发表于 2018-6-11 14:37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登山成为了我的一种本能。每逢休息假期,就喜欢背上包带上装备,走进深山,贪婪 .. ...

厉害厉害啊
祝贺寒啸同志平安回来!在安全第一的思想上成功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