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直到我和你
来到日照的海边

直到我和你,来到日照的海边
一转眼就进入到七月,没想到今年的酷暑来得这么早,老天爷的“烹饪手法”,已经从“火爆烧烤”晋升为“高温蒸煮”了,让人猝不及防。
躲在空调房,只是权宜之计。
生活不只是墙上的空调,还有远方的大海。
去海边度个假,已经是所有内地酷暑地区人们的梦想。
但是这个梦想并不奢侈。
要说国内海滨度假城市,交通方便、消费不高、景色绝美,又非常浪漫的好地方,那就非日照莫属啦。
日照这地方和她的名字一样美,日光先照,凭海临风,有着中国沿海为数不多未被污染的黄金海岸,除了盛夏季节,这里就是一座没有游客会关注的安静小城。正因为如此,她保留了很多原始、淳朴的味道,更加让人着迷。
其实夏季的日照,也是风光最好,最适合出游的时候,这里有山有海,植被丰富,花草树木舒展撩人身姿,阳光海岸,柔软沙滩,日出日落明艳动人。因为天气热,不太适合爬山,所以要是夏天来,就尽情享受日照的海吧。住渔家,吃海鲜,戏水、玩沙、赶海、出海、捕鱼,还有新建的超大规模的海洋世界,可以让你感受到一个真正海滨城市的魅力。
就算比起三亚、北海、青岛、大连来,日照也毫不逊色。
那好吧,带上闺蜜和男盆友,我们日照海边走起。

【攻略 | 交通】
日照交通非常方便,飞机、火车、汽车全都有,各种交通和住宿都可以在【】上预定,也很方便,这个时代真的是一个【】APP就能说走就走。
自驾游:日照就在沈海高速(同三高速)旁边,日东高速(日兰高速)也抵达日照,无论从哪个方向过来都非常方便,所以这几年自驾来日照度假旅游的特别多。带着老人、孩子或宠物,开车过来是最方便的,尤其是周边四、五百公里以内的城市,都可以把日照作为度周末的郊区,做到说走就走。日照的景点都在几十公里的海岸线上,自驾游也比较方便。
飞机:日照山字河国际机场去年年底已经通航投入使用,目前已开通了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哈尔滨、郑州、大连、厦门等很多城市到日照的航班。机场位于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山字河村北岭,距离市中心直线距离19公里。航班抵达日照机场后,就有机场巴士直达市区,听说今年十月底前机场巴士还是免费的呢。没开通航班的城市,可以飞机到青岛流亭机场,然后转乘机场专线巴士来日照,也非常方便,一日八个班次。对开巴士一天内有八个班次,直达票价为85元。
火车:日照的铁路还是不太方便,因为这里不在干线铁路上,所以都是慢车。从上海、北京、济南、郑州都有直达车,北京到日照的直达车是晚上发车,第二天中午到,郑州到日照的直达车是晚上发车,第二天早上到,上海到日照的直达车是中午发车,第二天早上到。除了慢一点,倒也算是非常经济和安全的选择。不过青日连城际铁路和鲁南高铁,过不了几年就要开通了,还有规划中的日潍城际铁路,到时候会越来越方便的吧。日照火车站地址是海滨五路一号,乘坐1路、3路、8 路、11路、5路等公交车都可以到达。
大巴:日照汽车东站主要是发往岚山、青岛、烟台、北京、上海等方向的汽车,地址是黄海二路15号,乘坐11路、25 路等公交车可以到达。日照汽车总站主要是发往山东省内各个城市的班车,地址是日照南路21号,乘坐1路、6路、 9路、15路、30路等公交车可以到达。
公交:日照有几十公里的黄金海岸 ,所有景点都有公交车到达,但坐公交车比较费时间,而且首末班时间也要注意,到晚上五六点钟一般就没有车了,所以一定要提前安排好时间。如果在日照坐公交车游玩的话,可以选择政府专门给游客开通的旅游1号路线,这条路线南起灯塔风景区北到森林公园,可以说是从南道北贯穿整个沿海景点及各个浴场,玩起来很方便。我们住的吴家台旅游度假村,汽车总站坐10路公交到王家皂,再转36路公交到终点站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下车往西走即到。

【攻略 | 住宿】
日照的住宿平时不贵,就是很普通的水平,而且很多星级酒店都会搞促销,我们去的时候就看到很多酒店门口屏显广告写着特价房,甚至还有不到100块钱的,虽然往往进去前台一问,特价房肯定已经没有,但价格确实不算太贵。不过7月中旬到8月下旬之间的日照旅游最旺季,那这些酒店的住宿价格可就贵得很了,越靠近海滨的地方价格越贵。旺季周五和周六经济型酒店房价高达六七百,星级酒店大约在千元左右,而且预订都很困难,尤其是不喜欢提前订房的朋友,这时候要是到了日照,现找房间可真是不太容易。
很多游记都建议大家住住日照的渔家乐,确实如此,日照的渔家乐是我们去过的海滨城市中最多也最集中的,尤其是第四海水浴场旁边的吴家台村,是日照最早做渔家乐的村子。村子里面几乎家家都开渔家乐,每年夏天,村子里面住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几乎都是来第四海水浴场游泳和赶海的,住在渔村离海边很近,不但游玩起来非常方便,而且吃海鲜便宜实惠,此外还可以体会到更多的乐趣。
住在这里,如果是淡季,渔家主人不忙的时候可以领着你去乘船出海、撒网捕鱼、赶海拾贝捉螃蟹,吃渔家海鲜,体验渔家的生活。吴家台村旁边免费的第四海水浴场,是全日照最好的浴场,沙子特别细腻,坡度也非常平缓,早晨看美丽的海上日出,傍晚去海边散散步,夜间聆听大海的声音,别提有多浪漫了。
渔村的渔家房间基本都是标准间的配套设施,基本房型都是大床带小床或两张大床,特别适合带小孩旅游的家庭,一家三口四口都能住下,要是宾馆的话就需要两个房间,这样一比较价格的确便宜太多,因为实惠所以热门,想预订日照的渔家乐旺季是需要提前一周预定的,逢周末需要提前更长的时间,要不然订不到比较好的房型。
我们住的鸿涛渔家算是吴家台的网红渔家,因为看到网上有游记说他家老板温文尔雅,长得很像家有儿女里面的那个夏东海,我们去看了一下,比高亚麟帅多了,因为现在的高亚麟已经快要胖成猪了。老板姓宋,果然烧得一手好菜,平时在城里幼儿园上班,暑假期间才开渔家乐,主要就是接待回头客,口碑很好,他家位置比较靠里,虽然不太好找,但优势就是特别安静。其实所谓不好找,也就是第一次去的原因,实际上离停车场也就百八十米的,还算方便。位置特别好的渔家房子大多出租了,并不是真正本地人开的,大家要特别留心一下,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区别。唯一的缺点是宋老板话不多,性格比较内向,属于闷骚型,喝点酒才能放的开,大家可以试试,酒量可不像山东人,有点不行,哈哈。

【攻略 | 美食】
日照的地理位置优越,海鲜非常鲜美,既然来到海边,新鲜的海鲜肯定是要尝尝的,如果是内地,这种新鲜的海鲜是根本吃不到的,住在渔家,吃海鲜最靠谱,不用操心,海鲜现点现杀,渔家的厨房都是开放式的,不放心的话可以看着他做,鲜活海鲜在你面前下锅变成美味。
日照属于北纬35度以北海域,其实7月1日到9月16日是休渔期,正好是旅游旺季期间,这不能不说是很大的遗憾,再加上旺季的因素,日照的海鲜价格就要比淡季的非休渔期高一些了。不过这并不会耽误大家享用美味海鲜,因为日照的海水好,无污染,海水养殖的海鲜和野生的味道是完全一样的。
如果你是在外面的餐馆吃,没碰到宰客只能说是运气好,缺斤短两,以次充好那是必须的,两个月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租金,你觉得诚信经营能赚得回来嘛。日照餐馆宰客几乎天天发生,因为没有青岛天价大虾那么离谱,所以反而没有那么显眼。说起青岛38元一只的天价对虾,日照宰客的餐馆老板们肯定会嘲笑一番,因为那个老板太傻了,第一宰得有点太狠,第二技术含量太低了,日照这里宰客的餐馆至少有三份菜单,给你看的是一份,你要报警或者投诉就是另一份,一点脾气都没有,除非你事先把菜单拍照取证。而且人家可是看人下菜碟的,三两个人的话只会小宰一下,人多的话才会大宰,宰的时候也会有分寸,能宰4900,绝不宰5000,玩得就是心理战,据说现在还有专门的点菜员,月薪十几万,那可不是白给的,直接就能玩死你。
住渔家的好处就是放心,因为大部分渔家都是本地人,自己的房子,几乎没有成本,所以都是做回头客的,特别注重信誉,宰客的事情几乎不会发生。注意我说的是大部分,可不是全部,有的渔家是租给外地人在做,租金不便宜,从哪里挣到这么高的租金,还要赚钱,你就自己想像吧。至于哪些渔家不是本地人开的,自己到村子里面多问问村民就知道了。
其实要是信任的话最好直接点菜,渔家会给你推荐最值得尝尝的海鲜,或者性价比最高的海鲜,有时候选贵的不如选对的。渔家会帮你去现买鲜活的海鲜,当然要是不放心也可以自己去买,最好是懂行,但要是不懂行的话也是会吃亏的,因为人家卖海鲜的可也是要挣钱的。其实说来说去就一句话,贪小便宜吃大亏,我们这次就看到有游客自己去买回来的螃蟹,看上去价格倒是合适,但是扔了一大半死的,剩下的算算,也算是天价了。

【攻略 | 行程安排】
来日照要是只有两三天的时间,那就住在海边吴家台的渔村,看海、玩沙、戏水、赶海,南边的任家台渔港可以出海捕鱼,北边滨海国家森林公园七月中旬开始荷花绽放,也很美丽。新建的日照海洋公园现在已经开始营业,非常棒,旁边紧挨着同样是新建的东夷小镇,可以带孩子去玩一天。
当然要是时间长的话,免费的世帆赛基地、灯塔风景区、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公园、日照植物园,收费的万平口风景区、潮汐塔、花仙子风景区、竹洞天风景区、日照河山、五莲山、九仙山等等景点,也是可以考虑的,这里不怕没得玩,就怕你没有时间,所以行程安排不用担心。如果计划每天都去度假,那就可以一年玩一两个地方,这样还有新鲜感。日照还有出海捕鱼,乘坐帆船、快艇、游艇出海,水果采摘,激光秀演出等等活动,渔家老板可以拿到比市场便宜很多的价格,也可根据游玩时间咨询渔家老板行程。
日照的海水浴场最大的就是三个,分别是第二海水浴场、第三海水浴场和第四海滨海水浴场。第四海水浴场也叫大沙洼海水浴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要门票,在森林公园里面,60元的门票,一部分是免费的,在森林公园外面,也就是吴家台村旁边,这里的沙滩和森林公园连在一起,人比森林公园里面的浴场还要多,娱乐项目也要多。这里的沙滩是日照最好的,坡度平缓,海浪柔和,最适合带小孩玩耍。第三海水浴场也叫山海天,这里包括了乔家墩子海水浴场和王家皂海水浴场,可能还有太公岛海水浴场,我也分不太清楚,反正都是连在一起的,很长很长的全是沙滩。这里特点是全免费,设施齐全,比较靠近市区,所以人气很旺,沙滩质量虽然不如第四海水浴场,但是也还不错。第二海水浴场现在已经收费了,就在万平口风景区里面,也是60元的门票,从太公岛广场一直到万平口广场,也是好几公里,很长很长,这里沙子粗糙,浪大水深还有暗流,不适合游泳,适合玩帆船和水上项目,旁边的帆船基地可以乘船出海,灯塔景区可以看礁石观海听涛。但是因为太平口景区虽然收费,但是提供免费的遮阳伞和躺椅,分布在几公里的海滩上,虽然不多,但也是个吸引人的亮点。
【DAY1】第四海水浴场
【DAY2】日照海洋公园-东夷小镇-世帆赛基地-帆船出海-第四海水浴场
【DAY3】花仙子风景区-蓝海1号房车露营公园-肥家庄海滨
【DAY4】世帆赛基地—出海捕鱼-灯塔风景区—万平口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