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说说这次旅行
《罗马假日》里有一句话我很喜欢: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恰逢前几日拜读了龙昌期的《三山即事》,苍烟巷陌青榕老,白露园林紫蔗甜。百货随潮船入市,千家沽酒户垂帘。诗中勾勒的福州的古榕、巷陌、园林风貌,以及物产的丰富,商贸的发达都吸引着我去探寻。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瀑布飞溯在身后,青山云雾在眼前,坐在古岩上,眺望远方,感受动静之间的一瞬静谧时光。

绵延的栈道,涓涓溪流,鸟儿鸣唱,呼吸之间都是氧气的脉动。

鼓岭的美,只有“停下”才可遇见,在俗尘凡事中寻觅一方净土,这种美好的感觉恰如其分的好!你好,鼓岭!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激流飞溅,船如同水中的树叶,只能随波逐流,当你置身其中时,带给你的是心跳的尖叫!

熙熙攘攘的游人穿梭在街市中,南腔北调,摩肩接踵,不同的声音的交杂,谱写一曲繁盛乐章!
我的微博/微信公众号:YIYI笔记

云中之巅,俯瞰万千——永泰云顶

“七闽山水多灵秀”当我来到云顶,才彻底明白。云顶位于福州永泰县青云山顶,被誉为福建的“香格里拉”。1000多米的高度,云雾缭绕的高山秘境,逼狭激涌的峡谷急流,在云顶呼吸着每一口饱含负氧离子的空气。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进入景区就会看到一个大湖,是用来调节水流的。

花海梯田,四季如春,彩翠缭绕,层峦叠嶂,一层紧扣一层从云顶脚下盘旋而上,一直延伸到白云缭绕的山头处

石柱龙头喷水,不禁生出一种“御龙顺水而行,长板坡上草木腥,沧江一梦镜花影”之感。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七彩瀑谷”景点,全长1.8KM,是国内少有的从上往下欣赏瀑布的景点之一,由七条大小不一,造型迥异的瀑布组合而成。瀑布顺着悬崖峭壁上溯流而下,谷内高崖绝壁纵横、神秘莫测,谷底溪水潺潺、林木葱茏。

彩虹瀑布的五彩缤纷、五曲瀑布的蜿蜒曲折、伟人瀑布的惟妙惟肖、人参瀑布的形神俱一、知音瀑布的高山流水、金钟瀑布的鬼斧神工、美人瀑布的婀娜多姿,都一一尽收眼底。

“水墨瀑布”是属于五折瀑布之一,差不多20米高,以黑色的石壁做底、白色的水帘垂挂,黑白交织,四周茂林修竹,鸟声嘤嘤,不仅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仔细一看,恰似一副中国山水古墨画。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伟人瀑布”高9.9米,因为瀑布崖壁上有一个伟人侧面像故而起此名。在彩虹的衬托下伟人雕像栩栩如生,瀑布流水自上而下冲到伟人头顶散开,水花四溅流向下方,日积月累生成一个深潭,不可不感叹大自然的偶然相遇总是会有意外之景。

“知音瀑布”,当我看到“知音”两字时,不可避免的想起了俞伯牙与钟子期的故事,所谓“高山流水觅知音”,这使我对这个“胆大”的瀑布的观赏充满了审视与挑剔。

从这开始就是下山路,阶梯为主,一直下山到谷底。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这里叫“恐高崖”,旁边就是万丈深渊。

稍走一会儿,就看到一条喷涌而出的瀑布,走在栈道上也能感受到瀑布所带来的震撼。

“金钟瀑布”三面环壁,本来应该闷热无风的,但是因为有瀑布流下,其中许多的水飘洒装机空气形成了常年的清风,并且这里的负氧离子也是居世界之首,不要怀疑,我知道后狠狠的深吸了几口气,空气很新鲜,我也很美丽!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峡谷餐厅可以用午餐,到这里路程差不多是三分之一。

过了峡谷餐厅,接下来的路很平,速度也比较快,总的来说比前面轻松许多。

这里的栈道称为“云中栈道”,据说是全国最长的仿生栈道,将“两道三谷”贯穿联系。纯木质的栈道修建在峭壁边,使的自然与人造连成一体,毫无违和感。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到达彩虹索道就可以坐索道上山了,索道全长1100米,差不多2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终点。

坐着索道到终点后,就可以到环保车的车站,坐满人就出发,云顶山另一个特色蛋居酒店就在环保车下车处。一个个圆圆的屋子伫立在此,就像一窝下在山野里的蛋,总共有113个,布满了整个山寨。这些蛋居又根据风水学设置了“金窝、银窝、彩窝、喜窝、乐窝”,每一窝都有好多个蛋居,由小道相连,组成一个区域。

天门山——海西第一漂

炎热的夏天有什么比玩水更能解暑吗?天门山漂流所带来的刺激与欢乐,是你一定要去体验的。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牌子很大,老远都能看见,不用担心走错了。

这个滑梯可以滑下来,但是需要额外购票,15/人,我是走路的,其实也很快,看个人选择。

如果是中午去漂流,一定要做好防晒,而且最好不要戴眼镜,万一被水冲走了。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正式出发之前先来张大合照。

上船之前要穿好救生衣带好安全帽,虽然河水大多地方都不深,不过还是挺湍急的

这一段还比较平稳,在我没经历下一个拐弯之前是这样的。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经历着弯曲起伏的弯道与急流的我们,这已经不是“冷冷的冰雨在我脸上胡乱地拍”而是一汩汩的溪水往我全身拍,还好我紧紧闭上了双眼和嘴,但是我还是牢牢的抓着船的两边,毕竟要是上一秒我放了手,下一秒就可能被甩飞啦。

结束时,浑身湿透,非常庆幸在玩之前就拍了照,是真的“清爽一夏”。
鼓岭,迷失在诗意的慢时光
------------------------------------------------------------------------------------------------------------------------------------------
7月,鼓岭进入最美的季节,“晨起如春,夜眠如秋”逃离闷热的城市,寻找记忆里的慢时光。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山顶眺望,鼓岭山高岭曲,云雾缭绕,变化多端。

“清风半榻卧兰德,薄雾一帘吟柳杉”这是我能想到的对“千年柳杉王”的诗句,“柳杉”,小径似柳,细叶如衫,两种完全不同的植物构造出现在一种植物上,这本身就够奇特了,而被封“王”的柳杉,高约30米,树冠直径25米,体积巨大,千年之称可不只是个噱头,它高龄1300岁,当地人称之为“风水树”常年供奉祭祀。

被称为“理想者的痴心,出版人的情怀”的大梦书屋,我算是久闻不如一见,据说取名为“大梦”是“以梦为马”的意思,书屋建在一代海军名将李世甲的别墅里,位于柳杉王公园旁边,为木质双层结构,沿袭了大梦书屋的一贯特点:书籍、咖啡、西式美食、复古装饰,每一个角落都透露着精致、典雅、小资的情调,让人走入其间,自然放慢脚步,卸下心中烦恼“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感觉油然而生。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听说过那么多珍贵的文物,动辄百年,那有听说过“百年游泳池”

吗?这个奇特的“百年”位于分叉路,是当年外国友人和当地居民避暑休闲的主要运动场所之一,但是是男性专用露天游泳池,池水引自天然山泉水,水温较低。

鼓岭很有意思的一种卖韭菜的方式,在韭菜旁边放一个投币箱,一元一把,自主投币,这就是鼓岭最传统的卖菜方式。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走在鼓岭的老街中你会看到部分原住民和老建筑,零星的茶室、咖啡吧点缀其中,商业早不复之前的繁荣,道路两旁有摆放些许小菜摊,漫步其中,感受更多的是乡民与世无争的休闲生活。

“万国公益社”是鼓岭颇有名的历史建筑,上个世纪初专门为外国人提供社交的娱乐场所,内设有歌舞厅、化妆室、更衣室等,被誉为福州最早的会所。现在万国公益社的大厅已经没有奢华的装饰了,平时悬挂一些照片让游客来观赏,偶尔也会在这里举办画展,分享会等活动。

再往前走就是“鼓岭邮局,这是以前外国人在鼓岭避暑时为方便通讯而设立的,2012年110岁的邮局重开,所以我也能体验一次“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也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这样浪漫的情怀。

七月盛夏,福州三日记

穿梭在“映月湖”公园的两三角,沿途逶迤而上,一路繁花相送,青草皆香。

罗源湾的海洋世界
这次来福州除去几大特色旅游景点,还感受了一下福州的海洋世界。

从大门进来,左侧有一个四方形的白色建筑,就是最受游客欢迎的大型海洋馆。从海洋馆闸机口进入,空气立刻变得潮湿,清凉,从外表看海洋馆似乎也不是特别大,但里面别有洞天。

海洋馆的浅海珊瑚礁区里,摇曳着曼妙身姿的红树林。透过玻璃可以看见色彩斑斓的珊瑚礁,上面游动着海马、海龟、玳瑁等生物,还有海星在上面“葛优躺”,突然就想到了海绵宝宝里的派大星,真的好可爱哦!

很多父母带着小孩来到这里,小朋友眼睛都不眨一下盯着展示栏里面,表情太严肃,感觉在思考重大事情,特别想逗一逗。海龟是可以喂食的哦,想象不到平时懒洋洋的爬动,连看你一眼都是“王之蔑视”的它也会有争食之举吧?

这两位不知道是Mr还是Miss的小鱼,真的把我给逗笑了,表情太木了。

这里是儿童互动区,有一条小小的儿童探险隧道,不大,但是小朋友可以进入隧道和小鲨鱼隔空问候。

喜欢水母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梦幻水母宫”,在一个小小的展窗,可以看见美丽通透,精灵般的水母,伴随着像圆伞一样的身躯,一张一合、一上一下的舞动着,在背景灯光的照射下,变幻出不一样的色彩。

海洋馆里还有一条用玻璃制成的拱形海底隧道,在大洋区内。大概三十多米,走在其中,头顶、两侧都可以看见各色的鱼儿来回游动,让人觉得真的置身海底。

海洋馆里还设有一个“科普区”因为来参观的多是亲子,所以科普区对于小朋友来说,又是一个获得新知识的地方。

“美人鱼剧场”是一个大型表演展窗,可以观看美人鱼与鱼群互动、共舞,表演时间不长,只有十几分钟,但是算是特色项目,值得一看。美人鱼摇摆着曼妙的身姿与鱼群嬉戏,仿佛看到了安徒生童话里的景象,满足一下童年的幻想。

这里是“海洋剧场”,也在海洋馆内,可以看到海豚、海狮动物表演:顶球、转呼啦圈,在水里来回徜徉。来观看的多是父母和小朋友。动物表演的可爱模样,引得许多在场的孩子连连发出惊叹。

社燕逢春留好春—林则徐
林则徐纪念馆建于1905年,祠门外围屏墙内壁有浮雕虎门销烟图,大门上刻着“林文忠公祠”。

两侧回廊陈列了20多面执事碑,仪门厅后有石道可以直达御碑亭,内有光绪三十一年立的道光三十年“圣旨”、“御赐祭”、“御制碑文”三块青石碑。成“品”字型排列,隐喻林则徐一生品重柱石,刚正不阿。

“御碑亭”的左边为树德堂,里面有林则徐的坐像

树德堂的西面为南北花厅,厅的西面有两层的云左阁、曲尺楼,原为林家子弟读书的地方。楼前有草坪、鱼池、假山、花木等,都是典型的古典式园林建筑。

林则徐为官三十几年,几乎走遍了整个中国,每到一地都是勤勤恳恳地啃各种难骨头、硬骨头,不论自己的身份是“钦差大臣”还是“戴罪之身”。

现在的堂、厅、楼均辟为林则徐生平展室,上图是收藏的珍贵文献资料和林公的手书。

“虎门一怒令硝烟,切恨西夷掠海沿。挥笔如风惊案动,长空万里舞云筏”,一百六十多年前的那一场大火,焚断了一页闭关锁国的历史,也烧毁了洋人虎视眈眈的发财梦。

“平常心”这三个字做到极致,大概也就是这样了,“赤子之心”这四个字,贯穿一生,也就这样了。满腔敬佩之前,尽在不言中。

城市里的那片静隅—三坊七巷

参观完林则徐纪念馆,来到三坊七巷。走过三坊串七巷,唯独静谧的小道安我心。有时候,只想静静聆听一座城市,安静独步在深深的巷子,没有人潮、没有美食、没有喧闹。

三坊七巷”是福州市历史名城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福州南后街从南到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

宫巷”还没走近就看见了,白色的复刻门,左右写有联,可惜字体太草,没有认出来。因巷内古时有紫极宫道观,故旧名仙居里,在宋元期间又依次改为“聚英坊”“英达坊”,直到明朝才用“宫巷”一直到今天,可以看出历史很悠久,整体的建筑风格类似于成都的“宽窄巷子”

人潮熙攘,除去游人以外,许多当地人也喜欢来这里游玩,每一个建筑上都挂有红花灯,夜晚灯光亮起的时候非常美妙。

安民巷”旧名为“安民坊”,初进“门”只是一条窄窄的巷子,当你走到尽头时,才发觉别有洞天。

铜人手里提着大小灯笼,造型逼真,还原了古时“三坊七巷”居民的日常生活。

街边的油纸伞上面的画作都非常逼真,采用闽地古法手工制作,想想电影里无论京都大家闺秀或是江湖豪放儿女,不免都有一把造型不一的油纸伞。

郎官巷”原来是三坊七巷中最长的的一条,不过现在只剩下可怜的一百多米了。

你随意拐进这里的每一条巷道,给你的都是一份历史的宁静和淡远。

时间也许风化得了记忆,但永远也不会风化历史。那些古老的院子,收藏着多少岁月的痕迹,古老的麻石板小巷,收藏着多少生活中的故事 ……

贵安欢乐世界的欢乐之旅

贵安欢乐世界位于福州市连江的贵安温泉度假区,汇聚欢乐村庄、魔法市集、星际迷航、恐龙乐园、埃及部落等多个梦幻主题区域。在这里,你可以观赏到雪域高原的磅礴与壮美;在这里,你可以踏上世界最惊险的“淘金梦之旅”,在绿野仙踪中,感受别样的鲁滨逊漂流奇遇等。

进入欢乐世界的大门,还好今天不是周末,上午人也比较少,可以少排一会儿队了。

欢乐世界的面积很大,里面有观光车运行,但是观光车费是另收的。

亚洲最高的自由落体项目,引进美国先进的技术设施,1.8秒内被弹射到60米高处,紧接着自由落体在3秒后落回原处,同时体验“高空弹射”的快感以及“瞬间失重”的刺激!

“急速风车”,18米高空上的狂野舞蹈!坐在风车扇叶上,多角度的快速旋转带来无规则翻滚,在巅峰时速中挑战风火轮的惊险和刺激。

这个项目真的让我体验到了“旋转,跳跃,我闭着眼”的感觉,号称中国的浪漫飞船。当伞形转盘和中间转台反向旋转启动时,塔身徐徐上升,升到约27米的高度,然后以50Km/h的速度绕中心立柱飞行,继而转盘摇摆,飞椅便成波浪荡漾状飞翔,仿佛长出风神翼龙的宽大翅膀般滑向天际,远近美景尽收眼底。

这是“万窟魔域”和“埃及部落”,前者是很魔幻的童话世界,后者有许多埃及的建筑,包括项目也是采用了许多埃及文化来设计。

“双层旋转木马”,相信每一个去过游乐园的朋友都有坐过旋转木马,总是一个回忆的经典,这个旋转木马比较特别,因为它是双层的,上下两层各38匹“骏马”相向旋转,伴着光影和音乐旋转、游走,仿佛置身于童话般的伊甸园,享受着凭海临风的浪漫与优雅。

进入儿童欢乐乐园,从大门进入就是水果造型的门框。里面的项目都是很温和的,专门为小朋友设计的,所以安全性很高。

乘坐悬挂式过山车体验凌空飞跃,轨道犹如一条蜿蜒盘旋巨蛇,大气磅礴,叹为观止,在轨道上下翻越,左右剧烈晃动,这时候如果比个惨叫大赛,我应该可以拿到前三名,不是开玩笑,下来的时候腿软,嗓哑。

刚刚坐完过山车的我,强装微信。

一眼就看到的大摆锤,这简直太恐怖了,从来不适合我这样的人。

其实我是冲着它的颜值去的,毕竟这么可爱,游乐园真的特别适合拍照。因为是和朋友来玩所以是自由选择项目的,但其实这里有专门的亲子路线和情侣路线,想玩的朋友别犹豫了。

实用攻略

一、关于住宿

亚朵酒店

地址位于东门塔头路1号海外联谊中心(近东二环泰禾广场、金鸡山公园),属于高档型酒店,位于市中心,交通很方便。

房间面积适中,整体属于简洁风,全部采用木质家具,洁净程度高,舒适度也较高,总体不错。

二、关于美食

福州菜属于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味道偏淡、酸、甜。

这道“鱼香茄子”便和川味的有大大的区别,川味菜主要是咸、香、辣,但是闽菜中,就是甜为主,搭配有青椒和红椒翻炒,增加了色泽。

菜饼,用肉末和韭菜混馅,再用面饼包裹煎。味道浓郁,但是稍显油腻,配合着清汤小粥一起是个好选择。

蛤蜊蒸蛋,闽南地区最喜爱的一道菜,非常鲜嫩。

福建靠海,海产品丰富,凉拌鱿鱼相较于烧烤、爆炒之类的,只稍加调料更能激发出鲜味来,非常的Q弹,蒸大虾也是比较常见的,但是较于内地,这里的虾更加新鲜。

交通购票

云顶

地址:福建省永泰县青云山顶

开放时间:夏季:8:00-16:30,冬季:8:00-16:00

门票:235(包含观光车票)在各种旅游购票网站和永泰汽车站购买均有优惠

天门山漂流

地址:福州市永泰县葛岭镇溪洋村

开放时间:9:00-18:00

门票:168元

注意事项:1.准备一套干衣服,漂流完有专门洗澡的地方

2.买一个手机防水袋

3.做好防晒

4.门票可以团购,但是提前一天,不然工作人员不认。

罗源湾海洋世界

门票:各收费景点票价不一,从5元到120元不等

贵安欢乐世界

地址:福州市贵安新天地休闲旅游度假区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18:00,周末节假日9:00-18:00

门票:成人230元,优惠票140元

瀑布飞溯、青山云雾
酒店看着不错诶
驴小毛 发表于 2018-7-31 13:55 酒店看着不错诶

环境和卫生还不错的
原以为是一场欢乐之旅,没想到因为罗源湾海洋世界的马戏团表演噪音失去了听力。
2019年12月7号我携妻子和女儿去“罗源湾海洋世界”游玩。下午观看了其“尖峰国际马戏”表演,在现场感觉表演音乐巨大。表演结束后到场外即感觉右耳很大声耳鸣。原以为休息一会儿会好,没想到再也听不见了。到现在已经经过了半年的治疗,这段时间里我只想着能够治好自己,西药、中药、甚至动手术,听力依然毫无起色,并且每分每秒都持续耳鸣,影响工作和生活。医生说装人工耳蜗也许能帮我恢复听力,这是一笔巨额的支出。上周我联系罗源湾海洋世界的投诉电话反馈此事,他们也没回复我,他们就是这样对待如此严重的事件。希望我的经历,能够提醒大众,尤其是去罗源湾海洋世界的孩子,注意噪音致聋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