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辽宁

驴行天下之甘青大环线.大美茶卡盐湖

2018年7月4日,晴。星期三。

我们是从德令哈往茶卡盐湖的。茶卡盐湖,算是近年来网上热炒的一个景点,特别是在沈阳。近两年各大户外群几乎都发过含有茶卡盐湖的线路,看照片中人盐池如境,映着碧空白云和画中人的倒影,那种纯净的美,真的让人无限神往。所以,于我而言,茶卡盐湖几同敦煌一样,是我此行中的一个重点景区。

关于茶卡盐湖,度娘称:茶卡盐湖,别称茶卡或达布逊淖尔,是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的天然结晶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气候温凉,干旱少雨,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4℃,年平均降水量210.4毫米。湖面海拔3100米,长15.8千米,宽9.2千米,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千米。茶卡盐湖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是"青海四大景"之一,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天空之镜,对,就是这名,确实是实至名归。

我们应该是中午前后到的,导游小马先去给大家买票。那天的插曲是好象是茶卡盐湖是浙江省对青海省的扶贫对口项目,所以景区目前的政策是浙江人免门票。我们团有四位浙江人,牛皮哄哄地拿着身份证就过去了。希望辽宁的扶贫对口单位也有这个待遇。对了,除了正常的门票以外,茶卡盐湖这里还收一个每个人100元的小火车票。就是要乘坐小火车进入景区,直到中心区。坐着小火车上,看着景区内游人如织,当然要到最里面去。印象中小火车也有四个站点,我们一直到终点才下车。本来是想租双靴子的,工作人员很实在地告诉我,穿了靴子脚也会湿,索性直接穿溯溪鞋进去。这个可以划一下重点,事实证明,在盐湖行走拍照,溯溪鞋是最好用的。

盐湖总的来说分南北两大块。南边的人少,北边的人略多。我和风之舞先下到南面的盐池中。水不深,基本在小腿肚子中间,深的地方也就接近膝盖,挽着裤腿下去就没问题。池底是盐,基本是平的,个别地方也有坑洼。在南池子拍了几张照片,感觉这里人虽然少,但水不清澈,拍不出那种天空之镜的感觉来。

喊了风之舞再转战北面的池子。慢慢地要走到里面去,拍照必须得找人少的地方,因为一定要拍倒影,需要的空间也自然大一些。事先做了些功课,来这里拍照衣着要鲜艳,因为盐池虽美,毕竟色彩单调,需要绚丽的。风之舞黑衣红裤,绿色的防晒衣,还有一件白色的披肩,那是老拉风了。变换着角度,拍了不少照片,最后还利用景区的道具船拍了一组。若问效果如何?哈哈,第二天发微信朋友圈时,有朋友称赞说,这是他见过拍茶卡盐湖最美的一组,虽然不乏誉美,却也小小地满足了一下我的虚荣心。要知道,于摄影而言,首先咱是菜鸟;其次咱的装备是小米6X和索尼黑卡,装备也菜鸟,对吧?对盐湖的照片,我个人是满意的。当然,实话实说,确实是风景宜人,美得令人窒息。

我们在茶卡盐湖玩了好久,才坐小火车回去,真的算尽兴而归。这个景点我做重点推荐,是因为它的景色是独一无二的,和其他景区没有可比性。

驴行天下之甘青大环线.大美茶卡盐湖

盐湖观光塔,好象没看到什么人上去。
驴行天下之甘青大环线.大美茶卡盐湖

小火车外面的景致,美得象油画。
驴行天下之甘青大环线.大美茶卡盐湖

我的背影,个人很喜欢这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