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降

溯溪而下,探寻贵州大山里的天然溶洞

盛夏时节,火热的骄阳肆虐着山城大地,开启火炉模式的重庆已经在40℃以上的高温中度过了大半个月,终于决定去往贵州溯溪探洞。恰逢参加的徒步涉活动惊喜中签,获得了诺诗兰提供的皮肤衣速干衣、溯溪鞋,只欠东风,扬帆出发。
溯溪而下,探寻贵州大山里的天然溶洞

本次获得的诺斯兰装备为云涧蝉翼皮肤衣一件,岩岭速干T恤一件,赛比低帮溯溪鞋一双,男款的颜色为速干衣蓝色,皮肤衣黑色,鞋黑色。

先说装备使用感受:
近几年来,从第一次接触诺斯兰的冲锋衣开始,诺诗兰的户外着装质量是飞速的在发展,不仅作出了不少质量可靠的户外着装,在新材料的开发上也是下足了狠劲。溯溪而下,探寻贵州大山里的天然溶洞
这次体验的皮肤衣是新款的云涧禅意皮肤衣,不仅质感非常轻巧,还具有一定的防泼水功效,不像一般市面上的防晒衣,一沾水就湿透,同时兼容了透气性和UPF50+的能力,让夏天溯溪玩水最容易发生的晒伤得以避免。
徒步涉小旗走一波
接着说,皮肤衣配备连体帽,这部分的防水比身体部分更佳,能够在小雨的情况下保护头发不被打湿。
烈日当空,皮肤衣虽然是黑色比较吸热,但是也不觉得特别闷,整体透气性是不错的
溯溪而下,探寻贵州大山里的天然溶洞
速干衣为岩岭快干短袖T恤,应用诺斯兰最新排汗速干技术,高效排汗速干

速干衣面料亲肤,质地柔软,适合单穿或打底溯溪而下,探寻贵州大山里的天然溶洞
衣服的拉伸性也不错,湿身以后并不贴身
溯溪而下,探寻贵州大山里的天然溶洞
透气性很好,在浑身湿透的情况下,步行半小时就基本上半干,到了营地洗了衣服,挂上晾衣绳,第二天起来清清爽爽。

溯溪鞋是赛比III低帮溯溪鞋,使用了缓震大底和防撞鞋头,可以有效保护我们的双脚。

鞋子的透水性非常不错,抬脚出水面鞋里的水就顺着旁边的排水孔快速流出,不过侧面网布不容易干,有点捂脚
溯溪而下,探寻贵州大山里的天然溶洞

鞋面的透气性一般,如果不溯溪只走旱路大约步行一小时后就开始汗脚,黏黏的比较不舒服
鞋子最大的有点就是底子较软,减震性很好,适合比较激烈的溪降活动和轻型徒步,透气性比一般的徒步鞋好一些。
再次感谢诺诗兰和8264为本次出行提供的装备和便利,收拾行装,整装出发。

溯溪而下,探寻贵州大山里的天然溶洞

贵州遵义地处云贵高原边缘,这里天然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高山与深谷,涓涓溪流在山谷之间流淌,这里早晚凉爽,昼夜温差大,午后太阳直射紫外线强烈,玩水行前要准备好防晒措施。目的地是位于遵义平正仡佬族乡境内的母符洞,因洞内幽深,四通八达,曾经有受伤红军藏于此处而得名“红军洞”,地下暗河在洞内穿行,洞外黑角岩高度落差达200多米,地形险要。

出发:

重庆至遵义平正300公里,全高速,因为是周五晚高峰时段出发,在城里面集合出发明显不科学,所以我们选择在过了收费站以后的綦江服务区集合。车行4个小时,晚上12点,顺利抵达平正乡,随后在村里农家的院坝里扎营,每逢周末平正仡佬乡的文化广场内还有特色民族表演,到的早的话可以去看看,我们到的太晚就错过了。

早上8点,从平正乡文化广场出发,我们开始前往黑角岩,由于山林茂密,出发没几步我们就下到河滩开始溯溪,在冰凉的溪水中行进,一阵凉爽自下而上,不过溯溪也要注意安全,尤其是要选用专门的溯溪鞋,诺斯兰的寒比系列溯溪鞋具备超轻量缓震大底,溯溪难免会有跨越障碍的行为,在与河床岩石硬碰硬的时候能够有效的保护膝盖。
溯溪而下,探寻贵州大山里的天然溶洞

早上8点,从平正乡文化广场出发,我们开始前往黑角岩,由于山林茂密,出发没几步我们就下到河滩开始溯溪,在冰凉的溪水中行进,一阵凉爽自下而上,不过溯溪也要注意安全,尤其是要选用专门的溯溪鞋,诺诗兰的寒比系列溯溪鞋具备超轻量缓震大底,溯溪难免会有跨越障碍的行为,在与河床岩石硬碰硬的时候能够有效的保护膝盖。

通过小路顺利绕开一个小瀑布,这里的植被比较茂密,夏季蛇多,走在前面的领队要用登山杖“打草惊蛇”。

再次下水,沿着小溪继续向下,沿河的石头上有一些青苔,溯溪鞋的大底可以避免滑到,而且溯溪鞋的防撞头也可以保证在水中视线不清的情况下防止撞伤脚趾。
溯溪而下,探寻贵州大山里的天然溶洞

途中遇到一个小瀑布,需要使用绳索才能下降,这个瀑布并不高,算是给大家一个提前的热身。溪降需要使用技术装备,穿好安全带和八字环、头盔,固定好绳子,就可以直接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