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醉武功》

作者:小岑(奔跑的蛋糕)

天下武功尽不同,

欲登此山不必怂。

一年四季景如画,

八月云海醉年华。

百花鲜草散芳菲,

寸寸嫩绿漫苍穹。

五湖四海齐相聚,

欢声笑语满征途。

武功山,做为华东户外第一圣地,高山草甸、云海奇观、星空美景。。。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户外爱好者们蜂拥而至,是户外爱好者心中的徒步天堂。据考证留下赞美武功山的千古诗赋、匾牌、文章百余篇,其中最有名是徐霞客的一首:“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入履步彩云间。”

立秋即将而至,炎炎夏日暑热渐消,风也柔和的在撩拨着众小伙伴们“去哪儿?”、耍一把“流氓”的心。这不是巧了吗?恰逢诺诗兰品牌八喜果果向来风发来了热烈的邀请:武功山穿越活动!于是一拍即合,来风毫不犹豫的发出了集结号,速度拉帮结派,呼啦啦组建好一支有10人的短小精干的队伍。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但有趣的灵魂却是万里挑一!”户外活动中,有一群能在一起疯、在一起乐的小伙伴,是旅程中最大的幸运和快乐。从来无需过多的解释线路的好坏,只因为对领队的了解与信任,这就是我们口中常说的:“说走就走的旅程并不难,难的是一生的潇洒;奋不顾身的爱情并不难,难的是一生的被爱!”也正是这么一群和谐有爱,有着“有趣的灵魂”的小伙伴、老流氓,才注定会让武功山此行变得更加的销魂和陶醉了。

心相约,醉武功 ——记诺诗兰2018年8月徒步涉武功山穿越

认真负责,做好充足的行前准备,是来风带队的一惯作风,也是每个合格的领队必须做到的。这次活动,从衣食住行都提前安排得妥妥当当,而为了增添此程的趣味,来风还做了细致有序的分工:来风负责拍照,纯生负责抖音《穿越》、《问人》、《隔壁泰山》等视频的拍摄,Eva负责游记,奔跑的蛋糕负责游记配诗等等,让人倍感活动的温馨和内容丰富的嗨森。

810日下午,大小流氓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不管是“朝九晚五”的搬砖族还是“游手好闲”的无业游民,都不约而同早早的赶到了广州火车东站的集合点,此程往返定的都是火车卧辅,而不是每次去武功山那种叫人“销魂”的硬座和站票——简直爽歪歪!

一上火车,刚好是晚饭的时间,叽叽喳喳、热热闹闹放好了行装,吃货们已经拉开了另一个战场:迫不及待的纷纷打开了自带的各种美食:手工煎饺、麻辣鸡爪、鸡肉炒饭等等铺满了整个小窗台,正可谓:整个车厢笑声、叫声、咀嚼声,声声入耳;菜味、肉味、饺子味,味味扑鼻!此时此刻,且求他人眼里、胃里那些让人“羡慕嫉妒恨”的饥饿面积?酒足饭饱,再切一个从江西运过来再从广州带回去的黄馕大西瓜,直撑得小伙伴们那“怀孕3个月”的FB肚子要扶床艰难而行,这才作罢,心满意足的各自洗漱去,早早入睡,为接下来的两天重装穿越养精蓄锐,快哉爽哉!

心相约,醉武功 ——记诺诗兰2018年8月徒步涉武功山穿越

凌晨四时,天上的星星还未隐去,月亮还高挂在树梢上,睡意朦胧中火车已准点到达了期待已久的目的地:萍乡站!站外汇合了品牌商的三员猛将:北京来的磊子、浙江来的狮子山、西安来的韩哥,坐上来接我们的两部商务车,在月色朦胧、晨风送爽中杀到了徒步的起点:武功山下的龙山村。

早餐吃的是江西美食代表之一的米粉和面,外加一人一个荷包蛋,小伙伴们顿时幸福感爆增。一碗米粉一碗面下肚,一扫舟车劳顿,精神抖擞地整装待发。六时半,天光大亮,小伙伴们正式拉开了武功山龙山村至沈子村的穿越序幕!脑海中,武功山那养眼的青青草甸、醉人的蓝天白云、浪漫的满天繁星在脑海中逐一浮现,于是,一众男汉子、女汉子,我们都是真汉子们激情呐喊:武功山,我们来了!

今天老天很给力,RP大爆发,大家虽早已做好了暴晒的准备,却只有在午后时分才有点阳光暴晒,其它时候都是阴天,且和风相随,小伙伴们走得那真叫一个爽!

“一览众山小”,当我们登上了山脊,在和风中张开了双臂,深深地吸一口沁人心扉的空气,心也就随之飞扬,那份惬意会瞬间让人忘却了这一路攀登的艰辛和劳累——不虚此行!

有人说: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是却可以拓展它的宽度。山野中,在和他人同样的时间里,我们像勤劳的小蜜蜂,挥洒着汗水,用我们的脚步丈量着此刻武功山的美丽,这无疑也是一种对生命宽度无言的拓展吧!

发云界,得名于“天欲雨时有云雾腾空而起的壮观美景。下午,在经过发云界时,天空忽然乌云密布,老天爷适时飘落下几滴斗大的雨滴,难不成这是想让我们一睹云起雾涌之后的壮美?小伙伴们欢快地加紧了脚步,奋力前行,等呼哧呼哧的登上了最后一个好汉坡,却发现乌云已经被风阵阵的吹去了远方。总以为,风雨过后见彩虹,可这次,老天爷却让我们失望了,一步一回头,也不曾见到像上次一样在武功山登顶时看到那对惊艳的双彩虹。然,老天爷毕竟还是怜悯我们的,当夜晚降临时,馈赠了我们那满天星星的惊艳星空。

心相约,醉武功 ——记诺诗兰2018年8月徒步涉武功山穿越

第一天的路程相对来说是较为幸苦的爬升路,一路的急升坡。一坡又一坡,一程又一程,不知爬了多少个坡,又下了多少个坡,下午五时,在欢声笑语中终于按计划顺利的到达了今晚露营的客栈。说不累,有点装,然,武功山不愧是户外登山的著名线路之一,养眼的高山绿色大草甸让每一个到来的行者每每感到不时地惊艳、不由地着迷!八月的武功山早已被盎然的绿意所包围、妆点和粉饰,伴着风轻云淡,登高望远,惬意非常。山顶那慰蓝的天空像水漂洗过了一样,明净清爽,像棉花糖般的朵朵白云在那湛蓝里悠悠荡荡,自由自在;绿茵茵的大草甸在脚下肆意的蔓延开去,轻爽爽的山风俏皮地从耳边吹拂而过,摇曳着那婀娜多姿的迎客松,带着丝丝凉意,悄然的潜入了每个人的心肺——这里,是虐人身心的地狱;这里,更是心灵的天堂!那一刻,你可以什么都不想,也可以什么都去想,只要置身在绵延起伏的绿色海洋里,总要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要大声的呼喊和放声的歌唱,任凭意识在脑海中奔涌——自由自在、放飞自我,也不过如此了!

武功山一路都有客栈可下榻,但热爱山野的小伙伴们却不屑一顾,一致要求:露营才是硬道理!我们的帐篷就扎在客栈旁边那五星级的小山坡上。晚餐,大家在客栈美美地享用了一顿丰盛的江西本土美食后,等各种洗涮涮完毕,搬凳抬桌,在山顶上,一桌子的零食,品茗聊人生,美美地享受这一刻难得的柔软时光和美妙之夜。在上来前,曾怀疑的问过客栈老板:“今晚是否可以看到星星?”老板很肯定地说:“可以!”瞬间心里就充满了对星空美好的期盼。我们在其他行者的羡慕中喝着茶,侃着大山,东一句西一句地闲扯到晚上八点,天空还是一片漆黑,没有星星出来的模样。睡意阵阵袭来,罢了罢了,或许我们与那武功山的星空无缘,于是失望地早早钻进了帐篷准备睡觉。可这期盼的心啊,始终被星空撩拨的辗转难眠,不死的心在大半个小时后再次钻出了帐篷,抬头望天,哇呜!满天星星点点,于是各种尖叫声四起,孩童一般高唱着: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真是坠入了“刘姥姥进大观园”让人发笑喜庆的境界!

美美的一觉醒来,天已微亮,迅速拨营。早餐后出发,今天的目标:翻越绝望坡,登上武功山的最高点——金顶!好汉坡,故名思义,上了坡就是好汉,我们是反穿,那就先做了好汉,再热血沸腾地踏过绝望坡,最后向金顶吹响冲锋号。不知翻过了多少个山坡,约中午12点,千辛万苦、即将“油尽灯枯”中终于胜利到达了金顶。当站在海拨1918.3米武功山至高点的那一刻,回望一路爬过的山坡,真是五味陈杂涌上心头:我们都是真汉子!

有人说:武功山是一条拉练式的虐线。

有人说:武功山是一起地狱与天堂撞击的旅程。

我想说:武功山是一场自我的遇见!这一路走来,酸甜苦辣,尽在个中。看过的景,路过的人,走过的路,经历的事,自己慢慢的地去领悟,慢慢地让模糊心头的烦杂清晰,慢慢地清透自已的内心,正可谓:山谁爬谁知道!。

在金顶午餐、休息,1300开始下山,狂降海拔1300多米,约1800到达沈子村,完美的完成了本次武功山的穿越任务。

“确认过眼神,遇见对的人!”在户外,当面对辽阔的天地和坦诚的大自然,人的心胸就会不由地开阔起来,没有了钢筋水泥大都市的伪装或敷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变得简单了起来。大家走在一起,只是单纯的为了享受山野的快乐。所以,可以一起并肩作战,可以一起开怀大笑,可以一起观日出数星星,一起疯狂跳“隔壁泰山”,可以勾肩搭背把酒言欢,可以把最真最帅的自己赤诚相待,这些被无限放大的快乐和缘分,无疑是托福于有了这一帮有着“有趣灵魂与臭味相投”的人“在路上”的最佳佐证!

旅行,让我们看清世界的同时,还让我们看清了自己,因为我们知道:时间决定了旅行的长度,金钱决定了旅行的宽度,心灵却决定了旅行的深度。本次诺诗兰组织的这次武功山穿越活动虽然在依依不舍中结束了,然,每次旅程都是不可复制的,像这样心无介蒂、自由自在的快乐却总能让人久久回味,直至永远!结尾,我最想说的话就是:感谢诺诗兰,感谢你们我最亲爱的小伙伴们!户外,有你们一起真好——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