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也妥妥的虐到了——记2018年6月行者无疆户外4天环行大雪塘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杜甫这首流传千古的绝句中的西岭,便是大雪塘

大雪塘,又名苗基岭,位于横断山脉东北部的邛崃山系南端,其东南麓在成都市境内,因而被称为西岭雪山。

大雪塘主峰海拔5353米,号称“成都第一峰”,也是世界千万人口大城市中海拔最高的雪山。

大雪塘环线,是从卧龙保护区的邓生沟出发,翻过7个垭口,绕行大雪塘一圈后返回邓生沟的一条徒步路线,全长近90公里,累计爬升8000米左右,一般用时6到8天。

整条路线绝大部分行走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丛林和碎石里,沿途可见原始森林、雪山险峰、奇花异草、浅滩飞瀑等高山景象。

这是一条是新开的堪称大神级的强线,2015年四川的老土等三次探路,终于走通了硗碛乡到邓生沟的路线,也是大雪塘环线的主要路径。2016年半木队伍,2017年笨鸟队伍及上海老闲等户外高人也先后完成大雪塘环线。

该线路路迹不甚清晰,丛林、碎石、牛道、溪水、险坡等各种路况,让人不厌其烦。接连不断的爬升非常消耗体能,尤其7月前后正值雨季,整日在雨雾中穿行本就是十分痛苦,还要面临失温和迷路的危险。

从爬升、海拔、路况、线程、天气等综合评价,大雪塘环线的难度超过了环博、狼C、龙眼等强线。

但是沿途可以扎营的地方很多,水源充足,可以灵活的调整行程。前半程很多地段通讯畅通,中途遇到意外可以从硗碛出山,也会遇上牧民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寻求帮助。

所以,客观的说,单从风险来看,比龙眼易于把控。

“夜色,端午大雪塘走不走”?

年前,上海的曾经邀约。

四川近两年冒出了两条线很让人动心,一条是有百慕大之称的黑竹沟,另一条就是大雪塘环线,但是每年的端午都是俱乐部的固定活动——鳌太穿越。饭碗事大,爬山事小。

“端午后可以约,攻略你来做,伙伴我来找”,我回应。

很快,曾经甩出了一个摄人眼球的前人作业贴,这就是——大雪塘|这条仅有19人走过的新虐线,到底有多难?

“那是一次八天七夜的苦行,空谷幽深的邛崃山脉,四个精诚合作的队友在深山里摸爬滚打。全程翻越8个垭口,翻越大雪塘东垭口有人戏言堪比solo无雪时的四姑娘三峰。”

这听起来让人热血沸腾,惹得圈内很多大神都跃跃欲试,考虑到诸多不确定因素后,最终确认4人成行,即曾经、亮哥、龙、夜色。

曾经,上海的伙伴,17年自由约伴龙眼召集人,跟我走过独竖尖。虽然是90后妹子,但是能力超群,我因为忙于俱乐部事务,大雪塘之行的琐事几乎全由她一人操办。

亮哥,行者无疆户外跑团团长,多次协助我带队鳌太、乌孙、环博等强线,能力好,人缘好,在每个活动中都会热心帮助队友。

龙,多次参加俱乐部强线活动,体能充沛,即使鳌太、乌孙等大线也常见他凌波微步的飘逸身姿。

夜色,行者无疆户外总领队,多次带队鳌太、狼塔、龙眼、环博诸多强线;越野爱好者,16年四姑娘山100第五名,17年顶石100第四名。

6月23日下午,队伍在成都天河路地铁站出口汇合后,当晚包车赶往卧龙,2个小时多的车程便到达卧龙关龙头缘酒店,酒足饭饱后入住。

6月24日清晨5点20分,天还没亮,我们走下酒店老板的私家车,从邓生保护站进山。

2公里左右的石板路结束踏上了泥巴路,海拔从2800米抬高到了3000米,天开始亮了起来,队伍小跟很紧,拍了几张照之后继续赶路。

走着走着,视野便开阔起来,松萝和花草在这个季节繁茂的生长,满目妖娆。趁着信号还很通畅,我赶紧更新下个朋友圈。无论身在哪里,我和这个世界从未被时空隔断。

趟水,在大雪塘常见的事,我穿着跑鞋,在经历了几个小时雨淋后,早不以为意。

海拔还不是很高,加之刚进山的热情高涨,尽管雨水浸湿了衣服,大家也没觉得冷,一路说说笑笑在泥泞中跋涉。

这一带的大黄格外的繁盛,在雨中艳丽的绽放,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