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清晨徒跑雾凇岛,转圈美丽吉林市

清晨徒跑雾凇岛,转圈美丽吉林市 清晨徒跑雾凇岛,转圈美丽吉林市 清晨徒跑雾凇岛,转圈美丽吉林市 搬砖来到吉林市,正好遇到连续几天下大雨,好不容易晚上九点半雨小了一些,发现天气凉爽,于是决定出去松花江边小跑。冒雨夜跑,有点儿盲人瞎马夜临深池的感觉,黑么么也不知脚底是水坑还是台阶,胡乱踩过跑过,雨水汗水交织,小跑了一个半马,也顺便看了一下吉林,美丽的夜景。

吉林市位于长白山区向松嫩平原过渡地带,自然环境优越,地貌类型复杂,有“远迎长白,近绕松花”之势。由于不同时期的大地构造运动,以及江河的侵蚀、剥蚀和堆积形成的流水地貌,地势由东南向西北逐渐降低,形成中山山区—低山丘陵区—峡谷湖泊区—河谷平原区四大地貌景观。中心城市四面环山,三面环水,松花江呈倒“S”形穿城而过,整个城市由江而来,沿江而走,依江而展,为江而美,具有山水园林城市特有的魅力。平均海拔196米,海拔高度依次递减的地理景观。吉林市是中国唯一省市同名的城市。东北地区和吉林省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城市和新型工业基地。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吉林省原省会及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较大的市,具有雾凇之都、中国北方特色的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书法城等名誉。荣登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吉林省因吉林市而得名,吉林市满语名为“吉林乌拉”,意为“沿江的城池”,因康熙皇帝东巡吉林城所作《松花江放船歌》有“连樯接舰屯江城”之句,故吉林市又被称为“江城”、“北国江城”。吉林市是满族的发祥地之一,京剧第二故乡。境内居住汉、满、蒙、回、朝鲜等35个民族。曾是吉林省省会。

吉林市是人类在东北较早栖息和开发的重要地区之一, 这里出土了距今2万年的人类居住遗址——寿山仙人洞,属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殷周时代,这里已有氏族部落,即满族的祖先“肃慎2人”。西汉时期,这里是夫余国前期首都,称夫余前期王城,是当时东北最先进的城市。该王国归玄菟郡管辖,后属辽东郡。据考其前期王城就在“秽城”,即今吉林市东团山麓“南城子”,直到东晋永和二年(346年),该城被鲜卑慕容皝派军攻占之后,扶余王室才“西徙近燕”。

东晋义熙六年,高句丽王国第十九代王广开土王谈德即好太王,其势力扩展到今吉林一带。为抵御勿吉王国的南下,在今吉林市龙潭山、东团山和三道岭子修建了规模大小不等的军事城堡。高句丽灭亡后,勿吉王国七部之一的粟末靺鞨部首领大祚荣,于武则天圣历元年(698年)在敦化、宁安建立渤海国(初称震国),到大湮撰时(926年)被契丹国所灭,共历229年。今吉林市为渤海国三个独奏州(即中央直辖州)之一的涑州所辖,该州治所沿用了今吉林市东团山麓“南城子”。916年,耶律阿保机建立契丹国,926年,灭渤海国后统一东北,947年,改国号为辽, 今吉林市一带为辽的东京道所辖。1115年,靺鞨族的后裔女真人建立金国。1125年,金灭辽后,吉林初属金之咸平路,后改属上京路会宁府。至今,在吉林市地区尚有辽代修建、金代沿用的规模不等的古城堡30余座,如今吉林市区就有江北土城子,江南官地等辽金古城。元朝,今吉林地区属辽阳行省开元路海西辽东道辖地。 明朝,这里是海西女真四部之一的乌拉部所在,成为“乌拉国”。1409年,明朝政府在吉林市设置造船基地,来加强辽东都司与奴尔干都司之间的联系,负责建造运载官兵,粮草赏赐品和贡品的船只,同时也把这里作为运输官兵、粮草的转运站。清朝在东北地区实行军府制,吉林市为吉林将军驻地。清朝,统治者把沈阳看成清朝的发祥重地,为了防止满族汉化,保护当地土特产品,施行了严格的封禁政策,于顺治、康熙年间先后修建两条柳条边墙(壕),吉林位于老边外,新边内,故称边外。

1658年,为抗击沙俄入侵并加强对东北地区的控制,清廷谕令宁古塔将军沙尔虎达在今吉林松花江畔临江门至温德河口一带恢复船厂造船,操练八旗水师。1661年,在此正式建立水师营,驻防旗兵近2000人。1671年,宁古塔副都统安珠瑚奉命率领满洲八旗军队三千多人在此进行了两年施工,于公元1673年建成了吉林木城(后改土城和砖城)。公元1676年,宁古塔将军(后更名为“吉林将军”)巴海奉旨移驻吉林城。康熙皇帝于1682年和1698年两次东巡吉林城,乾隆皇帝于1754年东巡吉林城。1727年,置永吉州,州治吉林城。1747年,改永吉州为吉林厅。1881年,吉林厅升为吉林直隶厅,次年又升为吉林府。

1913年,吉林府改称吉林县。1929年,吉林县改称永吉县,同时设立吉林市政筹备处。1931年9月21日,日军占领了吉林城。1932年3月1日,成立伪吉林省公署。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国民党成立“吉林地方治安维持会”。10月,在中共吉林市委组织下成立吉林市政府。11月,成立吉林省政府,省会设在吉林市。1946年5月,**军队从吉林市撤出,国民党在此成立了吉林省政府和吉林市政府。

1948年3月9日,中共占领吉林市。3月10日,中共吉林省政府迁至吉林市,3月23日,成立吉林市人民政府。1954年9月27日,吉林省人民政府迁出吉林市,省会迁至长春市。1968年3月,成立吉林市革命委员会。1980年撤销吉林市革命委员会,恢复吉林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