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1

辽宁

D7天,10月2日

早上5点半起床。简单收拾一下,滨海已经把早餐买回来了。风之舞说一外嫁到当地的女子和她聊起,本地人不攒钱,挣一个花一个,不过日子。果然有些啊。至少在东北农村,很少有人家自己不做饭买早餐吃的。这多伦本属内蒙锡林浩特,蒙古朋友的不过日子我见得多了……

吃过早餐,又把车开到阳光下晒一会儿。话说这里也是零下,水洼里见得到薄冰,车前挡风玻璃上结了一层厚厚的霜。

8点出发,今天走的应该就是河北丰宁坝上草原。这里还是北京人来得多,而且差不多十年前就认准了。

还是边走边拍,应该说这里的景致和内蒙乌兰布统已有明显的区别。秋色更浓,叶子也略深红一些。中午时分到达多伦县城。一路开车的滨海在车里修息一会儿,我和风之舞下来补充些吃食。县城不大,却很繁华。问了家超市的老板,镇里是否有肉饼包子之类的主食。他想了想后说只有馒头。在蔬菜店买钱时,随口问了句老板娘。老板娘说就是这条街尽头,拐过去就有一家肉饼王。把这事记在这里,是想说本地人说话有时也不一定靠谱。有时真得多问几个人。

一路寻过去,果然就在拐角。问了下,是那种大张肉饼,说三人能吃了两张。还是打下折吧,要一张。感觉我们的饭量和本地人说的得打对折。现烙的大饼,风之舞奇怪为什么没烙成圆型,老板娘笑着说烙好了要切成三角形的。

烙好的肉饼热热地散发着肉香,先送回车里让滨海先吃着。我和风之舞继续逛。据说这里的羊肉非常美味,找了一家卖鲜肉的。印象中买了66元的,打算做红焖羊肉。

打过尖,继续出发。下午2点左右到达河北丰宁坝上闪电湖。门票30元,滨海说以前是不收门票的。开车去坝上转下。三个人走在水库的大坝上,欣赏下风景。水库倒是乏善可陈,没什么特别。水库南面有很大的一片湿地,深处有浅浅的水流,也象九曲十八湾的样子。湿地深处有蒙古包。应该也是旅游的地方。问了下当地人,果然。每年6至7月,湿地上鲜花盛开,才是游人如织的旅游旺季。

大坝东侧建有收费厕所,里面极脏。我很纳闷,收费的厕所有收入理应雇人打扫得干净一些。新疆如此,这里也如此。

回来后,风之舞联系接水。一女孩子领我们到她家超市门前,就在门前的水龙头接水,一边聊天。她说这里对面的两个大超市都是她家的,不过,生意不好做了。当然是过了旺季了。不然每年也就五个月的营业时间。

我在这里的小摊子前,买了一个狼牙的银套。多年前在内蒙工作时,有朋友送我一只狼牙,一直放在抽屉里。今年6月份去甘南曾经买了一个纯银的套子。回家后却怎么也找不到了。这回小心地放好了,回家后却又找不到狼牙了,忘记了放到哪里去了,看来终是无缘。当然,这是后话。

滨海说闪电湖能拍的应该只有落日了。不过,不必买票进去了,正对着水库的东面有几座小山应该视线不错。于是开了车去那里。哈哈,又玩了一把越野。滨海把车直接开上了山顶,应该说有些惊险,目前测有60度的坡度吧。山顶上果然视线不错,波光粼粼的闪电湖全貌尽收眼底。

现在要做的就是等待太阳下山了。闲着也是闲着,就在山上把羊肉炖上吧。我们用碎石块先垒了一个挡风的方框,再把卡式炉放入。就在山上洗肉,切菜。应该还算风之舞的手艺,我也就是一个改刀的。来了几拨游人,甚至一哥儿们骑三轮摩托上来的。看着我们在山上做饭,家什齐全如过家家,羡慕不已。山上的风很大,挡风板甚至菜板都用来挡风。快好时,我和滨海带着三脚架找机位去了。

太阳西沉,夕阳把最后几缕阳光撒在水面上,山坡上的野花,野草毛毛狗都被镀上一层金色,此时的光线很好。刚拍了几张,想起锅里的羊肉,连忙打电话给风之舞让她闭火。

我找了几株野花做前景拍日落,感觉还不错,至少有了些许韵味。

其实等太阳西沉很慢,真正落下来又很快。半个小时后,太阳就躲到山后去了。我们也收拾东西回露营地了。露营地是早早选好的,树林中的一块空地。很平也算避风。

先坐在外边把菜热来吃了。一张肉饼也没吃完,剩下的几条正好放在高压锅上热了。一开锅,真是香气扑鼻。本以为时间长了,会有些烂大了。谁料他俩吃正好。滨海说上次的牛肉有些没烂。秋风拂面,我和滨海每人喝了一杯白酒,风之舞自喝热水不提。

休息时已是九点多了,滨海又立了照相机拍银河,不知忙乎到几点。我在帐篷里,迷迷糊糊听到有人找马。后来找到了。当晚我们应该就被马群包围着。

才知道,马晚上一点也不老实,不住地嘶鸣着……

D8天,10月3日。

还是四点半起床,拔营出发。今天我们要从闪电湖这里直奔河北崇礼县桦皮岭,然后走草原天路至张北县野狐岭。滨海担心这条路会堵车,所以我们没吃早饭就上路了。

应该说,盼望已久的草原天路没有给我们多大的惊喜。我在朋友圈里把这个原因归到我们是刚从乌兰布统和黄岗梁过来,那边的风景实在太好了。后来有友人说,草原天路本就一般。哈,北京人太容易满足了。我这么说毫无恶意,就自驾而言,大多数北京人走得不远,所以这条家门口的草原天路才这么受追捧。

总的来说,草原天路一直在梁上,路况不错,略微有些窄了。会车时有些费劲。好的方面一路上修了些观景台或者是拓宽可以停下来拍照的地方。就其景色而言,苍茫的意境有,峰峦上的风力发电机,谷地中的梯田也比较有味道。尚可而已。

就在快驶离草原天路时,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台,也有木栈道。我和风之舞下来逛下,滨海还在车上休息。这一天的车程不短,晚上我们还要赶到承德,确实是辛苦他了。在这里,买了二元钱的胡麻籽,炒熟的,平生第一次吃。还挺香。风之舞租了一件蒙古袍子拍照片,玩得不亦乐乎。

晚上7时许抵承德,先去寻饭店吃饭。见某饭店人不少,就走了进去。点了一个铁锅柴鸡。除了炖柴鸡,还有粉条、青菜、豆腐、面条等四样可以涮着吃的。量大得真让人乍舌。我是说五个人也吃不完呢。而且味道不错。我和滨海每人喝了一杯白酒,尝了他家的肉饼,酒足饭饱。

饭后风之舞开车,我们来到双塔山公园门前的广场露营。走过广场时,见到有一年轻女孩子一身古裙坐在那里说着什么,仔细一看,原来是玩直播的。晚上风大,其实也很辛苦的。

承德毕竟暖和多了。简单洗漱了一下,钻进帐篷去梦周公来去也……

D9天,10月4日

我们的自驾游进入尾声,今天计划回沈阳了。

早饭后滨海将我和风之舞送到承德避暑山庄正门后,他开车离开。因为这里他来过两次了,我俩还没来过。

尽管预料到了十一黄金周期间景区游客的拥挤,进了门我们还是被吓得不轻。宫殿区这里到处都是游客,旅行社那种跟团游的居多。熙熙攘攘,如菜市场一般。我和风之舞走了几步,又回来雇了一个导游。导游是个中年汉子,口才相当不错,人也很好。讲解中有正史、有野史,幽默风趣。引导我们游览时也是哪里的陈设品是原装正品,哪些是后来复制的说得很清楚。印象中很深的就是几个典故。什么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走后门,递红包,皇帝不急太监急等等,不一而足。

因为考虑到还要开车回沈阳,我们略去了山上景观的游览,外八庙更是不可能了。只沿着湖边走了半圈就算结束了避暑山庄的游览。留点遗憾也好,以后还有机会再来。我如是想。

10时30分,我和风之舞出了景区,联系滨海。半个小时后,滨海开车过来,我们上车,三人一路回沈阳去也。至此,我们为期9天的内蒙、河北自驾游也算划个圆满的记号。

路上的秋色

滨海在拍闪电湖落日

风之舞

装酷的我

闪电湖落日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