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云南宝阿重装4天开路之旅睡了9次,我依然不敢告白

4天宝阿重装开路之行,自虐并快乐

云南游记——2018国庆宝阿4天重装开路之旅

严重且华丽的在此表示,感谢户外特工赞助的高端登山A3real无敌给力,陪我们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穿越70°的无路陡坡,走过塌方频发区,闯过碎石路,一路披荆斩棘,最后沿着峡谷而入,在冷水里高调的走来走去就为了寻找几块称心的石头带回去当纪念物然后安全、香喷喷的住进帐篷,是行程顺利的大功臣!

“一个决定,一群熟人,一段旅程,一种经历,原来这就叫回忆,我的独家记忆!”

曾经,我最怕的是,我连回忆都是空白的,不,是苍白的。所以,以我的双脚为笔,以四季变化为颜料,以各色的人为调料盘,以千山万水为纸,一笔一笔的,画出属于我的色彩。于是,就有了一次又一次的户外体验之旅,就有了这次的云南宝拉探索之行,就有了这帮知心知肺知肝知胆的驴友

云南游记——2018国庆宝阿4天重装开路之旅

这群人,认识也有2年了,一起活动的次数不多不少,承包了我难忘的、愉快的、逗比的、深的、浅的、长的、短的、自驾的、徒步的、各种各样的户外经历。从阳江仙湖的初次“牵手”,一次次的“约会”,到现在的深入“交往”,令人心动不已。因为,这群人就是个移动的故事汇,不,更像是行走的欢乐制造器。所以,尽管是在艰险的行走过程中,还能输出具有高效治愈功能的能量,或多或少的转移了身边人身体上的疲惫,或淡或浓的刷掉了尘世里的烦躁和路途的心惊胆战,让人在不经意中看到这世间的绝美景色,还有最暖的人心。

所以,自认识以来,对您们的崇拜,对您们的依赖,对您们的喜爱,不断在心里发酵澎湃。不过,我不会说出口的,就让它们安静的躲在我心里,用时间饲养,不会消失!

这一次,能与您们同行,何其有幸!感恩相遇、感恩相识、感恩同行,永不掉线的爱送给您们!笔芯~~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即使负重前行,吾往矣!

行  程

D1:宝山石头城——岩双落——太子关(60m-90m洞)——上杨柳——扎营

D2:上杨柳——中杨柳——柳青村——中大湾——奉科——革囊渡——拉伯——扎营

D3:拉伯——夏落——科科——巴家河——落沟——松坪——庄子——扎营

D4 庄子——嘎拉垭口——洋坪——阿拉凹——永宁——泸沽湖里格岛——穿越完成

D1--看得见的危险

第一天,从宝山石头城出发,沿着田埂穿梭而上。一路上,跟车轱辘般大的南瓜漫山遍野,怒刷存在感,充盈了整个视野,我都怀疑它们是隔壁南瓜王国片场来串场的,哈哈哈~~~后来听当地村民说,这些南瓜的下场是成为猪的口粮,人不吃的。emmm,活得不如猪。

伴着淅淅沥沥的雨水,慢悠悠走过田地,闯过急升坡,来到一个平台小憩修整,遇见一片“残缺”的类似曼陀罗的植物,跟传说中剧毒的断肠草是猪羊长膘的秘密美食一样,被路过的牛马像嗑瓜子一样拆吃入腹。emmm,又一次深刻的证明,我们“禽兽不如”。

修整完毕,继续出发,迎来了传说中90度的陡坡,队友说70-80度,实际多少度,我不关心。因为一回头,类似垂直的山脚下的景色一览无遗的这波操作,已经把小心脏的躁动又提升了一个level。距离不长,但隐藏在稀疏草丛里的危险,步步惊心,退不得,脚步大不得,跨小了又没法借力上去,队友踩过的“坑”又不适用所以只能小心再小心,认真听领队和队友的指导,抓住树根,调整重心,踩稳落脚点终于,全队成功抵达传说中“爬山气管炎,下山关节炎,人爬90天,鹰飞18天,猴子看了也流泪!”的太子关。这时候,赶紧吃一颗路边摘的苦回甘,让那一丝丝苦涩慢慢在味蕾上演绎甜蜜,压压惊。

一路行行摄摄,走到岩双落村,闯过23米宽的塌方区,有惊无险的到达第一个打卡地——60米大洞,然后在上上上上上山中喜提第二个大洞。

一路上,流氓草对护膝是一见钟情,争先恐后的“入住”这片小天地,满满当当的,差点激发了我的密集恐惧症。

最后,在预期的时间里到达上柳青,以咚咚的水声为音乐,以漫天星光闪烁为被,以结实平坦的松树地为床,为第一天的惊险拉下序幕。

D2--平静下的硝烟

第二天的行程,可以说是平静的表面下隐藏着随时会爆发的危险——滑坡塌方。

从上柳青出发,经过中柳青,到了(下)柳青,告别了会伪装的及腰的腾草,再见了崖边高冷甜美的仙人果,当阴凉的松树林也成为过去式,我就知道“阳光大道”——盘山公路要来了。

我以为公路就是公路,没想到这边的公路如此出类拔萃,与众不同,深受塌方的青睐,再一次让我们换一种方式实力体验精心胆颤的最高境界。公路已经面目全非,被横行霸道的大石头、泥沙、碎石强势霸占,还一脸的光明正大,张牙舞爪的诉说着曾经的辉煌,一副天耐我何的霸主模样。吓得小主们话都不敢大声说,就怕一不小心骚扰到它们休息,一个暴脾气上来,直接甩个千斤顶的大石头砸下来,我们可吃不消。就连呼呼的风声,都好像是携带了“随机炸弹”一样,在耳边呢喃着:要小心哦,随时会滚几颗石头下来的哦。

在这样“深藏不露”的危机面前,只能马不停蹄的前进,退无可退。这种忧伤,来得很新鲜,却如烈酒般强势,深入五脏六腑。

等到了奉科镇拉伯村,远离危险区,大家纷纷表示:下雨天,这路,不能走,不敢走,要人命。

果然,在1011日,就看到一则关于金沙江某路段滑坡塌方的新闻,场面十分壮观可怕。现在想想都背脊凉飕飕!

感谢我们的好运气!感恩我们顺利走完这一趟!

D3--crtl+c的垭口

这天给我的印象就是,这些山仿佛开启了crtl+c的功能,起起起起落落落落地翻过一个又一个垭口,累并快乐着。

吃早餐的空档,队友们 “老流氓病发作”,跟附近的村民反复打探情况,多次核对地图和商量沟通,决定放弃原先的机耕路,灵活调整,走上了一条名为规划之外的新路线,皆大欢喜!

这一天的天空,蓝的让我怀疑它只储备了这个颜色没得切换,从早到晚不知疲倦的蓝着,一成不变,一望无际,成为白天在线率最高的存在。但在最后的时候被归家的太阳撩拨了:红彤彤的脸颊,把各种造型的云彩染成血色,渡上黑灰或米白的不规则边框,美的窒息,仿佛把我们的心都勾走了,瞬间治愈了那隐隐酸痛的躯体。

每一次的匍匐前进,都是为了离目的地更近!终于,在晚上11点的时候到达营地——庄子。黑幕弥漫,山风呼呼,凉气刺骨,夹杂着白天听到的“狗熊传说”,大家仔细快速的安营扎寨!

一夜好梦!多亏领队在营地周围布置的护栏,还有深夜的默默守护!感恩!辛苦了!

D4--素颜都很美的大峡谷

最后一天,总是轻易就把情绪撩拨得涟漪不断,就像眼前这激昂的高山流水,与石壁擦肩而过,不轻不重得拥抱地上的碎石,溅湿了苔藓,沾湿了旁边高耸坚挺的松树匆匆而过,不带走一片云彩,却搅乱了心海!

不安分的心,无处安放的视线,不想停驻的双脚,在这原汁原味的景观里游荡,恋恋不舍!直到3600米的垭口处,不懂察言观色的风,发出呼呼的声音,存在感十足的开启了干扰技能,把还心驰神往于美色的人拉回现实,搞得人人一身鸡皮。太不厚道了~

被风声扰了兴致的大家,直接下山,片刻也呆不住。走了一小段距离,便是憨态可掬的牦牛群的地盘,近距离看着它们,晒着日光浴,吸着天然氧,喝着山泉水,吃着无机草,在万亩草地奔跑玩耍,太惬意了。emmm,想活成一头牦牛,自由自在!

下山的时候,大家好像开启了“奔跑”模式,以“高铁”的速度进击终极目的地——泸沽湖里格岛。途经洋坪村的时候,偶遇一群群吃饱喝足归家的山羊与牧人。渐渐的,红彤彤的夕阳轻轻的从格拉姆女神山走过,慢吞吞的归家了,为4天的重装徒步画上饱满的句号!

心与情同在,风雨共兼程

江湖不远处,来日再相聚

后  记

在户外,生活更精彩,生命更丰满!

沿途中,见到了“逆行”的阿海水电站、鲜嫩的格桑花、软糯的菌类、没有存过档的各种奇异花草、通透纯粹的石头、近距离欣赏觅食的小松鼠、看到了比我还年长的通天老松树、吃到了地道的特色美食和爽口的各路野果子、偶遇初生马犊子、在金沙江上游了一段、穿越滇川把泸沽湖绕了一圈、慢悠悠的去白沙、束河、大研古镇打卡、品尝了当地村民亲手泡的茶水、感受纳西族、傈僳族、摩梭族、普米族、藏族等异域风情、走访了昆明金马碧鸡街每一步都在刷新我的人生记录,膜拜大自然的神奇丰富、感叹一方文化的淳朴多样、触动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原始方式,实乃一场丰富的大杂烩之旅。无憾!!!

人生很长,余生很短,愿我们还能一起颠沛流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