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土匪升级之路

计划避开国庆高峰后梵净山,因为秋雨一直绵绵,果断换线太行山来个说走就走。刚锅说他去革命红色根据地,俺说自己是做驴级晋升之旅。

出游攻略的第一重点:俩狗仔的吃住遛弯,怕串串抵触生人不愿吃饭只好留家里让阿姆帮忙照看,调皮的黄豆宝宝上大白教练家“军训”去。
      别说狗娃子垂涎桌面的零食,俺也咽口水,自己出游都没有这么多美食呢。

土匪升级之路
        我们的行囊里只有一双备用鞋两套速干衣裤,看坑货的天气预报又塞了两条带绒的软壳冲锋衣,小半瓶沐浴露剩余一点的牙膏盒,三包红豆面包一罐虾干和两袋阿一波紫菜包。
行囊已鼓鼓。

攻略二:得披星戴月赶第一班坐机才能衔接上郑州莫华团长(150 3809 8239)的户外群接车时间。
看机窗外的翻滚的白云,看天空湛蓝无比,这都不及机尾上的福州航空的logo。红红火火的尾翼,团团圆圆的凤在前龙随后的相依相伴的榕字象形字。脑海中浮现出刘晓庆主演的慈禧少女时非常霸气的一句台词:凤为何不能在龙前面,我叶赫那拉氏族可以……

土匪升级之路
      飞行途中遇到气流,机舱摇晃得像地震。颠簸的机旅,恐惧到极限。好在二三十秒就穿出气流,这也是给我驴晋级路上的一道命题?
龙凤呈祥,凤龙吉翔,终于安全落地。赶城际高铁转地铁,多坐两站到二七广场的纪念塔看福州的先烈林祥谦带领的铁路大罢工图文简介。

原本计划的时间有可以品尝郑州美食,结果多绕路二七广场只能路边摊位买煎饼果子和豆浆掐着点上大巴啃着吃当午饭。
风尘仆仆,从郑州到壶关县住宿地还要开车五个小时的路程。
木心说:以前车程很慢,一生只能爱一个人。俺说:现在的大交通很便利,匆忙中会学会博爱和大度。

土匪升级之路
       真诚感谢莫华团长的帮助,帮忙指点我的游玩攻略,帮忙联系从壶关县到新乡的车子,帮忙找驴途衔接点的客栈……
        20号晚,我们一行的队伍入住在一个文艺范十足的客栈,院子里不仅有乡村气息的玉米栅栏,还有刘老板自己做的飘满崖柏香气的根雕艺术品。谢谢!

生物钟习惯闻鸡起舞,那就摸黑儿感受袅袅炊烟中太行山的雄伟。

土匪升级之路
        路边的烈士亭,看到碑前一束塑料花悼念英雄,人民从没有忘记过英雄们。

七点整,队伍顺着挂满红柿子的登山队行进。猫路-天生桥-万佛寺-英姑峡-丁家岩。

手脚并用的猫路、五六十度的台阶比比皆是,陡峭的山路,目不暇接的满山红叶,好一副秋韵图。
       时刻提醒自己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

土匪升级之路
       山顶小憩,对面就是天生桥的正面照。天空灰蒙蒙,小有遗憾,远观的桥与山脉混成一体。
       顺着山脊环绕,我们奔桥而去,路边尽是红叶的灌木丛。

巧夺天工之作,路遇两个当地人骑摩托送游客来看景,他俩自豪地说:你们来看天生桥很值得,这是人工无法合成的景观。

土匪升级之路
       驴之第二难险:一脚踩空,左脚小腿肚抽筋。脚底落地就会抽心的痛,赶紧先揉揉小腿肚再使劲的做踢腿运动。跟在身后的刚锅说是不是要打道回府还是无法再继续驴途?俺坚定的说:“不给身体任何任性的机会,必须坚持,就是惦着脚尖走也要坚持下去”。
  一瘸一拐的驴,一路还是疾走如飞而过,只是落脚都会钻心的疼。
天生桥前必须来张自拍合影,咱俩就是天生一对好哥们。
我就是天生的一个女汉子。

土匪升级之路
       看完天生桥必须原路返回,接5-6公里的公路再经过挂满红柿子、囤满玉米棒子的村庄,瘸子的我领头奔向万佛寺。

可以媲美梵净山金顶的万佛寺,耸立着两块大小悬崖上依山势而建石阶上去,崖顶上盖着袖珍型的几座佛寺,供着各路神仙。
        站在山头眺望万佛寺,由衷的感慨先人的智慧和胆识。

土匪升级之路
        奔往英姑峡的山路弯弯曲曲,山上布满低矮的石头阵。石头砌的屋,石头垒的院,石头圈的羊圈儿,仿佛是远古文明的遗迹。

热腾腾的紫菜汤,香喷喷的虾干,狼吞虎咽后抓紧下峡谷。

灵秀险峻的幽深峡谷,不输黄山西海大峡谷,区别只是西海的景色更像圆润可爱的大型盆景艺术,英姑峡显得豪迈而静谧。
       英姑峡,广而告之的宣传:北方张家界,又像云南石林。

土匪升级之路
        蹭蹭蹭下山,这隐龙谷仨才是俺土匪喜欢的比喻,卧虎藏龙的太行山大峡谷。

真诚感谢又一村客栈的刘老板(152 3456 0123 )他亲自开车送我们到80公里开外的
陵川地八洞河村西沟住宿。
      从长治晋城,我们终于完美的完成山西太行山大峡谷之英姑峡之驴游。

土匪升级之路
       18缸山庄住宿,晚上左脚疼痛难忍,躺床上咬牙拉伸脚板和小腿筋骨。早上醒来觉得脚板落地还是疼,自信不会影响行进的速度。
真诚感谢王老板( 156 3564 7351 )和王太太,老板娘善良好客,王大爷给我俩热心简介山路走势。
        太行山南段,随着18缸的攀爬开启我俩夫妻两人队的精彩游记。

土匪升级之路
       6:50进军蝴蝶谷,两座山间的河床不太宽敞也只是徐徐上升,20分钟的徒步就到达峡谷的深处。接近垂直的峭壁,垭口海拔1千多米。

豁然一亮,第一缸已经到达,高海拔雨水猛烈冲刷出的石臼天坑,像一口大水缸。按捺不住激动,但还是小心翼翼的摸着石壁缓缓走过木棍铺的路。
       戴着手套都能感觉到石壁溜滑无比,雨水冲刷的岩壁不输打磨抛光的效果。

不得不服村民的聪明,依不同的缸大小高矮选用不同的搭建材料辅助。坡度平缓用树干、窄小的用绳子、狭长的绳子和铁杆双保险、高度和垂直的缸用链条加固木条梯子……

土匪升级之路
       越战越勇,这哥们狂吼:太行山上打游击……
我是土匪来晋级的……

这一程比飞拉达惊险刺激,玩的就是胆大心细。

抬头看到呈V型的蓝色天空越来越靠近垭口了,攀爬垂直的五六十米碎石破,遗憾缸已经悉数亮相,意犹未尽。上垭口,顺着路标指示往山顶冲刺,风中站着600年的白皮松展臂欢迎。
       继续沿着山脊线疾飞下山,圈越18缸回到山庄用时3小时17分推开老板家的大门。老板娘煮两碗面条为我们践行,王老板开车送我们去双底村进红豆杉大峡谷。
万分感谢!

土匪升级之路
        红豆杉大峡谷,河床宽敞了许多,两边的悬崖植被因雨水充沛而灵秀。去马武寨的路程虽然只有不到9公里,但都是崎岖的拔高,刚锅开始开小差,他说这中午时候他最不想动……
一路鞭策鼓劲,我快他也不得不走快,我缓他立马也保持着相同距离,感觉刚锅特像特务一路在跟踪我。
      路上超过江西的一行队伍,刚锅立马像打了鸡血,上山连续超越路上的驴友并远远的拉开了距离。

峡谷底上至山顶的路之字型迂回婉延,地球的吸引力使得重装的我的脚步越来越笨重,气喘如牛。

土匪升级之路
       谁都说我们只能天黑前走到马武村,实际是下午还不到三点钟就到达马武寨村。村边屋后有几株梨子树,树下丢满摔烂的梨子。捡起一粒大口咬,好甜,一路仆仆最生津解渴。

村中立碑简介:兵家之争囤粮之山寨。我在猜想知道兵家未争之前有土匪窝吗?

村子屋前都是挂满丰收的喜悦,马武寨客栈对面的坡上400年的油松,它见证了岁月变迁。

土匪升级之路
         真诚感谢马武寨王老板( 151 3562 6685 )今晚的美味可口的土灶烧羊肉萝卜,物美价廉。

夜露寒风吹,早上6:38分出发,下山的路上薄冰寒霜。

下抱犊村的崖壁也有缸体,只是这缸体比八河洞的缸大了好几圈。没有像18缸那些软梯子借助而是直接在崖壁上开凿台阶或焊上了简易的扶手装置,安全系数提高了很多。几个巨大的缸体呈漏斗形状,适合玩岩降瀑降

土匪升级之路
        走走停停看看太阳还没晒进峡谷中,迎着阳光的树上有俩窝,太行山树上除了乌鸦窝就是马蜂窝。
       抓紧离开挂着蚂蜂窝的树林。

红石河,穿过的水汹涌而下,这里就是如雷贯耳的老龙口瀑布。
        红褐色的岩石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新奇的是河水怎么就把坚硬的大岩石劈出一条河。

脚下就是万丈深渊,右边路直下八里沟景区,顺着六只脚的轨迹,我们左拐去锡崖沟村。

土匪升级之路
        前方蜿蜒的土路,右边下溪谷的石阶,循迹下山走。路口挂着五颜六色的路标N多条,下山三五十米遇到一个树枝捆绑的门和框。看轨迹还是重叠,看脚下的路险峻,赶紧把手机收起。

逆光,老龙口的瀑布飞泻而下。

峡谷底,清澈透明的水里倒立着绝壁。赏美景,看轨迹,惊出冷汗,跟着路上绑的红布条偏离了轨道,原来这是八里沟景区的凤凰峡谷。

土匪升级之路
       沿着美轮美奂的大峡谷一路前行,我们快要到达八里沟景区门口。
在抱犊的石像边我们开始争吵不休,刚锅说谁谁谁跟他说一定要去八里沟看观光电梯看XXXX……你就是自私想爬山。
       翻着白眼的我扭头看向远方的高峰,眼睛立马被定住了。擦擦眼,我再擦擦眼,山顶上有房子。

土匪升级之路
       问路人得知是天界山,目标就是上巅峰一探究竟。
       真诚感谢崖沟的赵老板,当我说清我们的位置他马上说让我们出景区他开车来接。刚锅一路嘟囔着跟行。
       锡崖沟住宿地必经之路是从回龙景区进去,车子一直在山路盘旋。

土匪升级之路
        挂壁公路洞口,赵老板自豪的停车,问我们要不要下车看修挂壁公路的纪念铜像。
       简介在百度上有阅读过,铜像就必须要来个合影。

车子开进了回龙挂壁公路,方形的取光口就开凿在悬崖绝壁上。真怀疑天人之作,当年的村民钻山挖洞是何等的艰巨。

土匪升级之路
       出了挂壁公路就到了老爷顶缆车上山的路口。惊喜奇遇老爷顶,弥补了因为秋雨而错过的梵净山金顶。

下缆车还有陡峭的石阶要爬升才能到到达老爷顶顶峰。天界山之巅,立天下第一铁顶,排太行第一峰。
       刚锅秒变老顽童,他说还好没去看八里沟的观光电梯,亚洲一绝的铁顶实在是太低调得鲜为人知。

晨钟暮鼓,道教祖师在此山顶成仙。

土匪升级之路
       将错就错的轨迹,歪打正着的遇见,比捡宝还兴奋的心情。

这两天都在踢步走,早上醒来觉得小腿肚疼痛有所缓解。

早上6:40分出发,走近道上隧道口。没有照明、没有铺水泥地面,像开采矿石的隧道般原始。借助手机电筒的亮光,深一脚浅一脚的摸索着,还好没有车辆通行,原来出口即是断头路。

土匪升级之路
       出口本应还要有穿透的隧道通行,当地村民说另一段还待修。挡路的崖壁左拐,直行接西莲的水泥路上景区内的西梯或下八里沟大峡谷。我们选择顺着拉水管的野猪岭野路,目测三百多米的七八十度斜坡,跟着红飘带走下去。这又是一条近道,俗称:好汉坡。

下坡后查看六只脚轨迹该拐上右手边的水泥路,墨守成规不是我的性格,要不土匪的封号徒有虚名。拐进左边这条沿着崖壁的土路,刚锅又在发牢骚,说如果走错了又得重新回头走多累…
        这么成熟的机耕道,尽管迈开大步走。果然,绕过几道弯半个小时后就看到东莲的客栈。
路继续探下去……

土匪升级之路
        发现东梯沟实属偶然,如果一条道走下去那就是走蚂蚁梯?当然这是下山后做的判断。
二选一,发现崖边的一小座黄龛庙,有乱树枝遮挡着,不认真看会以为是村民废弃的杂物房。继续沿土路前行才三五米,惊现黄龛庙前有一条石阶。返回庙前,扒开草丛现出了窄小的石阶贴着悬崖峭壁。
       这是垂直下悬崖的捷径。

土匪升级之路
        探索发现的惊喜,开始下山的每一步台阶只有十公分左右宽度,没有扶手栏杆只有碎石堆满台阶,登山杖先点实在再横着脚踩下去,慢慢挪步,踢开碎石再站稳,亦步亦趋。

一群岩羊在山壁上穿行,路上没看到一条路标,要不是岩羊踩路估计这一条抖魂的东梯早已废弃。

打了个坐深呼吸,满足感爆棚这意外的惊喜。抖抖脚,奇怪小腿肚已不觉疼痛,欢愉能促进血液循环而消除肌肉疲劳。呲牙

土匪升级之路
       借九莲山风景区出山咯。
门口的大巴直达辉县到新乡,再盘66路到新乡东至郑州东再新郑机场。
        选择红眼航班就为了白天能多玩半天,22:55-01:25分,担忧赶不上末班的大巴回北站。

土匪升级之路
       150分钟的航程提前半个小时降落,这就是传说中飞机中的战斗机。
       26元机场大巴到北站,10分钟共享单车到家,超预期一个小时到家,节省预算150元人民币。
       土匪终于晋级成功,土匪终于在月黑风高之时溜回窝。

谢谢虹树林的分享,俩夫妻的二人转很精彩,图文也很精致。
谢谢,南太行还有好多精彩的线在吸引着我们想再去探探呢^_^
发自8264小程序
虹树林 发表于 2018-10-27        计划避开国庆高峰后梵净山,因为秋雨一直绵绵,果断换线太行山来个说走就走。刚锅说他去革命红色根据地,俺说自己是做驴级晋升 ...

欣赏好友的精彩分享!
408130717 发表于 2018-10-27 20:34 欣赏好友的精彩分享!

谢谢军哥的鼓励^_^
好可爱的狗子哟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0-29 10:55 好可爱的狗子哟

拉布拉多,非常温顺的狗娃子
发自8264小程序
虹树林 发表于 2018-10-29 拉布拉多,非常温顺的狗娃子

我还以为是大金毛哩
分享好友精彩力作
发自8264小程序
图文精彩绝伦,解说声情并茂,感人肺腑,不可多得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