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9

辽宁

驴行天下之徒步大美华山

2018年10月15日,我与军校战友老大、阿川、华军等四人徒步华山诸峰,沿途观赏华山美景,得偿所愿。

徒步华山算得上是筹划已久。2015年4月,军校战友人称“大姐大”的秦姐邀请大家来洛阳看牡丹花会,期间秦姐安排大家游龙门石窟、关林、小浪底水库并尝遍洛阳水席、黄河鲤鱼等诸多美食。和大家分手后,我与同学小莫去蒿县明哲大师处(也是边防战友)。小莫事先答应的是我先陪他去蒿县,尔后再陪我去登华山。结果他临时有事,所以我们从蒿县回洛阳经郑州飞回大连,抱憾而归,这次是离华山最近的一次(洛阳到华山北站不过一小时高铁车程)。

所以此次来洛阳参加秦姐儿子婚礼,事先就和老大约好了要去爬华山。在洛阳期间,又有阿川、华军两战友加入,我的华山之行终于得以成行。是为记。

10月15日,我们一行四人乘高铁从洛阳至华山北站,大约一小时车程。华山北站就在陕西华阴市(以前为县)郊,有免费公交车1、2路可以直抵华山风景区的。应该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事先做了攻略,1路车最方便。可能是现在已过了旅游旺季,这免费公交车竟然还有时间表,我的意思是游客不是随上随满随走,而是要等所谓的发车时间。华山风景区,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太好,实话实说。因为车上游客很多,许多人,包括我们都是站着,车内很热,空气也不好。

抵达华山风景区后,我们又换乘去步行登山处,也就是去玉泉院的中巴。一路折腾下来,等我们真正到了玉泉院,开始了我们的登山之旅时,已是上午10点半了。

应该说,起步阶段并不难。四个人中,我和老大算经常登山的驴友,阿川练太级,练得是身轻如燕,满面红光,应该也不差。弱一些是不常运动的华军,据说来洛阳的前半个月没事也练练脚程,所以大家走得还算轻松。

我们一路经五里关、莎罗坪、毛女洞,在青柯坪打尖休息。大家一边走一边欣赏华山的景色。正是仲秋时节,别的地方当是层林尽染万山红遍。华山不同,白色的巨大岩体,点缀着不多的树木,险峻威峨,极有气势。我们走在山谷中,不时抬头仰望,自然地臣服在它脚下。

途中,看见挑山工,挑着上百斤的重担一步一步向上走,都是五、六十岁的年纪。在钦佩他们的同时自己不由加快了脚步。路旁有供游人休息的长棚,棚下有桌椅。如果说十元、十五元一碗的泡面,十元钱三个鸡蛋不算贵得离谱的话(毕竟这些食品都要从山下挑上来),那么热水也要五元钱一杯就有些说不过去。店主人坦然华山不缺水,理由是得用电。反正让大家不太舒服,有被拦路打劫的感觉。也罢,莫让这些小事坏了心境,毕竟今日有暇,能登华山,也算平生乐事一桩了。

在千尺幢前,我们今天第一次领教了华山的险。七十度左右的陡坡,从山石上凿出半脚宽的台阶,两侧有铁链可以抓握,每一步都得用尽力气。前腿得弓,后腿要蹬,身形要稳,呼吸要匀。我前面的几个女孩吓着花容失色,战战兢兢。我在后面迈不开脚步就更累了。据说这台阶还是宋朝人开凿,很难想象当初吊在上面用钢钎铁锤一下一下敲打的艰难。自古华山一条路。解放战争时期,盘居在华山的国民党军残敌就是用铁罩子把千尽幢尽头扣上锁死,当然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了。后来解放军数名勇士在采药人带路下从后山下来,消灭了把守此地的敌人,才为大部队打开了上山的通路。看这个地形险要,大部队也得一个人一个人地向上攀爬啊。

过了千尺幢,还有百尺峡。古人把这两段路命名为猢狲愁是有道理的,真的是连猴子走这里也会胆战心惊的。对了,华山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崖壁上石刻那是相当多,大都笔力虬劲,颇具功力。看到前国民党军高官王耀武题的“山河永寿”四个大字,很有武将之风。当然,就前人而言,一笔好字是必须滴。

过了百尺峡,就离华山北峰不远了。在这里,我带着华军还走错了。我们俩上来后,直接奔擦耳崖去了。过了擦耳崖感觉不对,给老大打电话,他和冰峰正在北峰呢。哈哈,这种低级错误也犯,说明那天确实有些累懵了。

没说的,还是回来吧,还得快步疾走。在海拔1614.7米的北峰,我们四人有了此行中唯一的一张合影,当然是求其他游客帮忙拍的。北峰(云台)之巅,四人分列北峰标志碑前,很是开心。对了,我那天还带了一根手杖。这根手杖还是六星老尚书送的,当天真借了不少力。就在这里谢谢老哥了。

从北峰下来,再过擦耳崖,走苍龙岭,直插金锁关。此时虽然路漫漫,但登高望远,风景好了许多。身后的万千沟壑,深不见底;左右两侧的巨岩奇松怪树,由绿到黄到红,色彩丰富了许多。当然,还有同登华山游人的惊呼声,赞叹声,不绝于耳。

过了金锁关不多时,我们来到一分岔路口,此时已是下午15时许,就是说,我们已经爬了近五个小时了。现在问题来了,如果是先去东峰、中峰,再回来登南峰和西峰,时间恐怕已经来不及了。 我们计划从西峰坐缆车下山,而缆车最晚开到19点。关键是此时我们已是强弩之末了,速度肯定不及前半程。这时华军已打退堂鼓,决定一个人先去西峰索道等我们。大家商量后,决定暂时放弃东峰、中峰,先去登最高峰南峰,再去西峰,然后看时间,还有大家的体力。

从这里去南峰这一段路我走得有些崩溃。不是体力问题,而是我左大腿处的肌肉神经不断乱跳,典型的抽筋前征兆。如果在这里抽筋,下山都是问题。只能硬着头皮走几步,就停下来按摩几下,一度真有了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惑……

还好,40分钟后,我们三人还是登上了海拔2154.9的南峰顶。但见千峰万壑,俱在脚下。顾不得感慨抒情,拍照后迅速下山去西峰。在南峰上看西峰这段路是在略微平坦些的山体上凿出石阶,两侧有栏杆扶手以保安全,因为两侧都是深谷了。

我们到西峰时,正赶上夕阳下山。西侧的山谷之中一轮红日徐徐下坠,霞光把群山涂抹着红润而有光泽。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后,下到西峰索道处。此时,已是17时30分。那么东峰和中峰只能留给下次了。

坐缆车下山有些意思。第一次坐华山的索道,方才明白了刚才几个女孩说她们虽然是坐缆车上来的,可坐缆车也需要勇气的。“那缆车也太吓人了”。女孩们原话是这样说的。

华山的缆车不是从下至上或者从上至下,一路平稳着过去,而是要翻山越岭。先下一段,到了山峰前那一段,慢慢停下来,再猛然提升,头上的钢丝绳还是什么的响着声音过了山峰,重新下降,再上升,不一而足。反正是几个来回吧,我们才撤到山脚下。

下了缆车,需要步行二十分钟才到停车场,再去大厅买票坐大巴回华山风景区游客中心。这时应该说都是身心疲惫,这二十分钟理应有车接送,而且在停车场,买票回游客中心也没有提示,工作人员还态度生硬。

大华山,此行,我领略了了你壮观大气的风景,也了见识了你不尽人意的地方。还是北方的管理,不细致,也谈不上多好的服务。北方各地,我走过的地方中,只有新疆西喀拉峻景区的管理和服务是最好的,没有之一。其他各地,终是欠点意思。

晚上19时,我们才回到华山风景区游客中心,结束了一天的华山之旅。
驴行天下之徒步大美华山

玉泉院,步行上华山起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