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

泸亚路

泸亚路

这是一条越野之路

泸亚线是泸沽湖到亚丁(香格里拉镇)的一条越野道路简称,线路全长280公里左右。因为通行能力较差,目前基本只有硬派越野车能通过,是继丙察察之后一条广受越野爱好者喜欢的自虐路。

泸亚路是省道216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四川省凉山州泸沽湖景区和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的重要旅游通道。

泸亚路,懂行的户外人士一听便知道这三个字的分量,就是大名鼎鼎闻风丧胆的越野路。它一头连接湖光一头连接山色,一头是人文历史底蕴深厚的泸沽湖风光,一头是闻名遐迩的稻城亚丁美景!

以上这些都是传说中的泸亚路,现在我来讲讲我经常出没的泸亚路!

线路介绍:现在我来将泸亚路分为左线和右线,在大多数人知晓的泸亚路应该泸沽湖左线。

泸亚路左线:泸沽湖——永宁(或泸沽湖达祖泸亚路)——前所——屋脚——依吉——俄亚——东义——各卡——俄初山——亚丁(香格里拉镇)

以上线路我给区分为泸亚路左线,全程290公里左右道路状况:依吉附近,到俄亚大寨一路顺江,路况为土路时有塌方,路窄弯多,风景不错!

泸亚路右线:泸沽湖——达祖泸亚路起点——前所——屋脚——依吉——宁郎——水洛——蒙自——亚丁(香格里拉镇)

右线距离与左线差不多,但是凶险程度个人认为是超越了左线的,依吉乡以后下到江边右转向宁郎方向,后面的路基本是在江边悬崖之上,水洛大桥过就左转一路伴着头顶的绝壁和车轮下的悬崖与江前行,一次路遇见塌方,是冒着落石飞滚的山崖,憋着气踩着油门一气通过,开出100米之外才停车喘气,泸亚路上的故事真实而深刻,每次回想起来都像昨天一样的清晰。

穿越木里境内的S216线也还有其他两种不同穿越路线,有兴趣大家可以查阅资料。或是选择雨水少的季节亲身前往。

泸亚路自驾穿越

穿越自己的内心,寻一片宁静与安详

方寸之间,寻找一份淡定与从容

路越烂,心越静!

2018自驾木里,寻找秋天的王国

今年的雨水特别的多,整个夏天都在感觉在下雨,进山的路,路况也是状况频发,徒步团队在这进山的路上吃了不少苦头,很多大城市来的人,瞬间到了炼狱般的山里,极度不适应。

雨水多进山不安全,容易塌方,所以夏天都没有进山,这次,秋高气爽,首先长海子就把秋天秋景演绎的非常出色,枯黄的草地镶嵌在蓝色的湖水中,就像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油画,在阳光的映衬下更加漂亮!

走进木里深处,四面群山环抱

江水如画,江边静怡的村落

古朴而安静!

西昌出发后一路都是盘山公路,转一个弯就是一处景致,对于来自大山外的人们有着一种神奇的魔力,然而山里的阡陌交错,虫民鸟叫山里人已经习惯了安静如常的世外桃源般生活。

途中小息,虽然路途的劳顿让车上远道而来的客人,一路有些不适应,但是一下车看到美景还是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了起来!远处的山岚村庄都在我们的脑海里意想,静处这天地一禺,看着这苍茫的群山之间,不由的有几分豪迈之情悠然而生!此生,也许你有千百种活法,相信你内心也对群山有着某种向往,随之心情顺畅了起来!再次起身出发····期待大山深处的各种境遇!

木里大寺

木里大寺是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木里藏族自治县境内桃坝乡你易店村达尼牙布山麓,距西昌市300多公里,距县城约60公里。曾是康巴藏区规模最大的黄教喇嘛寺庙之一,在藏区具有特殊的地位。

始建于公元1656年,是继瓦尔寨大寺、康坞大寺后兴建的又一座大寺。由饶迥巴·桑登桑布仿拉萨哲蚌寺的格局奠基并主持修建,历时3年,占地约8万余平方米。藏语全称——木里葛丹喜珠曲勒朗巴吉瓦林。

由于早上出发耽误了些时间,天黑的时候,我们才赶到木里大寺,可能装修问题,宿管告诉我要装修,所以诸多不便请见谅,我倒是清楚情况,附近在难找到这样安静的地方,能容下一行车队!感谢菩萨,原谅我们的喧闹与打扰!

早上起来一切都谅解了,金灿灿的庙宇,温暖的阳光洒满山岗,这美好的早晨一切都美好了起来。

站在寺庙的广场上突然有种海阔天空的感觉!

我在心里默默的祝福

所有行走在路上的朋友都能抵达彼岸

愿你此生,能经历风浪

也能平静安详

想起徒步在洛克线上的时光,来自四面八方的面孔,形色山水间,这里其实没有绝对的坏人,每个人都是怀着美好的向往而来,只是这纯净山水间,大自然就像一面镜子,将很多人的真实内心折射在这里,身上的各种诟病全部展现,包括自己,在城市里晃荡久了,自己身上有种察觉不到的气息,需要在这里真实呈现,自检!

朋友说的什么优越感,或者是行走中的自私,阴暗,将被山风吹尽,不在我心里留下一丝尘土!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世间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的遇见!

遥远的村庄

这是行程第二段:

早晨迎着朝阳弥漫的山谷,我们走向水洛贡嘎

水洛贡嘎位于木里县水洛乡,在“香格里拉”片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香格里拉”这一名字的发源地。它由位于木里县境内的恰朗多吉和稻城县境内的仙乃日、央迈勇三座山完全隔开,方圆千余平方公里,但相距不远,呈“品”字形排列的三座雪峰构成,合称为“贡嘎三兄弟神峰”。被爱弗.洛克赞为“裁剪过的金字塔”和“世界上最美的山峰”。这片山岭被叫做贡嘎日松贡布!

车在颠簸的山里山行进,一路尘土飞扬,一路上几次遇见修路停车等候,心情也是舒畅的,因为接下来山里的好了,来的客人就不会在受罪了,行车也会安全许多。这样一想就没有了在城里堵车的烦躁不安!一路走走停停,下来休息,感觉一点也不累,就上到了山的垭口!远处的贡嘎山岭在蓝天下清晰可见!三神山成品字形排开!

感谢遇见,亲历回归!

这是我的幸运也是大家的幸运!

有那么一瞬间失神,灵魂已经飞向了神秘而圣洁的贡嘎山岭!雪山,草地,溪水,还有山谷里盛开的花!

秋色木里——原始森林

车行驶在大山之间,道路时而宽阔,时而狭窄,让远道而来的朋友,一路惊呼,一路惊叹,大山深处怎会有这翻天地,小时候经常听老人讲,一层山一层人,山的那边还是山·····

山林里苔藓已经发黄,阳光穿透树梢,斑驳的光影落在树林里,落在山间的小道上,穿行在大山的车队扬起一片尘土,风吹过,金黄的树叶飘落在这段旅途里,这样古朴的村落在大山之间,晨昏的云雾里仙子出浴般的雪峰,蒸腾着岫烟的森林,山峦谷地上五彩斑斓的红黄绿相杂的树木,木屋旁悠闲的牛羊,还有穿梭于草甸林间的潺潺的溪流,山岚里飘着赶马人的藏歌,让你恍如置身仙境之中,忘了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