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华北

大兵小瑶之遗憾鳌太行

在8264上见到过这样一句话:“凡一切的美好都有缺憾,留点儿遗憾才会是念想……”。是的,有些地方你没有来到,不知道它的惊险,它的各种未知,在大自然的面前,你必须选择遗憾,毕竟山在那里,还有机会。

2015年6月23日,我和Mr.杨自信满满的开启了久违的鳌太之行。出发前也矫情的称了一下两个包的重量,共64斤(Mr.杨42,我22)。

按原定计划当天下午赶到了太白县城,做最后的点检和补充,但县城的两个户外店已经关门大吉了,气罐一时没了着落,我们只好试着和程秀才联系,确定他那里有气罐,才安了心。在这里我想提一下太白县城,一个包含乡镇只有5万人的世外桃源般小县城,有懒洋洋的人们、有公平秤的菜市场、有明码标价的小饭店、有很干净的街面、有洗过的干净桃子;没有拥堵、没有小摊、没有广场舞、没有到处的监控、甚至没有红绿灯,这样的小城让你不由自主的想跟着她慢起来。如果想找真正的阳光清净之城,这里丝毫不比已经很商业化的大理,丽江逊色。

6月24日8点准时出发,坐出租车20元就可以到达塘口村。到达塘口村时,正好有一个下撤的驴友在送他的领队上车,在去秀才家的路上,简单的向他了解了一下山上的情况。在秀才家里考虑了很长时间,考虑到时间问题,我们还是决定冒雨上山。此时的我们还存在一丝的侥幸,认为老天这次应该还会将好运降临在我们身上,谁知,此次之行老天却不那么眷顾我们。

让秀才把我们送到水泥路结束,因为有一截路是泥泞的土路,他的小车过不去。不过还好有一对夫妇要去地里干好,正好蹭他们的拖拉机坐到山口,和这对夫妇挺有缘,下撤回来仍然见到了他们,并且帮我们叫了出租车回太白县,再次感谢,就是忘留他的电话了。

大兵小瑶之遗憾鳌太行

好吧,继续我的流水账,十点钟我们开始从登山口往2900营地出发,一路有明显的路标,我们是顺着“团结183”的路标顺风顺水的向上爬升。大兵小瑶之遗憾鳌太行

可能因为下雨我们的爬升速度确实有点慢,在下午四点半的时候到达有一块大木头的草坪,适合扎营,误以为是2900营地,(事实证明,我们确实还没有到2900营地)。看时间还早,就想往前继续走一截,刚走几步一看是要穿林子,就选择了放弃,返回到刚才的大木头扎营做饭。因为在路上碰到一些动物脚印,两天没有人上山,没有信号等原因,所以晚上在帐篷里也是忐忐忑忑的度过一晚。

6月25日一大早,在远处的山头看到了一抹阳光,就是这抹阳光让我打消了下撤的念头,简单吃过早饭、带足水源后,就出发了。

因为天气晴朗的原因,心情也是分外的阳光。穿过林子,才发现那儿才是2900营地,哎……好多垃圾,各种垃圾。

对于白起庙,我们一路碰到了各种各样的小石头堆,都认为是白起庙,最终,在走过盆景园后看到用石头堆起的三面石墙,才后知后觉的知道真正的原来是在这啊。(白起庙是白起部下为纪念白起将军所建,但是里面的神像被人偷走了,里面只剩放神像的石头)

走过了鳌山大梁,是一片通往导航架的石海,没有路,也没有路标,幸好天是晴朗的,能看到导航架的方向大兵小瑶之遗憾鳌太行

我们就选择了一处比较缓的石海往上爬,是正儿八经的爬,经过20分钟的攀爬,就到了传说中的导航架

在导航架上看到很多俱乐部的大旗,还发现了一张署名是“天津驴友七人组”放在那的《敬鳌山太白山文》,就拍了下来,也向这个七人组致敬
大兵小瑶之遗憾鳌太行

走过导航架就是一片草甸,阳光充足,Mr.杨决定在在此晒个装备,正好吃点东西,补充一下体力。我躺在一块大石头上暖洋洋的,拿出相机悠闲的拍蓝天,拍阳光,拍草地,拍Mr.杨。二十分钟后继续出发。加紧步伐往水窝子营地赶。

准备走侧切路的时候,Mr.杨说还是不走了,现在起风,起雾,前面路不知道什么情况,下面是悬崖,并且没有手机信号,没有人,万一前面的路比现在的更难走了呢,还是紧急扎营,第二天再走。但是我的意见是今天天气还算不错,如果明天的天气更恶劣,那就更走不了了。就这样我们开始走侧切路,事实证明还是我错了,那样的路确实不是很好走,对于两个人来说心理还是接受不了,最终Mr.杨决定往回走,紧急到刚才的草甸扎营。由于紧张,看到的几只动物,都没有来得及拍照。有个小插曲,在碰到的那几只动物看到我们跑了之后,我的肚子由于饿叫了一声,Mr.杨瞬间警觉的问什么声音,我说是我肚子在叫,他才舒了口气,以为是猛兽来袭。

由于水源不多,也因为刚才的事情,都没有了胃口,没吃饭,就睡觉了,晚上商量了一下,综合了天气,地形,无人等因素,我们决定原路下撤。

相对于接下来的两天下撤之路,下雨时有路标,有石海时天晴的两天上山之路对于我们来说简直就是老天赐予的幸福了。

天亮收拾好行囊准备出发,昨天的好天气弃我们而去,随之是恐怖的大雾、大雨、大风。

由于两顿饭没吃的我们,刚开始走就有点累,迅速寻找了一处避风的地方简单吃点东西恢复一点体力,决定到药王庙有水源的地方生火做饭。    在药王庙找避风避雨的地方也是难,好不容易找到一处,但全都是“地雷”,我们在大风带雨的环境中找水做饭,这中间我们拜了药王,希望能给我们个好天气,经过昨天可怕的缺水,今天我们狠命的烧水,喝了很多汤,还冲了我的挂耳咖啡,在恶劣的环境中稍微享受了那么一下下。喝饱吃足后继续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