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汪清天一户外1124日登一撮毛山精彩回放

一撮毛,地图上有名字的山。因山顶一侧有略微突起的砬子,使砬子上的一片树林远看像一撮毛发而得名。该山属哈尔巴岭,位于周仁沟林场的周仁沟东侧。

这次是天一户外第二次登这座山。上一次是201397日,参加人员有张先生新、远行、家园、二姐、奋斗、寒梅、心灵深处、感悟、朔峯2人、快乐人生、岳桦林、雪狼、高兴、萱萱等,共计15人。

汪清天一户外11月24日登一撮毛山精彩回放

905分,客车驶入周仁沟林场周仁沟里约一公里处,停了下来。

全队沿着拖拉机路又走了几百米,到达一处林蛙看守房,两只狗狗在狂吠。

从看守房后的一条岔路向上走去,路况越来越差,走了一会左拐上山。

今天天气阴沉,有零星小雪飘落,没有风,气温比较高。大家都走热了,开始脱衣服。

汪清天一户外11月24日登一撮毛山精彩回放

顺着山坡向上走去,开始有坡度了,也有积雪。这面坡是杂木林,以柞树为主。

登到坡顶,是一条山脊,顺着山脊右转继续登,是一面较长的缓坡,落叶松林中夹杂着白桦、核桃楸等阔叶树。

继续向上,雪又厚些。经过一条小山脊,来到一面比较陡的坡前。前面的人在缓缓地登着,前队通过对讲机让我们后队从左边绕,我们没听。都到这了,一定要登上去。

上坡走了二十多米,就看出前面又是一面陡坡,坡上有很多石头。坡下有一块正正方方的大石头。张先生新正在那看石头上长着的两棵树,他说那棵红松树龄接近50年。

汪清天一户外11月24日登一撮毛山精彩回放

沿着前队的脚印,我们顺着山坡一点点登着,虽然看起来很险,但很好走。

远远地听到山坡上有喧哗声,难道有好景色?登到坡顶,一看,果然是好景色,只见一面峭壁高约十多米,立陡如墙一般挡在前面,大家在那里照相。

有人从左边探过去,说那边还是峭壁,上不去。

领队们从右边沿着峭壁走了一段,从一处缺口处攀了上去。我们等在下面,一个一个地顺利登了上去。砬子顶上比较平坦,树木不多,多是柞树。

12点,在山顶上吃午餐。

汪清天一户外11月24日登一撮毛山精彩回放

吃过午餐,从左边沿着峭壁向前走。有一个细高的砬子,与峭壁有一步宽,大家说那是烟筒砬子。

从这里能很清楚地看到秃顶子,那面陡坡,就是我们曾经登过的。

又走了一会儿,领队天河水说有人鞋子湿了,很冷,想尽快下山。感悟队长说:那就都下山吧。

汪清天一户外11月24日登一撮毛山精彩回放

于是,我们右拐开始下山,刚走十几步,看到有一株弯曲的树,大家又照了一会儿。

这面坡好像是阴坡,雪比较厚,我们顺着前队开出来的路,轻松地向下走去。太滑了,就再开一条路。下了一个陡坡后,其余的坡都不陡。

在一条横山的拖拉机路上,终于快跟前队汇合,但没等我们到跟前,他们又出发了。

汪清天一户外11月24日登一撮毛山精彩回放

没有顺着拖拉机路走,而是直接向山下走去,又穿过一条横山的拖拉机路。向前走了一段,找到一条向下的拖拉机路。

这条路两侧都是杨树和桦树,桦树比例高些,但这里的桦树不好看,树皮不是雪白的。

有好多倒树,据说都是采圆枣子人干的。这些倒木到成了我们拍照的道具,每个人都扛着它摆拍着。

汪清天一户外11月24日登一撮毛山精彩回放

这条路不陡,越走路况越好,路面也没有雪。

顺着路一直走,来到公路上,这里已经过了大石村,距大石村不足1公里。从这里看一撮毛,真的很像。

2点钟,登上停在公路边的大客车上。

汪清天一户外2018年第53次活动,1124日登一撮毛山。活动路线:大兴沟林业局周仁沟林场——周仁沟——一撮毛山——大石村附近)最高海拔1030米,总行程8.87公里。用时5小时。

汪清天一户外11月24日登一撮毛山精彩回放

参加人员:灰姑娘、家园、一天、蝶澈、独狼、山菊花、感悟、小月雨、闲着玩玩、土豆、温馨、垂钓者、耳东、紫水晶、开心、庸行、张先生新、天天快乐、风、随缘、旋转的风车、蓦然回首、健康就好、圆梦、天河水、乐游、鹰、珍珍、雪儿、我爱我家,共计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