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9

淮南

自驾山东蓬莱徒步“八仙过海处”寻仙

八仙过海景区是胶东半岛独具特色的风景名胜区,景区三面环海,形如宝葫芦横卧在大海之上。古老的神话传说、神奇的海市奇观、迷人的山海风光,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来此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同时也满足了人们拜仙祈福,祈求长生不老的美好愿望。我们也带着如此的心情和愿望,到“八仙入海处”满足一下崇仙情怀,寻仙访道,谒拜一下仙地,沾沾仙气。

清晨吃过早饭,沿着蓬莱湾滨海大道徒步走向八仙入海处。一路上欣赏着山海水色风光和蓬莱街景。

八仙过海景区又名八仙渡、八仙过海口八仙过海景区以道教文化和蓬莱神话为背景,以八仙传说为主题,突出大海仙山的创意,集古典建筑与艺术园林于一体,内涵丰富,意境深远,观览性极强。景区如同横卧在海上的宝葫芦,美轮美奂,惟妙惟肖,景点错落有致,分布其间。
自驾山东蓬莱徒步“八仙过海处”寻仙
      整个景区漂浮在大海上,景中有海,海中有景,内外海水相连,点点渔帆与岸边景色相映成趣。主中轴线上有:八仙坊、八仙桥、仙源楼、八仙壁、望瀛楼、八仙祠、会仙阁、颐心亭、仙人桥、拜仙坛。东环线上有:流香轩、钟楼、祈福殿、拐李亭、采和亭、国舅亭、洞宾亭、龙王宫、假山瀑布。西环线上有:清风榭、鼓楼、财神殿、果老亭、仙姑亭、湘子亭、钟离亭、妈祖殿等。环区景观还有滨海平台、观景长廊、触摸池,更有奇石林、珍禽馆、海豹岛等,令您流连忘返。

八仙过海口景区入口处,在八仙桥前后有两座牌坊,为四柱冲天单檐雕刻的牌坊,高9米,宽13米,进深3米。第一座牌坊的上额正面与背面分别刻有“八仙过海口”和“人间仙境”九个大字,均为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手迹.
      八仙过海口唯一进入景通道——八仙桥,是一座11孔仿古建筑。
自驾山东蓬莱徒步“八仙过海处”寻仙
        第二座牌坊,前上书“云外仙都”是苏东坡同时期的大书法家米芾所题,背书“得道成仙”是米芾同时代的大书法家黄庭坚所题。蓬莱素有仙境之称,“云外仙都是神仙们聚集修炼的地方,堪称很有灵气的洞天福地。

仙源楼在云外仙都坊北,是一座北拱歇山式二层建筑,也是景区进出的门楼。门楼上方悬挂的匾额刻有“仙源”两个大字,为唐太宗李世民题写。传说当年唐太宗亲率大军东征高丽,路径此地巧遇海市蜃楼奇观,惊叹不已,遂以“仙源”称之。“仙源”二字,意指蓬莱是群仙出没之地,是仙文化的发源地,也是神仙居住的地方,跨进仙源大门就如步入仙境一般。
          八仙壁位于仙源楼迤北30米处,是一座面南而立的拱月形影壁。正面中间为64块白玉方石连接而成的浮雕。浮雕描述的是八仙过海的故事,并留下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美谈。
自驾山东蓬莱徒步“八仙过海处”寻仙
         望瀛楼是进入景区后所接触的第一座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建筑,位于八仙壁和八仙祠之间。如果以宝葫芦状景区的丫腰处为界的话,它坐落在宝葫芦的前端。
        钟楼与鼓楼位于宝葫芦状景区丫腰处左右两侧假山旁边,为两个亭式建筑。旧时的钟鼓楼主要作报时用,常设于街区交通要冲和寺庙道观等场所。后来,其报时功能渐失,却成为撞钟祈福的地方 。
撞一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撞八声 马到成功
撞九声 天长地久
撞十声 心想事成

望瀛楼故名思义,登上此楼可以看到蓬莱、方丈、瀛洲三座神山的瀛洲。
自驾山东蓬莱徒步“八仙过海处”寻仙
      蹭听一个导游讲八仙的故事。早在两千多年的西汉就有了八仙的传说,那时流传的八仙人物与现在不同,直到元代,现在我们所熟悉的八仙人物才算定型,故事也就广泛流传开来。

据说这天八仙在蓬莱阁聚会,酒酣之时,铁拐李对众仙说:“都说蓬莱、方丈、瀛洲三神山景致秀丽,我等何不去游玩、观赏?”众仙激情四溢,齐声附和。吕洞宾说:“我等既为仙人,今番渡海不得乘舟,只凭个人道法,意下如何?”众仙听了,欣然赞同,一齐弃座动身而去。这是八仙过海故事的起因。

望瀛楼不但是一座八仙文化博物馆,同时也展示着许多以八仙为题材的珍奇异宝。

自驾山东蓬莱徒步“八仙过海处”寻仙

尤其是这颗山枣古树标本,高15米树径0.75米,冠幅42平方米,干高3米,树龄1700余年。有碑记云:唐二主东征时即有此树。经查证,在我国境内的山枣树种此树龄树高堪称之最,被世人称为神树,现今作为镇园之宝供奉于此。

八仙祠位于宝葫芦形景区的丫腰处,属于中轴线的中间位置,是一个独立院的单体建筑。
      中间一座北朝南的正殿,门额匾额书有“八仙祠”三个大字。

自驾山东蓬莱徒步“八仙过海处”寻仙
       八仙祠是供奉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韩湘子、曹国舅八位神仙的地方,大殿中正中就是八仙雕像。
          大殿东面是东西南北四方神: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大殿西面是风婆雨神雷公电母四位神仙,掌管风雨雷电。
自驾山东蓬莱徒步“八仙过海处”寻仙
          左右各有一配殿,分别是祈福殿和财神殿。东配殿是祈福殿,供奉福、禄、寿、禧四位神仙。
      八仙祠西配殿是财神殿,供奉文、武财神、月老和文曲星。

透过圆圆的月亮门,我们就可以观看到八仙过海景区的标志性建筑会仙阁了。
自驾山东蓬莱徒步“八仙过海处”寻仙
        会仙阁位于大瑶池中,是一栋有着地下一层和地上五层的仿古塔阁建筑,阁中供奉着道教最有代表性的七十二位神仙。
          龙王宫和妈祖殿是会仙阁迤北通道旁边的两个单体建筑。左边为龙王宫,供奉的东海龙王。龙王是民间普遍信仰的神灵,掌管江、河、湖、海、泉、泽、井的大权,是水之神灵。
        会仙阁迤北通道右边的妈祖殿供奉的妈祖。妈祖信仰是中国沿海地区传统民间重要的信仰之一。妈祖又称天妃、天后、天上圣母等,是北宋福建莆田湄洲屿的一位普通女子,姓林名默娘。她死后,乡人感其生前为民治病,海上救人的恩德,就在湄洲屿立庙祠之。传说。若遇海难向神明呼救时,称“妈祖”,妈祖就会立刻不施脂粉来救人。故海上都称“妈祖”,希望妈祖立刻来救海难中的渔船。
自驾山东蓬莱徒步“八仙过海处”寻仙

会仙阁,是一座高42米的古建筑,意思是众仙相聚、会合仙宾。正门书众妙之门四个大字,意思踏过这个门,可感悟到道家的玄妙与深奥。
      蓬莱阁的会仙楼共有五层,古代神话中的各类神仙全居于此。我们在地下一层看到这里有降兽八仙、秦琼、尉迟恭、葛公洪和八仙等40位神仙
往上一层是九天玄女、麻姑、千里眼、顺风耳、温琼、马王爷、王灵官;二层是金、木、水、火、土星,值年、值月、值日、值时神(四值功曹);三层是五斗星君;四层是四御:玉皇大帝、太皇大帝、天皇大帝、土皇地诋,三官:天官紫薇大帝(主赐福)、地官清虚大帝(主赦罪)、水官洞阴大帝(主解厄);五层是道教地位最高的神仙三清:玉清原始天尊(盘古)、太清道德天尊(太上老君)、上清灵宝天尊(太上道君);各路神仙塑像都汇聚于此,个个栩栩如生。来趟蓬莱会仙楼,知天下众神仙之感觉。人也罢,仙也罢,众说纷纭,只要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心,你就是神你就是仙。

登上会仙阁顶遥看八仙过海中轴线上环海长廊中间的亭子就是颐心亭,位于宝葫芦状景区底部,为四角双层建筑。此处被视为感悟养生之道的地方。道教是崇尚养生的,希望人们能够通过修身炼性而达到长生不老。再往后看处于海中四方的基座上面有一云坛就是拜仙坛。
自驾山东蓬莱徒步“八仙过海处”寻仙

拜仙坛是八仙过海景区中轴线以北最后一个景观,坐落在宝葫芦景区迤北海面上,有一座迎仙桥与环海长廊的外廊相连。据司马迁《史记》记载,当年秦皇汉武到东海访仙、求长生不老药,所以特设此坛,并在此举行了盛大的拜仙仪式,其场面气势恢宏,鼓乐喧天,鞭炮齐鸣,响彻了蓬莱、瀛州、方丈三座仙山,以此祈求神仙赐福保平安。后来鸣放鞭炮拜仙祈福成为一种传统风俗一直沿袭至今。
      拜仙坛上有一处石碑,写着“八仙过海处”,为著名红学家冯其庸所题。广为流传的“八仙过海”的神州传说,便源于此,相传吕洞宾、铁拐李、张果老、汉钟离、曹国舅、何仙姑、蓝采和、韩湘子八位神仙,在蓬莱阁醉酒后,凭借各自的宝器,凌波踏浪、飘洋渡海而去,留下“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美丽传说。
            八仙过海雕像,人们纷纷前来拜仙祈福。
自驾山东蓬莱徒步“八仙过海处”寻仙
       坛上还供奉着八位仙人的宝器,分别是钟离权的芭蕉扇、 铁拐李的葫芦、 蓝采和的花篮 、何仙姑的荷花、吕洞宾的剑 、韩湘子的笛子 、张果老的鱼鼓和曹国舅的玉板。

当我们即将游完八仙渡海景区,突然发现西南方向的天空出现了一片七彩祥云。天降祥瑞,是吉利的征兆。有人说这是神仙要出现了,也有人说自己的意中人要出现了,更有人脑洞大开地说,这是至尊宝来接紫霞了。。。。。。,这使我想起电影《大话西游》中紫霞说过的一段话: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