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2018年中秋穿越骨麻湖纪实

有一种运动,爱上就是一生,那就是户外。
      有一处风景,只要走过一次,就终生难忘,她就是骨麻湖。
                                                                              ——题记

[attach]44315858[/attach]

端午穿之后,就相约要再次在骨麻湖相聚。可是,由于一场大雨,冲毁了进沟的道路,无奈计划就此搁浅。

中秋之前,打听到进沟道路已经打通,就再次拉起队伍,计划好行程,添置相关装备,做好了在骨麻湖露营穿越的准备。

中秋放假第一天,大家六点不到,就早早的按前一天的约定,集中在碰头地点。可是,最后一名队员迟迟不到。快八点的时候,终于联系上了他,原来是因为头一天睡的迟,睡过了头。等到接上他,出发时已经八点,比原定出发时间晚了整整两个小时。听说铁尺梁隧道维修,就选择从岷县过宕昌县南河乡途经腊子口走桑坝乡的路线。一行10人,两辆车,用时差不多3个小时,到达桑坝乡。还是在端午穿越时吃饭的同一家饭馆,吃的同样的烩面。

再探桑坝秘境

简单用过餐后,先去吾乎村老杨家,和老杨会合,然后由他们父子开车,把我们送到黑拉村矿山入口,时间已经是下午一点二十左右。由于我们打算今晚在湖边宿营,明天穿越骨麻峡谷,所以和老杨他们约定明天下午两点左右在吾乎村走矿山路的终点开车接我们。

和老杨告别后,大家整理了装备,就开始向骨麻湖方向前进。由于矿山停产的原因,为了安全起见,矿山上专门在进山的方向停了一辆车,堵住了大路,车辆无法再开进去。刚进去不一会,走了大约350米左右,本来晴好的天气,突然变了脸色,刮起了大风,冰雹也呼啸而下,无奈只好到矿棚下避雨。大约二十分钟后,冰雹停止了,大家又背起装备,向目的地出发。再探桑坝秘境

可是天不遂人愿,一路上断断续续,一会风,一会雨,一会冰雹的,原计划三个小时左右的路程,一直到下午四点,最早的队员才到达海拔3580米的垭口,从矿山入口海拔2930米算起,爬升了650米垂直高度。而最后的队员到达垭口,已经四点半左右。大家合影拍照后,出发时已经下午五点左右。

从垭口出发,沿牧道向骨麻湖,一路都是下坡,雨后的道路分外泥泞。快到骨麻湖时,一道彩虹从骨麻湖升起,伸向莫老神山的方向,遗憾的是没有到湖边,错过了最佳拍摄角度,匆忙拍的一张照片,也只能隐约看到一点彩虹的影子。走走停停的,大约六点二十左右,才到骨麻湖。骨麻湖海拔大概3450米,从垭口到湖边垂直下降大约130米左右。幸运的是,此时太阳还没有完全落山,留给了大家一点拍照时间。

再探桑坝秘境

拍照的同时,营地也在忙碌中扎了起来。

晚饭是方便面加牛肉。牛肉是在牛肉锅头买的犍子肉,嚼起来特带劲。再探桑坝秘境

由于是农历八月十四,月亮早早的就升了起来。      燃起篝火,大家围座在四周,喝着自带的青稞酒,唱歌的唱歌,跳舞的跳舞,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之夜。      第二天天不亮,在还没熄灭的篝火的“噼叭”声中,惊醒了过来。湖面上升起了薄雾,如轻纱般的缥缥缈缈。

一直到十点,天空还没有一点晴的迹象。只好匆匆用过早餐,收拾营地后,十点四十左右,安原定计划,从骨麻湖排水口沿着山谷开始了艰难的穿越。      可能由于五月份的大雨,沟里冲刷得更加剧烈,山谷中遍布巨大的山石,只能在大石头上跳跃着前进。峡谷中落差很大,从骨麻湖出水口到桑坝河渡河处,短短2.7公里的垂直距离,海拔从3450米下降到了2750米,垂直高度下降700米。天然形成了许多各具特色的小瀑布,非常漂亮。

由于道路艰难,加之路上拍照,一直到下午四点二十左右,才到达桑坝河渡河处,距与老杨约定的会合时间已经晚了两个半小时。过河后不久,碰到了前来迎接我们的老杨的儿子,在他的带领下,一直到五点过,大家才到了车上。
      被山洪冲倒的树根,千疮百孔,好象一条渴极了的巨龙,极力的探向涧水。

在老杨家的合影。

再探桑坝秘境

最后,关于这次露营活动的几点反思:
      由于这是我们这队人马的第一次露营活动,大家之前没有过这方面的经验,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成功的。但是,正是由于缺乏经验,也暴露出了许多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对队员的体能情况缺乏了解。在整个行程中,由于队员体能差距较大,对整个行程造成了较大影响。
      其次是队员时间观念方面的问题,也影响了整个行程。
      第三是对穿越行程困难程度估计不足,虽然准备了绳索等工具,队伍也安全完成了全程,但是就整个线路难度来说,不适合新手穿越。峡谷中大部分地段没有电话信号,一旦出现受伤情况,极难组织救援。
      第四是出发前虽然进行了碰头,但由于没有对装备进行合理分配,造成队员负重差距过大。短线户外还影响不是很大,一旦进行长线,势必影响任务的完成。
      第五是有的队员装备不专业,特别是背包,没有背负系统,造成了较大的体力消耗。
      第六,也是最关键的一点,骨麻峡谷由于地势落差大,山谷狭窄,雨季极易发生山洪,故此应该在雨季时段禁止穿越。
      关于骨麻湖线路的普及性知识:      骨麻湖因地处骨麻山而得名,又被人们称为"玉湖",它位于迭部县桑坝乡黑拉村西北部的半山腰处。海拔3350米(互联网上的资料称海拔为3820米,是不准确的),湖面呈椭圆形,面积约3500平方米,水深5米以上。骨麻湖四周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和高山草甸,苍劲的古柏、隽秀的杜鹃、广阔的草场、或黄或红的小花,既为骨麻湖点染出清新爽快的绿色活力,又为骨麻湖谱写出了一首悠扬的生命之歌,非常值得驻足赏玩的地方!      关于骨麻湖穿越路线:      常规线路为:卓尼大峪沟——二郎城——跑马滩——骨麻湖——尖尼沟。这条线路是洮迭古道的组成部分之一。传统的洮迭古道分为东西二线,这条线就是东线。西线由嗌哇沟经扎尕那翻越光盖山后,又分为二支,一支沿卡车沟出沟,一支沿车巴沟出沟,顺洮河而下,与卡车沟线路汇合后经卓尼到达洮州。东线和西线在美籍奥地利人约瑟夫·洛克,人称“纳西学之父”,是著名的探险家、植物学家、地理学家和语言学家,所手绘的地图上,有完整的标示。
洛克手绘地图中的洮迭古道

洛克手绘地图中骨麻湖地区局部

听涛-观澜 发表于 2018-12-19 20:49       一直到十点,天空还没有一点晴的迹象。只好匆匆用过早餐,收拾营地后,十点四十左右,安原定计划,从骨麻湖排水 ...

这景色真的是太美了
真的像仙境一样
山川星空 发表于 2018-12-21 10:55 真的像仙境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