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逍遥狐踪——我的2018

时光呼啸,2018即将到站。
2018年,狐哥组织、参加户外活动20多次,撰写发表作业帖26个。蒙山系列、蒙山名峰系列、蒙山奇石系列继续丰富。蒙山传说系列、蒙山古刹系列开始上线。三十六计,依旧神出鬼没百里蒙山任逍遥。短线:蒙山革命根据地日常登山露营穿越。长线:八月恩施、小七孔、黄果树;十月色达、稻城亚丁四姑娘山。66岁老汉登顶大峰,海拔5038米,成就户外人生新高度。
岁末回首,艰辛快乐,浮想连篇。
现将精彩片段分享如下,感谢8264、户外俱乐部和兄弟姐妹们的大力支持。

1、新时代,新征程。
巍巍泰山,一览众小。滔滔黄河,奔流东海。齐鲁大地,户外乐园。孔孟之乡,礼仪之邦。蒙山起舞,激情拥抱新年到来。沂水放歌,热烈欢迎好友光临。
新时代,新征程——8264山东版2018年会,于1月20日在临沂兰山羲之宾馆盛大举行,与会户外俱乐部30多家驴友180多人。
逍遥狐踪——我的2018

2、混水摸鱼水帘洞(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八)
水帘洞,位于蒙山云蒙景区腹地,因其轮廓好似中国版图,亦称中国瀑布。传说鬼谷子原在朝阳洞修行,不小心被一村妇识破天机,遂迁水帘洞。水帘洞绝壁飞瀑,跌宕数百米,寒冬冰挂,非常壮观。沿途其他景观还有:大风石臼,云蒙仙桃,翠云观,流碧桥,王母娘娘洗脚盆等。
2018年1月1日,狐哥与流星户外一起穿越了白马岭观赏了水帘洞。参加队员16人。行进路线:峪头岭—大风山—望天顶—翠云观—水帘洞—峪头岭。直线约7公里,用时约8小时。
混水摸鱼,原意是在混浊的水中,鱼晕头转向,便于摸鱼。用于军事,是指利用敌人混乱,乘机夺取胜利的谋略。此战行至花果庄十字路口左转景区,封山站以为是旅游车不作盘查,景区停车场免费停车且无人值守,为我们冒充游客上山提供了方便,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八:混水摸鱼水帘洞》。

3、金蝉脱壳狗唉石(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九)
狗年大吉。狗年第一攀,当然要选一座带狗的山,寓意吉祥,旺财旺福。
天赐良犬。翻阅地图,龟蒙前怀果有一山,曰狗唉石。相传此山陡峭,徒手翻越困难,挑担更加费劲,樵夫每行至此,总是唉声不断,因名狗唉石。
闻吠上山,牵黄登高。2018年2月18日,大年初三,狐哥带五星户外十七勇士攀登了狗唉石。行进路线:柘沟村—拦住山—楼子山—削劈山—桐花园—狗唉石—小风门—大风门—观音殿—水帘沟—五龙潭—门前石
。直线约9公里,用时约7.5小时。
金蝉脱壳,本意为蝉虫脱离皮壳而走,只留蝉蜕挂在枝头。军事上,借指通过伪装、撤退、转移等手段摆脱敌人以实现我方目标的谋略。此战车至东山宾馆,封山站拒绝放行,狐哥明令撤退,实则迂回柘沟村后,循生产路,越环山路,跨护园网,切拦住山楼子山,登削劈山桐花园,继而达成攻克狗唉石的目标,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九:金蝉脱壳狗唉石》。

4、仙居大寨朝阳洞(蒙山名峰之二)
朝阳洞,位于费县大田庄乡大寨沟顶端。山因洞名,海拔795米。

《费县志》载:“(洞)悬绝壁之半,高二丈,深约五丈,中有石盆尺许,北壁泉水注其中,清可鉴,甘可饮。”
明御史王雅量有诗赞曰:“冒险途客足,探奇山尽头。悬崖千尺峻,古洞四时秋。波波泉连灶,层层石作楼。不嫌云湿重,竟日坐淹留。

朝阳洞系蒙山唯一一处有人文的天然洞穴。据传,鬼谷子曾在此修炼。山民祭洞,主拜孔子、老 子、张天师三圣。洞内有古碑摩崖,洞外有碾槽磨台。长庆崮,有蒙山最大古寨遗址。
2018年3月3日,九九将尽,天气渐暖,狐哥与流星、武警户外攀登了朝阳洞。参加11人。行进路线:大寨前—大寨—长庆崮—黄崮—尖崮—朝阳洞—横岭—山楂树—狗寨子—大寨前。直线约6.5公里,用时约7小时。

5、摞石飞瀑滑皮岭(蒙山名峰之三)
滑皮岭,又名花埠岭,海拔772.5米,望海楼余脉,位于费县牛岚东3公里。裸露的岩石,村民称为光帘或者滑皮。“滑皮岭,跌花狗”系牛岚民谣,形容此山岩峰陡峻,狗亦难行。主峰西坡有一奇石,曰摞子石;东沟有鞍子村瀑布,煞是壮观。
2018年3月11日,惊蛰时节,万物复苏,狐哥与临沂流星、沂水昊岩、沂南阳都一起穿越了滑皮岭,探赏了摞子石、鞍子瀑布。共计参加62人。行进路线:小柳泉—摞子石—滑皮岭—河河水—鞍子村—石砬子。直线约7.5公里,用时约7小时。

6、穿插迂回烂毛窝(蒙山三十六计之三十)
烂毛窝,海拔1026米,位于王子岭北端,距广崮峣约两公里。
清明蒙山,梨白桃红,翘黄鹃艳,一片花海,正是踏青赏花好时节行猎用兵好去处。
穿插迂回,是共军的七大经典战术之一。其实,穿插和迂回是两种不同的战术行动,但根本目的都是深入敌后作战,所以经常被综合运用。蒙山防火期,布防紧密,犹须找准漏洞捕捉战机。2018年4月6日,狐哥一伙从大燕峪出击,经拐弯子、李石屋、广崮峣,攀上烂毛窝,又走黑山顶、老虎洞、小公馆,回到大燕峪。直线约10公里,用时约10小时。此战因是从侧旁插入景区腹地,并来回光顾景区,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三十:穿插迂回烂毛窝》。
大燕峪建立根据地,村民热情帮助穿迂青山,徜徉花海,小伙伴们舒心快乐。李石屋,加宽公路,增建宾馆,整个山沟都成了大工地。天气预报,风力九级。黑山顶,狂风肆虐,几次卧倒躲避风头。逍遥狐踪——我的2018

7、踏青赏花天蒙顶
天蒙顶,海拔1108米,蒙山第二高峰。周边有大洼、燕峪、墁子、李石屋、百花峪等村庄。
大美蒙山,春光万千。天蒙目前尚未开发,仍然保留着原始野貌。清明时节,山梨、甜茶、野樱、连翘、杜鹃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正是踏青赏花好时节。
2018年4月7日,狐哥与老朱乘胜追击,穿越了天蒙顶。行进路线:大燕峪—殿子村—二帽子—天蒙顶—鸡冠山—搁宝崮—大燕峪。直线距离约7公里,用时11.5小时。途中走走歇歇,见花就拍。快到帽子顶时,遇到费县红盾户外的十多个驴友,一起来了个合影,然后分道扬镳各奔东西。为了寻找搁宝崮上的“宝,哥俩两下两上累得要命,最后确认就是一块大石头。逍遥狐踪——我的2018

8、小峨山攀玩腐败
峨山,海拔329米,位于费县峨山庄,濒临上冶水库,隶属望海楼西大梁。峨山虽小,但湖光山色,裸岩奇石,攀玩起来饶有趣味。清明前后,草长鸢飞,百花争艳,更是游玩好时节。
2018年4月12日,应大鹏邀请,狐哥参加了天禹健康公司委托大鹏户外组织的小峨山春游娱乐活动。50多人,西上东下,来回两个小时。中午到黄崖水库山里人家饭店腐败,唱歌猜谜跳舞互动,老总皆予红包奖赏。村民啧啧称赞:这伙人玩得真欢!
员工努力工作,老板关爱员工,采取户外形式,作为奖赏福利,也是一种优美的企业文化。

9、鄂湘黔八日游
2018月8月11至18日,秋后加一伏,五星、征途户外联合组织到鄂湘黔游玩避暑,大巴车共计拉了32人。狐哥家人跟队参加了这次活动。一路山青水秀,风光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