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俄国风情

莫斯科、聖彼得堡遊記
當地時間凌晨 5 時,飛機著落在莫斯科國際機場的一剎那,機上旅客熱烈鼓掌。六年前的這一幕,至今仍記憶猶新。為紀念1814年俄羅斯戰勝拿破崙軍隊而建立的莫斯科凱旋門。
俄国风情
蘇維埃社會主義聯盟,這個疆土橫跨歐亞的超級大國,對我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
清澈的湖水、整潔的街道、華麗的教堂,寧靜優雅。這是進入莫斯科市區的第一個印象。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他曾是社會主義陣營的老大哥,新中國的偶像。
從莫斯科最高點列寧山拍攝的莫斯科體育館。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在這裡舉行。
俄国风情
但隨著蘇聯領導人的變更(赫魯曉夫上台),兩國領導人在政治理念上出現嚴重分岐,反目成仇,最後徹底絕裂。
列寧山上售賣紀念品的攤檔
列寧山位於莫斯科的西南面。莫斯科地處平原,所以這個小山丘已是莫斯科市的最高點。從山上觀景台可腑瞰首都市區的風景。
俄国风情
俄羅斯娃娃(一種木質玩具,裡面是空心,可再裝一個較小的,以此類推,共有六個左右,俗稱套娃)

作為國民只能跟著政府的意志行事。中學時代,為表示反蘇的决心,乾脆將我們就讀的學校改名為「反修中學」。兩國的對抗,一直持續到 1980年末,蘇聯解體、俄羅斯聯邦成立才結束。
位於列寧山的俄羅斯最著名學府「莫斯科大學」
俄国风情
莫斯科大學(創建於1755年)。二次大戰結束後,斯大林下令在莫斯科建造七座建築物(俗稱七姐妹),這些建築採用巴洛克式、哥德式和美國當時摩天大廈式建築相結合。莫斯科大學的主樓是其中之一,且是當時整個歐洲最高建築,外表像一座巨形紀念碑,被視為斯大林風格建築,借此區別於歐洲的古典建築而宣揚蘇聯的社會主義建設成就。這種風格建築後來受到東歐社會主義國家以及中國、北韓的爭相模仿。
莫斯科中央軍事博物館
這是我們來到莫斯科首先參觀的景點,
博物館於1961年為紀念戰勝德國法西斯二十周年而建。
博物館莊嚴雄偉
俄国风情
九月的莫斯科雖有點寒意,但天氣晴朗,心情格外興奮。
一九四一年,納粹德國閃電式向蘇聯發動全面進攻,蘇德戰爭爆發。當時的蘇聯,斯大林正為穩固自己的勢力排除異己,對德國的突擊毫無準備,加上裝備上的劣勢,指揮者的失利,蘇軍節節敗退,損失慘重。
博物館外的勝利廣場:勝利女神紀念碑
俄国风情

直至一九四二年,斯大林格勒戰役,德軍受挫,戰爭形勢逆轉,蘇軍逐漸佔據主動。一九四五年反攻柏林,德國投降,二戰結束
我們在館內主要參觀從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五年,四年的衛國戰爭歷史。
包括聖彼得堡保衛戰(聖彼得堡被德軍斷糧斷水,足足圍困九百天),莫斯科保衛戰、斯大林格勒戰役等等
館內用大量道具、圖片以及戰時用過的武器、裝備展示各個戰役的實況。

四年的衛國戰爭,蘇聯雖取得勝利,但代價十分沉重。超過二千五百萬蘇軍及平民死亡。是史上規模最大、最慘烈、傷亡人數最多的戰爭
勝利廣場的噴水泉:「白天噴的是清水,代表蘇聯人民的眼淚,晚上在霓虹燈的照射下,噴泉呈紅色,代表蘇聯人民流的鮮血。」,俄籍導遊介紹時,聲音哽咽。
俄国风情
展館大廳兩旁的玻璃櫃存放著在衛國戰爭中死亡的兩千五百萬蘇軍和平民的名冊。俄羅斯銘記著每個犧牲者的英名,就像歌曲所唱:他們并沒有死,他們已變成仙鹤群,疲倦的飛翔在俄羅斯黃昏的天空⋯⋯

全俄展覽中心莫斯科全俄展覽中心,原名「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始建於一九三五年,二戰期間暫停開放,於一九五四年重開。
展覽館大門

蘇聯政府利用此平台,宣傳、展示各加盟共和國的文化、經濟發展及建設成就。
展覽中心主場館
俄国风情
莫斯科幅原遼闊,眼前的展覽中心是一個龐大的建築群。
原 子 能 館
這裡共有八十個展館,兩百五十多座建築,當時蘇聯共有十五個加盟共和國組成。每棟建築都有不同的特色和風格。
亞米尼亞共和國館
整座建築以白色為主,柱上有工農兵、知識分子等的雕刻,屋頂刻有麥穗、鐮刀、鎚子圖案。
俄国风情
展覽中心展出各加盟共和國的產品。但遊客以觀賞建築物為主,對展示產品興趣不大
烏茲別克共和國館
烏茲別克人多數信奉伊斯蘭教,此館外表富有伊斯蘭教堂風格
卡累利阿共和國館
烏克蘭共和國館
北高加索共和國館
吉爾吉斯共和國館
建築群周圍空間很大
民族少女噴泉(十五個穿著不同民族服裝的少女鍍金銅像,代表著十五個加盟共和國,圍繞著金燦燦的麥穗)

展覽館不收門票,每天都吸引大量遊客到來參觀,同時,也是莫斯科人節日的休閒好去處。
家庭同樂日

紅  場

自從列寧領導的蘇維埃共產黨推翻俄國沙皇,「俗稱十月革命」,蘇聯每年的十月革命紀念日、五一勞動節、五九二戰勝利紀念日,都會在這裡舉行隆重的集會和閱兵式。紅場的政治色彩越來越濃厚。來到紅場,自然聯想到北京的天安門廣場。不過紅場的面積比天安門廣場小得多,但兩個廣場有一些相似之處。

通過華麗壯觀的耶蘇復活門進入廣場
俄国风情
耶蘇復活門始建於 1534年,歷年經過幾次的重建拆卸,最後於 1995年再次重建。雙拱門上方有描繪耶蘇復活的情景,頂端各有一隻雙頭金鷹
首先進入我們眼簾的是歷史博物館
國家歷史博物館,教堂式建築,外表棗紅色,正門前是蘇聯名將朱可夫元帥的雕像。

俄国风情
博物館展示俄羅斯各個時代的歷史,館內藏品、文物豐富,多達四百多萬件
另一角度的博物館雄姿
側面是蘇維埃創始者列寧之墓
可惜這一天列寧墓沒有對外開放
列寧墓旁的救世主鐘樓

博物館另一側面是「喀山教堂」
俄国风情
教堂隔壁是外表呈白色的古姆國家百貨公司、(GUM)
它是一個外表雄偉、內裡豪華的大商場。
商場內秀逸清新、優美雅典。
百貨公司正門
很多西方一流品牌進駐,成為莫斯科最 TOP 的百貨公司。除百貨外,還有餐廳、咖啡室等。
另一角度觀望紅場
俄国风情

歷史博物館的正對面是俄羅斯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建於 1560年的聖巴素大教堂。
它是紅場最耀目、最獨特的建築物。

俄羅斯人信奉東正教(基督教分裂出來的一個派別),所以它的教堂建築具有俄羅斯的傳統色彩,尤其是「洋蔥頭」屋頂。和西方教堂有明顯的區別。關於教堂,導遊給我們講了它的故事:公元 1560年,俄國第一任沙皇伊凡四世邀請意大利建築師建造聖巴素教堂。教堂落成後,皇帝被它五彩繽紛、童話式的外表所驚嘆。這個兇殘成性、殺人如麻的暴君竟將建築師的眼睛弄瞎,以防止再建造如此美麗的教堂。暴君從此被冠以「恐怖伊凡」的外號。
俄国风情
從紅場外圍觀望聖巴素教堂,仿似一個兒童樂園。
紅場側邊的「無名戰士墓」
這個陵墓是為紀念二戰期間勇於抵抗納粹德軍犧牲的平民而建立。按照他們的傳統,戰爭中犧牲的英雄,會葬在城堡的牆下.
墓碑上寫著:雖然無名,但功績無限。
俄国风情

紅牆後面的黃色建築物是克里姆林宮。
戰士墓由軍人二十四小時守護
參觀期間,巧碰守護軍人的換崗儀式。
每次換崗為三人一組
新班列隊正步邁進陵墓向烈士致敬
接替
舊班列隊離去
烈士們的英勇精神,像這久燃不熄的火焰,永遠照耀人間

克里姆林宮
上午參觀了紅場,午餐過後,我們來到克里姆林宮。少年時代,紅場、克里姆林宮都是我們非常嚮往的地方。
克里姆林宮入口處
俄国风情
這愿望,今天終於實現了。️
遊客魚貫通過小橋進入克里姆林宮。
它位於紅場一牆之隔的中央教堂廣場。
俄国风情
它也是由一個龐大的建築群組成。包括:政府行政總部、總統官邸、及多座著名教堂,形成三角形地帶。
政府辦公室入口
以前是歷代沙皇的宮殿,1917年後成為蘇聯政府辦公的所在地,現在則是俄羅斯聯邦政府的最高行政機關。
藍天白雲、金色陽光的襯托下,更顯豪氣非凡,光輝燦爛。
克里姆林宮大會堂
克宮留影
教堂廣場的北側,是建於 1475年的聖母升天大教堂,它是最具代表性的東正教教堂。
教堂頂端金色洋蔥頭份外顯目
俄国风情
歷代沙皇的加冕、大主教的交替儀式都在這裡舉行。教堂內保存大量的聖像和珍貴的壁畫。
旁邊是天使大教堂
教堂興建於 1508年,歷代沙皇都葬於此。
俄国风情
還有聖母領報大教堂,建於 1470年,是沙皇的個人教堂。
伊凡大鐘樓,建於 1508年,高 81米,是克里姆林宮最高的樓塔。

教堂廣場的另一端存放著全球最大的鐘,這個被譽為鐘王的「沙皇鐘」,造於1735年。
俄国风情
在裝飾鐘頂雕刻工程接近完成時,克里姆林宮發生了一場大火,凡是木制的建築都被燒成灰燼。
鐘頂上刻有各種輪廓優美的浮雕。
沙皇鐘也在大火中燒得通紅,人們在淋水撲火時,出現了裂痕,最終有一塊重 1 1頓的鐵塊脫落。
看來缺口的鐘比完美來的吸引。
鐘鎚:此鐘永遠敲不嚮
在沙皇鐘附近,還有一座俄羅斯人引為自豪的傑作「沙皇炮」。它於 1586年鑄成,外直徑 1.2米,一個小童可以站立走進去。
1835年在炮管下加造一個刻有獅頭雕像的炮台。
俄国风情

藝術殿堂(莫斯科地下鐵)莫斯科第二天,我們參觀舉世聞名的地下鐵。從1935年通車至今已有七十多年的歷史。鐵路總長超過300公里,貫穿首都每一個角落。
地下鐵路線圖
俄羅斯地大物博。他們利用本土資源:大理石、馬賽克瓦磚、彩石玻璃、華麗水晶燈打造超過兩百個車站。
導遊帶領我們參觀這個被譽為超豪華的地下宮殿
俄国风情
參觀的第一個站:和平大道站。這個站以金底白色浮雕和豪華燈飾相配襯為主題。
和平大道站大堂
拱形天花板上的豪華吊燈
俄国风情
大堂長廊兩旁盡是宣傳蘇聯社會主義成就的浮雕,美輪美奐。
列車到站啦⋯⋯來親身體驗一下喔🏻‍♂️‍♀️
車箱沒有冷氣設備,車身較為陳舊而且陣陣躁音。
中間站立者是導遊
可能是非繁忙時間,乘客不多。剎時間,車箱裡多了我們這群黃皮膚矮個子的外來遊客,當地人投以冷漠的目光。但不妨礙我們參觀的興致。
我們抵達參觀的第二個站:共青團站
車站大堂
俄国风情
車站以金黃色天花板和馬賽克瓦磚拼成的圖案為主打,是最美的車站。
華麗堂煌,頗有宮廷氣派。

壁畫主要描述古代沙俄的歷史。俄国风情

第三站:基輔站
基輔站大堂

基輔站的特色是以瓦磚拼圖,宣傳烏克蘭的民族風俗和美好生活。優美、自然。

這些七十年前烏克蘭人民美好生活寫照,就算在今天也讓人們羨慕。
俄羅斯、烏克蘭人民大團結的宣傳壁畫
俄国风情
這個由兩百多站組成的地下鐵,每個站的設計都有不同的風格和特色。
最後來到革命廣場站
革命廣場站大堂
俄国风情
它的亮點是有超過80個不同階層人物銅像雕塑,細緻典雅,栩栩如生。
礦工
農婦
俄国风情

由於時間的限制,我們只參觀了四個站。在這個有兩百個站組成的鐵路網,僅是滄海一粟。
服務七十多年的地鐵,雖然有些設備已陳舊,但它是俄羅斯人的驕傲,成為了旅遊的熱門景點。唯一的缺點,是因它的美而使非搭地鐵的人下去參觀加重它的負荷、擁擠。
莫斯科最豪華餐廳「杜蘭朵」餐廳我們問導遊:「俄國有什麼名菜?」
「沒有。」導遊答得很乾脆
「很想試一試俄羅斯地道的菜式。」我們再追問
「也沒有」,導遊想了想風趣的說:「如果要的話,就去當地人家裡做客,跟他們一起吃,就是地道菜。」
「哈哈哈⋯⋯」
說真的,俄羅斯這個超級大國,工業、科技、藝術文化在世界首屈一指,但飲食方面却寂寂無名。在香港,有日本、意大利、韓國、法國、泰國餐廳等等,却罕有俄式餐廳。
這次俄羅斯之行,特別安排在莫斯科著名的「杜蘭朵餐廳」享受一頓宮廷式午餐。
餐廳耗時六年裝修,耗資四億港元,於2005年開業,用歌劇「杜蘭朵」為名。
俄国风情

來到餐廳庭院,走廊是古希臘宮廷式建築。外表樸素,并不耀眼。
餐廳入口
步進廳內,別具一格。巴洛克風格大廳,金碧輝煌的圓形天花,巨型的水晶吊燈,頓覺眼花撩亂,一時有不知所措的感覺。猶如置身皇家宮殿
餐廳音樂檯
餐廳呈圓形結構,面積并不大。
走廊盡是一幅幅金光燦燦的雕刻,有人物有山水,極盡美觀。
觀其餐具講究美觀、淨潔、無瑕疵⋯

頭盤:煙薰牛舌
隔了二十分鐘,侍應生端上忌廉磨菇湯。
主菜三文魚扒拌沙律,還有巧克力棒來配襯
俄国风情
甜品:擺設精緻、帶有白蘭地酒味的蛋糕,中間夾了兩粒新鮮莓果,特別吸引
最後是濃醇的俄式咖啡。

這個號稱是全世界最經典、最瑰麗餐廳的表表者,沒有背景,沒有歷史,只有奢華、豪氣。確實是一次難忘的享受。
旅行前的兩個月,莫斯科發生了一場森林大火,連燒多天後才受控制。幸好對這次旅程沒有造成影響。
短暫幾天,感覺充實、愉快
莫斯科市內花園、文化休息公園、綠化園林帶到處皆是,加上獨特、超凡的建築,俄羅斯人深厚的文化涵養,讓人欽佩、讚嘆!
俄国风情
聖彼得堡從莫斯科乘一個多小時飛機,到達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
聖彼得堡機場
公元1703年由沙皇彼得一世建立,并定都以此。直至1917年十月革命結束沙皇統治,足足兩百年。
彼得一世銅像。俄國皇帝(公元1672年—1725年在位),人稱彼得大帝。

聖彼得堡繁華街道—湼瓦大街
勝利柱,於1813年由法國建築師托蒙設計建造。柱上有四個青銅船頭,代表俄羅斯的四大河流(伏爾加、聶伯、湼瓦、沃爾霍夫河)
聖彼得堡位於俄羅斯最西北的波羅的海,芬蘭灣湼瓦河出海口。地勢低窪沼澤,最低的地方只有海拔四米。
湼瓦河出海口
俄国风情
😀這裝束像不像回教婦女?
彼得大帝建城時,借鑒當時歐洲的經驗,開鑿、建造多條運河,疏導河流,防止海水倒灌。聖彼得堡逐步變成由多個島嶼組成的水上城市。

河流縱橫、橋樑交錯,仿如威尼斯。

暢 遊 湼 瓦 河 ⛴
湼瓦河源自拉多加湖,全長七十多公里,由東向西流,經過聖彼得堡城進入芬蘭灣。(湼瓦,芬蘭語沼澤的意思)
來到聖彼得堡,少不了漫遊湼瓦河的環節,欣賞和了解這座水上城市。
登船啦⋯遊湼瓦內河開始

俄国风情
兩岸的建築物都有兩、三百多年的歷史。建築物呈方塊,裝飾較樸素,但極富古典魅力。

「小..心..頭....!」‍♀️🏽‍♂️船隻穿過又矮又窄的橋墩時,俄羅斯導遊總會用純正的普通話提醒我們。
兩岸的小別墅,像似一幅美麗的圖畫
俄国风情

每一段都有驚喜的景色,新鮮、新奇!

聖彼得堡地標—彼得保羅要塞
湼瓦外河風光
俄国风情
放眼望去,勝利柱和舊聖彼得堡證劵交易所(白色建築物)

宏偉的杜奇科夫鐵橋
鐵橋上的路燈很有特色喔⋯⋯

冬宮

眼前波瀾壯闊的美景已將身上寒意吞沒。
在我們的印記裡,俄羅斯就是紅場、克里姆林宮、反法西斯戰爭,還有在我們那一代人幾乎都會唱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等歌曲,其實對俄國的歷史并不了解,甚至一無所知。這次來到聖彼得堡這個教堂、皇宮、博物館林立的古都,認識沙俄羅曼諾夫王朝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