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冬日骄阳访弋阳方志敏同志故乡行---林海听涛

弋江弋阳,暖透巢房;逸山逸阳,春晖满堂。红壤红心,金赤可鉴;小丘小陵,壮志凌雲。千载一梦,万里奔程。神鹊助吾,天海伴飞;神鹊佑我,五岳逶迤。泪水长流,雪花纷絮。高节仰止,青松昂首;寒梅独妍,工农解放。~拜谒方志敏同志墓访弋阳漆工镇湖塘村方志敏烈
士故居行

仰慕方志敏同志的崇高风范,敬佩方军长的不屈精神,赞赏方烈士的凛然浩气,崇拜方前辈的廉洁自律。……方军长其品质,如长白山高参入云的白桦,笔挺直节,赤心可鉴;真壮志,如雄鹰腾空,百川归流;其经历,熬霜经雪,百折不悔;其慷慨从容,敌军丧胆;其简朴为军,千古一绝也。……常读《革命烈士诗钞》、《方志敏文集》、《方志敏及其家人们》、《清贫》、《可爱的中国》、《在狱中》、《豫章公园慷慨就义》、《方志纯传》……被革命先烈的气节折服,被他的青松红梅般的品质倾倒。……断断续续,读了又记,记了却忘,捧书夜读,其味无穷也……2019年元月18、元月19日(2019019)网上随意定个日子,却是1961年以来南方冬雨冷湿时间最长达五十余天的时节。苍天有眼,烈士有灵,当我踏上弋阳这块汪东兴老前辈、方志敏烈士故乡江西著名红土地时,久违的阳光,扑面而来,神奇的大地,万丈光芒。***思想是永不失落的红太阳!

五千年来第一次来弋阳,五十余日冬雨冷湿暗昏阴邪。但我今日2019~01~18到弋阳,骄阳满堂,日月齐辉,百鸟歌唱。碧水流汤,古桥披彩,青山隐隐,田舍映亮。《中国作家》红色创作基地暨方志敏读书会揭牌仪式在此举行。

弋阳方军长家年糕,三蒸三晒,历久弥香。稻作原野,收获佳粮。……漆工镇的陈奶奶,其祖父与方家有姻亲,为红十军保护过文件到山上。其家住派出所边上,邀我多住几天;湖塘村的村干部,帮我照相,请君喝茶;《中国作家》红色文学基地的阿姨请我吃水果;当天,方志敏读书会的同学们来自四川小金县,琅琅的读书声飞扬在绿树、古桥、新村、旧居、池塘、巨樟、小河的大美空间……!

我在2019年元月18日早上7:30坐k8722火车自南昌出发10:00到达弋阳火车站。徒步1.5公里到弋阳汽车站,坐9元乡村中巴30公里路过缪家村樟树墩泥洋畈【fan】到漆工镇,坐乡村阿姨简易农用车到湖塘村口大牌坊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习主席的红色语录在冬日骄阳的映照下温暖、亲切、友好、热情、大方、可爱。“讲党性、比贡献、树形象、促发展。民族英雄方志敏”,无数盏马灯高高挂,无数面红旗迎风飘,无数颗红星闪闪亮·····情动,心动,快乐徒步在革命烈士可爱的家乡!···进方志敏文化森林公园,登石阶玉道,认读赣东北第一面党旗、第一面军旗、第一面红旗,“党是我们的命根子”、“两位伟人的革命情缘”、***同志与方志敏同志在广州南昌武汉共四次见面的详细时代背景、见面情节、方志敏同志对党的赤胆忠心与无私贡献、方志敏同志牺牲后,***同志在《新唐书·徐有功传》手迹里高度评价方志敏同志“以身殉志,不亦伟乎!”

心有三爱,奇书骏马佳山水;园栽四物,苍松翠竹洁梅兰   ---方志敏同志自题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以身殉志,不亦伟乎!   --***
【待续】

过清贫亭,健步到方志敏文化森林公园最高峰。这里有方志敏【1899-1935】、邵式平【1900-1965】、黄道【1900-1939】三位革命志士目光深邃器宇轩昂意气风发的汉白玉石雕像。***同志在1930年1月5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对方志敏式根据地的赞誉词。“赣东北的同志们也有很好的创造,他们同样是模范工作者。”

瞻仰群英谱上的铜像:刘畴【chou】西【1897-1935】】、寻淮洲【1912-1934】、黄镇中【1902-1932】、汪东兴【1916-2015】、刘英【1903-1942】、方志慧【1907-1933,方志敏弟弟】、粟裕【1907-1984】···共十七人。按照建筑工人师傅的指引,拜读《英雄母亲》的革命故事、方家《家风家训》、《满门忠烈》的故事,放下红军包脱下红军帽拜谒方志敏同志父母墓。转身瞭望湖塘村,晴光潋滟山风新,漆工小学红旗飞,白鹭觅食碧水河,田舍分明绿树林。·····。下山。依次参观《最爱国的一分子》、《茶油灯下补破袄》、《中国作家》红色创作基地、方志敏读书会、湖塘村委会、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园、青年驿站、方志敏团校、方志敏文学院、方志敏童年读书园、方志敏故居、湖塘村革命烈士纪念碑、古樟、方志敏烈士心语、叶帅老文化部长郭沫若诗词、习主席心语。

徒步回漆工镇,坐中巴回弋阳县城。十元简易晚餐。住弋阳大酒店,88元,含丰盛早餐。第二天,去《西游记》拍摄地龟峰去了······。2天全程总费用295元。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方志敏”

千秋春史永留红,百代难忘正学功。纵使血痕终化碧,弋阳依旧万株枫。--郭沫若

血染东南半壁红,忍将奇迹做奇功。文山去后南朝月,又照秦淮一叶枫。--叶剑英

我多次读方志敏同志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表达了老一辈**员人的爱与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与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么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

1984年6月,***同志为《方志敏文集》题写了书名。

1953年4月***主席登浙江莫干山时说:“方志敏同志是有勇气有志气而且是很有才华的**员,他死的伟大,我很怀念他。”

烈士英灵贯长虹,风雪过后楚山春。杜鹃滴血壮晴空,万里江山一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