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南岳衡山行(二)——岳麓书院岳麓山,马王堆(2.8)

因为没有抢到昨晚去衡山的票,抢到了今晚的,于是今天依旧徘徊长沙,上午岳麓书院岳麓山,下午湖南博物馆马王堆。

出来的早,坐公交车到岳麓书院,工作人员还没上班,我看看书院平面图。大家可以发现岳麓书院的古建筑在布局上所采用的是中轴对称、纵深多进的院落形式,主体建筑有头门、大门、二门、讲堂、御书楼,这些建筑都位于中轴线上,其中讲堂是位于中轴线的中心,也是整个书院的中心位置;在中轴线的两侧主要是斋舍和祭祀的专用实祠堂,这种布局体现我国儒家思想文化中尊卑有序、等级有别、主次鲜明的社会伦理关系。

南岳衡山行(二)——岳麓书院岳麓山,马王堆(2.8)
这岳麓书院,是北宋四大书院之一,其他三个是衡阳石鼓书院、江西庐山白鹿洞书院、河南商丘应天书院。为什么岳麓书院有“千年学府”之称呢?原来,岳麓书院从潭州(现在的长沙)太守朱洞创建于宋太祖开宝九年,也就是公元976年,距今已经来1027年的历史了,所以有千年学府之称。岳麓书院是目前国惟一一所还在招收学生的古代书院。

进的书院,就是赫曦台。这“赫曦”二字不好理解。百度后知道其意思是:红红的太阳升起来了。当年,朱熹应著名的理学大师张栻的邀请,千里迢迢的从福建省的崇安来到长沙岳麓书院讲学,在长沙停留了两个多月,清晨朱熹经常登临此地,见万物沐浴在朝阳中的时候,拍手道:赫曦!赫曦!,于是便将他们观日出的这个地方定名为“赫曦”,后来,张栻便在此修筑发一个戏台,名为“赫曦台”以示纪念。

穿过大门,我们就来到了二门,在二门的门额上悬着“名山坛席”匾,“坛席”即席位,除地为坛,上设席位,以示学生对老师的尊重。

南岳衡山行(二)——岳麓书院岳麓山,马王堆(2.8)
穿过二门,进入院内,左边是教学斋,右边为半学斋,它们都是昔日师生们居舍,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大学集体宿舍。

御书楼,就讲堂屏壁后面,它是书院里藏书的地方,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图书馆。

这是书院风景绝佳的地方——百泉轩,因为地处岳麓山清风峡谷口溪泉荟萃处而得名。我们从讲堂出来,从这里去爱晚亭。

南岳衡山行(二)——岳麓书院岳麓山,马王堆(2.8)
一千多年历史,让岳麓书院各种建筑,都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气息。这是百泉轩后面的屈子祠。

过了屈子祠,也就出了岳麓书院。出了岳麓书院,就开始登岳麓山了。我们先到达爱晚亭。“停车坐爱枫林晚”,光是名字这诗意的名字就让人回味,令人惦念。

我计划的线路是:岳麓书院——爱晚亭——舍利塔——古麓山寺——观光长廊、古炮台——鸟语林——云麓宫——穿石坡湖——岳麓山南大门。途中还会经过半山亭、白鹤泉、黄兴墓、飞来石、印心石屋等一系列景点。这条线路的特点就是游览景点全面,不走回头路,是一个漂亮的环穿。

南岳衡山行(二)——岳麓书院岳麓山,马王堆(2.8)
古隋代,经历多少年风吹雨打!

古麓山寺,寺中我们没有转全,拉掉了麓山寺碑!这麓山寺碑也称“三绝碑”,碑镌因文、书、刻三者俱佳,因此有“三绝碑”之称,又因为要邕曾当过北海太守,因此这块碑又有“北海碑”之称,人们常称其为“北海三绝碑“,遗憾,每次出行,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遗憾。

蔡锷墓,墓前的鲜花寄托着后人几多的思念。辛亥革命时期的革命家黄兴墓紧挨着蔡锷墓。这岳麓山上,长眠着很多民国以来的志士仁人。

南岳衡山行(二)——岳麓书院岳麓山,马王堆(2.8)
顺着观光长廊,我们边走边说话,一直走到长沙电视塔,赶紧看轨迹,走过了,回转,找下撤点,寻禹王碑。

这就是禹王碑,传说治水的大禹曾来过这里,这碑上的文字,我是不认得啊。

穿石坡湖是岳麓山上别有洞天的一景,有着江南水乡般的恬淡与秀美。

南岳衡山行(二)——岳麓书院岳麓山,马王堆(2.8)
穿石坡湖上的风雨桥。

乡飞来石,在这里可以遥望祝融峰。

沿途的每一个风景,为沧桑的心覆一层繁华,就算耗尽剩余的光阴,又何妨?!

南岳衡山行(二)——岳麓书院岳麓山,马王堆(2.8)
下午,到达湖南博物馆,重点参观马王堆。马王堆是浏阳河下游冲击平原中隆起的一片土堆,长约500米,宽约230米,土堆上东西各有一圆而平的土冢,相距20余米,底部相连,远远望去,因外形很像马的鞍具被当地人叫做“马鞍堆”。又相传为五代时期楚王马殷及其家族的墓地,故名马王堆。

这浏阳河旁的马王堆,其实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轪侯利苍的家族墓地,1972年至1974年先后在长沙市区东郊浏阳河旁的马王堆乡挖掘出土三座汉墓。三座汉墓中,二号墓的是汉初长沙丞相轪侯利苍,一号墓是利苍妻,三号墓是利苍之子。

当年考古队员小心翼翼提取文物的时,发现了一个漂亮的漆器,打开盖子,里面是水,水上漂了一层藕片,2000多年的藕片啊,队员们把漆器端到中间去照相,就这么一端一放,漆器里就剩下几片了,等放到汽车上马上送回来时,已经变成一锅汤了!可惜了。

南岳衡山行(二)——岳麓书院岳麓山,马王堆(2.8)
考辛追的棉袍,里边桑蚕丝。

素纱单衣,只有49克重。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两件素纱禅(单)衣,是知名度很高的文物。一件重48克,另一件重49克,不足一两。正如古人形容的“轻纱薄如空”,“薄如蝉翼,轻若烟雾”,出于二千多年前的汉墓,不能不令人惊叹!其质地及纺织技术都让现代人称奇。

T型帛画,国宝级文物,当它被发现时,静静地覆盖在长沙马王堆1号汉墓锦饰内棺盖板上。在这之前,它已经在地下沉睡了2200年之久。帛是一种白色的丝织品,帛画就是画在帛上的画。在纸张尚未发明之前,人们一直在帛上进行绘画。整幅画面从上至下,分为天界、人间和地府三部分,表现了古人对天国的想象和永生的追求。

南岳衡山行(二)——岳麓书院岳麓山,马王堆(2.8)
马王堆帛书中国马王堆汉墓3号墓出土的帛书,出土时放在一涂漆木匣中。有写在整幅帛上的和写在半幅帛上的两种。字体有篆、隶之分。这帛书西汉的,肯定是在东汉蔡伦发明造纸术之前。

辛追女尸。辛追是考古史上前所未见的不腐湿尸,刚刚出土的时候该尸体的软组织仍然有弹性,关节还能够活动,并且就连其血管都清晰可见,这是非常罕见的,之前考古界也从来没有发现过类似的尸体。这具女尸曾到处巡展,有时候任何防腐措施也没有,以至于损毁严重,现在放在博物馆地宫里,工作人员不让拍照,对文物有破坏作用,我就没有拍,这是从网上找的一张图片,这是远观,看不出多少腐败之像,估计也修补了。

这博物馆之行,大开眼界,尤其是历史中学过的那些知识,在这里直接看到了实物,感觉是一种满足。博物馆出来,回酒店取行李,坐地铁2号线,到长沙高铁站,奔衡山西,9点到达住宿地点,明天衡山了。

• 87271670 介绍的很详细,不错,我也很想去,下次跟着姐姐的足记去参观。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2-13 04:35
有景有历史,意境蕴含其中,悄然落入思绪中。
发自8264小程序
空谷幽兰1909 发表于 2019-2-12 21:49 因为没有抢到昨晚去衡山的票,抢到了今晚的,于是今天依旧徘徊长沙,上午岳麓书院岳麓山,下午湖南博物馆马 ... ...

介绍的很详细,不错,我也很想去,下次跟着姐姐的足记去参观。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去长沙岳麓山的时候,没有看岳麓书院,蔡锷墓,黄兴墓,舍利塔,禹王碑,看看图片算是补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