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白马寺——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座官办寺院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天地寒风尽,乾坤万象新。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欢度中国年,迎新去哪里?“愁谋”了许久,最后还是因买不到往返车票而放弃了穿越洛克线的最初打算。转而又“愁谋”拼车去玩,还是没有拼到车。临近春节放假前的一两天,又再“愁谋”自己驾车去玩,看着天气预报说南方有雨夹雪,那就不远走,思来想去,河南老君山一带看看吧。就这样,说走就走,驾车追寻别样“年味”。
后来,群里飞熊询问我去哪里,他说有意跟我出行,时间和去哪里都无所谓。但是,他只能正月初二(2月6月)才能走。无奈,我只好等他到正月初二才一起上路,直奔河南。

白马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老城以东12公里,洛龙区白马寺镇内。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
1961年,白马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2001年1月,白马寺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首批AAAA级景区。

朝向西的牌楼,当时还以为这是正门牌楼呢,哈哈
白马寺——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座官办寺院

停车场车满为患,老乡们开辟了好多临时停车场,每辆车20元,白马寺停车场每辆车10元,不管哪个停车场都是春节一笔不小的收入。
白马寺——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座官办寺院

售票处和进口,记住了,这是西门口哦!非白马寺正门。门票每人35元,一口价,过节也不打折扣。
白马寺——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座官办寺院

可以说是游人如织,也可以说是人山人海,还是可以说是游客如潮,......

寺大门之外,广场南有近些年新建石牌坊、放生池、石拱桥,其左右两侧为绿地。左右相对有两匹石马,大小和真马相当,形象温和驯良,这是两匹宋代的石雕马,身高1.75米,长2.20米,作低头负重状。相传这两匹石雕马原在永庆公主(宋太祖赵匡胤之女)驸马、右马将军魏咸信的墓前,后由白马寺的住持德结和尚搬迁至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