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河北

唐风辽韵今犹在 辽金古刹善化寺

唐风辽韵今犹在    辽金古刹善化寺

善化寺以历史悠久,保存辽金时期建筑多而闻名中外。

善化寺,位于大同古城永泰门西侧,俗称南寺,坐北朝南,南北长209米,东西宽251米,占地面积52459平方米。据寺内碑文记载,善化寺始建于唐开元年间,之后各朝代均有修建,但整体布局仍保持了唐代建筑风格,是我国现存布局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辽金佛教寺院。寺内现存辽代大雄宝殿端庄雄浑,金代山门(天王殿)、三圣殿斗拱巨壮古朴,文殊、普贤二阁精巧玲珑,是我国古建筑史上的重要实例。大雄宝殿中的辽金泥塑,摄天人神采于一堂,造型优美,个性张扬,神韵兼备,堪称国之瑰宝。1933年,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刘敦桢等实地考察大同古建筑,并撰写《大同古建筑调查报告》:“纵观此寺建筑,除配殿朵殿外,其大(雄宝)殿、普贤阁、三圣殿、山门四处,均为辽金二代遗构,不意一寺之内,获若许珍贵古物。”“殿内诸像,雕塑甚精美,姿态神情,各尽其妙……”。善化寺随后名扬中外,成为世人所瞩目的辽金建筑群。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唐风辽韵今犹在    辽金古刹善化寺

这群老人闲来无事,在此闲谈,大到国际风云,国内大事,小到自己城市的小事大情,以及身边的鸡毛蒜皮。